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自貿區談判結束 13億人市場向韓打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1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北京舉行會晤,雙方共同確認中韓自貿區結束實質性談判。會晤後,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韓國通商產業資源部部長尹相直,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了結束中韓自貿區實質性談判的會議紀要。

中韓自貿區談判於2012年5月啟動,是我國迄今為止對外商談的覆蓋領域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區。根據談判成果,在開放水平方面,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21世紀經貿議題」。同時,雙方承諾在協定簽署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談判。中韓自貿區談判實現了「利益大體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標。

韓中首腦就FTA達成一致 大米排除在協定之外

據韓聯社消息,韓國總統樸槿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腦會談,正式宣佈就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達成一致,大米排除在協定之外。

韓國將打開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市場

據瞭解,中韓雙方本次談判的最後爭議點在縮小為農水產品、工業產品和服務市場的開放程度及產品特定原產地的規則.雙方意見分歧最大的領域是農水產品.韓國向中方表示,要求把主要農水產品列入超敏感產品名單中,從零關稅產品名單中排除,但中國要求韓國進一步開放農水產品市場。

中韓自貿區對於兩國貿易的影響

有人擔心,面對在中高端製造業、電子信息技術方面有明顯優勢的韓國企業,相關產業的中國企業會面臨不小的挑戰。對此,山東省煙台市韓商投資企業分會事務局長姜景昱認為,中國這些產業的發展速度不可小覷,他更看好未來中韓兩國的企業形成互相促進的良性競爭關係。「中國製造業、高科技等方面發展很快,比如小米手機在中國的銷量超過了三星手機。一旦自貿區建成,兩國在技術方面的企業將處於競爭關係。」

據2013年中韓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像國。山東省煙台市韓商投資企業分會的會長柳然范表示,在中國市場,韓國企業面臨著從勞動力密集的製造業向高新科技企業轉移的陣痛,但是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還是讓更多的韓國企業看好在華投資的前景。「以前是由於中國人工成本低廉韓企大量湧入,以後,韓企更看重的是中國這個大的市場,除了韓國,全世界都想進入中國市場。對於韓國的企業來說,他們非常期待自貿區建成後,兩國貿易能更加公平。」

韓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一覽

韓聯社首爾11月10日電 長達30個月的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10日畫上圓滿句號。韓國總統樸槿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在北京舉行首腦會談,正式宣佈韓中FTA談判達成一致。以下為韓中FTA談判進展過程:

▲ 2004年9月 = 韓中經貿部長在「東盟10+3」財長會議上就民間層面聯合研究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一事達成協議。

▲ 2005年-2006年 =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DRC)和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開展有關韓中FTA的研究。

▲ 2006年11月17日 = 韓中經貿部長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高官會上就雙方產官學聯合研究FTA達成協議。

▲ 2007年3月-2010年5月 = 韓中進行FTA產官學共同研究。

▲ 2010年5月28日 = 韓中經貿部長簽署關於完成FTA產官學共同研究的諒解備忘錄。

▲ 2010年9月28日 = 韓中在北京召開有關自貿協定的第一次工作會議,就敏感問題進行協商。

▲ 2012年1月9日 = 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和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啟動韓中FTA談判達成協議。

▲ 2012年2月24日 = 為啟動韓中FTA談判,韓國首次進行韓中FTA聽證會。

▲ 2012年3月-4月 = 韓中兩國召開有關簽署韓中FTA的工作會議。

▲ 2012年5月2日 = 韓中兩國正式宣佈啟動FTA談判。

▲ 2012年5月14日 = 韓中在北京舉行第一輪FTA談判,設立以雙方首席代表為共同秘書長的貿易談判委員會(TNC)。

▲ 2012年7月2日 = 韓中在濟州島舉行韓中FTA第二輪談判,就商品、服務、投資等領域的談判指南進行磋商。

▲ 2012年8月16日 = 韓中在中國威海舉行FTA第三輪談判。

▲ 2012年10月30日 = 韓中在韓國慶州舉行FTA第四輪談判。

▲ 2012年4月15日 = 韓中在中國哈爾濱舉行FTA第五輪談判,就原產地和通關手續等基本方針(modality)達成協議。

▲ 2013年6月27日 = 韓國總統樸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首腦會談,就簽署高水平的FTA達成共識。

▲ 2013年7月2日 = 韓中在釜山舉行FTA第六輪談判,就開放水平、一般·敏感·超敏感商品比重進行磋商。

▲ 2013年9月5日 = 韓中在中國濰坊舉行FTA第七輪談判,就「基本方針」(Modality)達成共識。韓中FTA第一階段談判基本完成。

▲ 2013年11月18-22日 = 韓中在仁川舉行FTA第八輪談判,啟動第二階段談判。雙方互換商品關稅減讓表,就產品的開放程度進行磋商。

▲ 2014年1月6-10日 = 韓中在西安舉行FTA第九輪談判,互換包括超敏感產品清單在內的所有清單和商品關稅減讓表,就商品的開放程度進行磋商,但未能縮小意見分歧。

▲ 2014年3月17-21日 = 韓中在京畿道一山舉行FTA第十輪談判,雙方根據在第九輪談判上互換的包括超敏感產品清單在內的所有清單,針對各類產品進行關稅談判,但沒有取得積極進展。

▲ 2014年5月26-30日 = 韓中在四川舉行FTA第十一輪談判,就競爭領域相關規則中的普通原則達成協議,商定在競爭領域進行合作。

▲ 2014年7月3日 = 韓國總統樸槿惠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爾舉行首腦會談,就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韓中FTA談判達成一致。

▲ 2014年7月14-18日 = 韓中在大邱舉行FTA第十二輪談判,就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的自由化方式達成一致。

▲ 2014年9月22-26日 = 韓中在北京舉行FTA第十三輪談判,就四個領域達成一致,但就貨物貿易領域未能縮小分歧。

▲ 2014年11月6日 = 韓中在北京舉行FTA第十四輪談判。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蘇萊
李克強: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利益平衡的中韓自貿區      [2014-10-17]
中韓自貿區第十二輪談判今起舉行      [2014-07-14]
中韓自貿區談判設定時間表      [2014-07-05]
青島正向中央爭取中韓自貿區落戶      [2014-01-19]
央行規範滬港通機制試點      [2014-11-10]
自貿區談判結束 13億人市場向韓打開      [2014-11-10]
一張圖看懂滬港通      [2014-11-10]
開盤:滬港通即將開閘 滬深兩市跳空高開      [2014-11-10]
第三屆中國特博會首日引資408億      [2014-11-09]
揭iPhone偷盜產業鏈:港成黑機分銷地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