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首提兩女官員通姦被雙開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通報通姦的女官員

【文匯網訊】山西官場再次震動。11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其官網宣佈山西4名官員被「雙開」,分別是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陽泉市原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高平市原市長楊曉波和澤州縣原書記秦建孝。四人均被通報「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犯罪」。中紀委通報的其中兩名女官員的立案調查結果顯示,兩人均有與他人通姦行為。這是通報對違紀女官員首次採用「與他人通姦」字樣。

今年半年內至少31名涉「通姦」官員被通報

據《大河報》報道,兩名女官員分別是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曉波;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均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中紀委通報稱:楊曉波在擔任高平市委副書記、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收受禮品;與他人通姦。張秀萍在擔任山西省紀委副秘書長、監察綜合室主任、常委,晉中市委副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收受禮金;與他人通姦。

「與他人通姦」一詞,今年之前官方極少採用。公開資料顯示,自今年6月5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的違紀情況通報中出現「與他人通姦」的措辭以來,至少有31名落馬官員因「通姦」被中央紀委通報,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7名省部級官員。

值得關注的是,「與他人通姦」雖然已多次出現在中紀委的官方通報中,但涉及的均為男性官員。對女性違紀官員採用「與他人通姦」表述,楊曉波、張秀萍還是「首批」。

為何今年多次採用「與他人通姦」表述?中紀委官網曾刊文解讀,法律沒對「與他人通姦」的行為作出規範,但黨內規定有懲戒措施。因此,違紀官員通報直接點出「與他人通姦」,表明黨紀嚴於國法。

延伸閱讀

金道銘女下屬張秀萍曾按「指示」協調「案件擺平款」

金道銘走上山西省紀委書記崗位兩個月後,張秀萍獲提拔,於2006年10月進入山西省紀委領導班子,成為山西省紀委常委,跟金道銘共事近7年。

張秀萍與山西煤焦領域牽連頗深。其丈夫曾是山西焦煤集團汾西礦業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秀萍今年4月被調查後,其丈夫原職務被免,同時被提名為汾西礦業董事、工會主席。

張秀萍還被曝參與處理過「山西煤焦領域反腐敗」中的一起案件,涉及一筆千萬元量級的「案件擺平款」。2011年,山西焦煤領域還曾發生一起引起全國關注的事件,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白培中被盜案。白培中妻子報案稱失竊300萬元,但媒體曝出實際被盜金額達5000萬元。次年一審判決認定,被盜金額1078萬元。

一審判決後,有關白培中被盜金額的爭議並未停止。《財經》等媒體報道稱,時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的金道銘曾指示其他官員壓縮白家被劫案的涉案金額,如「白培中夫婦都是高企高管,合法收入較高,可承認1000多萬元現金」。張秀萍即為按金道銘「指示」,協調處理白培中被盜案的官員之一。

延伸閱讀

「美女市長」楊曉波曾獲火箭提拔被傳與多名上下級保持情人關係

2011年5月,40歲的楊曉波從晉城市城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的職位擢升高平市市長。在多數官場人士看來,從區委宣傳部長直接晉陞市長的並不多見,也不合常理—楊長期在組織部、共青團等機關工作,沒有任何基層工作經歷。

消息人士透露,在楊曉波擔任市長的3年時間裡,她與市委書記謝克敏的關係勢同水火,工作中屢有抵牾。謝克敏的強勢在高平盡人皆知,但「美女市長」「遇強則強」的行事風格也出乎所有人預料。

對於楊曉波的落馬,晉城市及高平市多位接近官方的人士猜測,由於關係不睦,謝被調查後揭發楊曉波的可能性較大,楊疑因為其丈夫所在的公司謀取不當利益被查。

楊曉波被調查後,其高平往事中「與多名上下級長期保持情人關係」成了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主政期間的功過似乎已很少有人提及。

2012年2月17日,楊曉波在高平市黨風廉政建設幹部大會暨市紀委五屆二次全體會議上曾表示:要做清官,不要做昏官;做廉官,不要做貪官;做善始善終的官,不做中途落馬之官……

截至昨日,這篇講話稿仍保留在高平市政府的官網中。

延伸閱讀

高平市連續三任市長被「雙開」兩人被通報「與他人通姦」

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曉波和山西晉城市澤州縣原縣委書記秦建孝被「雙開」。再加上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高平市(縣級市)已經連續三任市長均被「雙開」。

經查,秦建孝在擔任高平市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其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並涉嫌犯罪。

而在今年7月,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也被「雙開」,其在擔任高平市市長、市委書記和省監察廳副廳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並夥同他人貪污公款;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與他人通姦。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老同志堅定支持懲治腐敗      [2014-11-27]
通姦女官員被指檔案造假獲火箭式提拔      [2014-11-26]
山西被雙開女官員曾是金道銘下屬      [2014-11-26]
山西一日通報4官員被「雙開」      [2014-11-26]
山西兩被雙開女官員均涉與他人通姦      [2014-11-26]
習近平:老同志對堅決懲治腐敗是堅定支持的      [2014-11-26]
晉中市原副書記被雙開:與他人通姦      [2014-11-26]
30名省部級以上落馬官員與地產商有關      [2014-11-25]
大同4煤焦站長因「收黑錢」被處理      [2014-11-24]
港官員促佔領人士撤離 還社會安定      [2014-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