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韓自貿區談判設定時間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共同出席中韓經貿合作論壇。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合作,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指出兩國經貿合作具有天時、地利、人和,中韓各自發展必將為兩國企業家提供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雙方抓住機遇,不斷提高中韓經貿合作水平。

據長沙晚報5日報道,習近平表示,兩國政府和經濟界應該抓住機遇、發揮優勢、同心協力、順勢而為,不斷提高中韓經貿合作水平。

習近平就深化中韓經貿合作關係提出建議。

第一,立足長遠,盡早建成自由貿易區,把雙邊經貿合作推向更高、更新的階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第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和發展戰略協調,深化財稅、貨幣、產業、貿易政策交流。中方歡迎韓方參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第三,發展貿易投資和財金合作。雙方應該採取積極措施,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中國將繼續支持韓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開拓中國市場。雙方還可以拓展地方經濟合作,共同建設中韓產業園,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

第四,深化國際合作。雙方應該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兩國企業可以在制定國際標準、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區域一體化進程等方面加強探討、拓展合作。我們歡迎韓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共同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

習近平最後強調,兩國企業家是推動經貿合作的生力軍。希望兩國企業家以義為先、以信為重、以誠相待,敢為人先,激流勇進,共同開創中韓互利共贏合作的美好未來。

朴槿惠在致辭中表示,韓中經貿合作日益加深,彼此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夥伴。昨天,我同習近平主席就加強經貿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今天,韓中經貿合作論壇的召開是落實雙方共識的第一步。希望雙方盡快建成韓中自由貿易區。韓方支持本國企業擴大對中國,特別是中西部地區投資,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韓國投資興業。

中韓將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證

7月3日至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此訪有關情況。

王毅說,此訪提升了中韓雙邊合作水平,促進了互利雙贏。雙方同意,加快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爭取在年底前完成談判。為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3000億美元目標,雙方決定更好對接各自發展戰略,鎖定新能源、電子通信、智能製造、環境、高技術、綠色低碳等戰略新興產業為新的合作增長點,這為中韓經濟關係向中高端合作邁進指出了方向。中方將在韓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致力於建立人民幣同韓元直接交易機制,中方歡迎韓國投資者積極對中國證券市場投資。雙方承諾相互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中方歡迎韓國企業加大對中國中西部地區投資,並探討兩國企業在第三國開展合作。

雙方還將加強人文交流,互辦旅遊年。為便利人員往來,實現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1000萬人次目標,兩國將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證,並分階段進一步擴大免簽範圍。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2項重要協議。中韓發表的聯合聲明確定了90餘項合作事項,涵蓋了23個領域,展現了中韓全方位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晨彥
中韓將啟自貿談判 馬英九焦慮      [2014-07-05]
中韓將於明年啟動海域劃界談判      [2014-07-04]
中韓年底前結束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2014-07-03]
聯合國2014年第二輪氣候談判落幕      [2014-06-15]
普京:俄已準備好與日就爭議島嶼談判      [2014-05-26]
普京:天然氣談判中被喝不少「血」      [2014-05-25]
烏克蘭與外國談判售俄最強導彈技術      [2014-05-19]
習近平會見澳總理:加快自貿協定談判      [2014-04-13]
中國與烏談判購世界最強導彈技術      [2014-04-11]
兩岸許多談判地點都選在香港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