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市長通姦映射中國官場綠帽子文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鳳凰網微信公眾平臺發表評論文章,題為《女市長通姦映射中國官場「綠帽子文化」》全文如下:

看到這樣的通報,我的第一感覺除了和大家一樣,還有一點對中紀委文字功夫的鄙夷——為什麼要繞口地說「與他人通姦」而不簡單說「通姦」呢?難道這個世上還有人「與自己通姦」?所以我在想,中紀委的宣傳部長或辦公廳主任,需要去中文系進行簡單培訓啦。

言歸正傳,對這樣的通報,「傑人觀察」相信,很多人還有一份好奇心,那就是兩名女官員通姦的那些個「他人」,到底是誰?

搜索資料可以發現,現年49歲的張秀萍曾為山西朔州市委辦的副主任, 2000年,她被調到山西省紀委機關提拔為副處級幹部,旋即一年一升,兩年後就成為省紀委綜合室主任,官至副廳級,後於2013年下放為晉中市委副書記。三年期間,張秀萍不僅連升三級,還在山西大學獲哲學博士學位。網上眾多資料指,此張秀萍,在金道銘主政山西省紀委期間,和其關係密切,但筆者認為,這種貨能夠從基層一個副科級幹部直接調到省紀委並提拔,且此後連年提拔,那時金道銘尚未到山西工作,因此,張秀萍上面應該還有別的官員。

相較49歲的張秀萍而言,1971年生的高平女市長楊曉波年輕得多,察其簡歷,她1991年在晉城礦務局參加工作,六年後調任晉城市委組織部,後從晉城團市委副書記調任該市城區宣傳部長,並於2011年時直接升任高平市長。澎湃新聞的報道,指楊曉波「與多名上下級長期保持情人關係」。

在關注、查詢這些新聞時,「傑人觀察」發現,一些頁面中不僅有這兩位女官員被通報通姦和「雙開」的文字內容,還附上了他們在任時開會講話或視察工作時的視頻影像資料,看看兩位女官員公開場合人模狗樣,又想想她們私底裡通姦時的浪態,未免不覺得可笑。我不禁又開始擔憂——看到這新聞在中國的媒體和億萬人的手機中瘋傳,她們的老公會不會被「綠帽子」壓得抬不起頭?

再一想,這種擔心大抵是多餘的吧。因為女市長、女書記之所以那麼快地得到提升,毫無疑問有不同尋常之處,對於綠帽子的事情,她們的老公恐怕多少有些知情,甚至是樂見其成。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男人出個軌雖不是光彩之事,但終歸不會讓別人過於鄙夷,但倘若女人出軌,給老公戴上了綠帽子,不僅是老公的不光彩,甚至連她全家人都抬不起頭來。可時至今日,至少在部分女官員的家裡,綠帽子已經不是一種很可恥的事情,甚至還值得去追求。

女市長、女書記們孜孜不倦地給老公戴綠帽子,其實映射出當代中國官場的「綠帽子文化」——為了政治利益和其他相關利益,寧願忍辱負重犧牲節操,也要把自己或自己老婆「奉獻」出去。

這種「綠帽子文化」,首先表現為官場的廉恥盡失。曾幾何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官員,至少在內部圈子幾乎已經不避諱地討論、攀比情人問題,不僅男官員公然帶情人出入,甚至連女官員也不再為自己的肉體交易感到羞恥。在大家的眼裡,只要能獲得政治利益和其他利益,那些男女有別、禮義廉恥和基本綱常,都可以毫不猶豫地扔掉。

官場的「綠帽子文化」,還表現為虛偽至極的作風。山西那邊的朋友告訴我,其實像張秀萍、楊曉波之類的女官員通姦現象,在當地官場早已是路人皆知。但這些人坐著屎也不知道臭,甚至還厚顏無恥地在公開場合發表那些道貌岸然的言論,或者裝模作樣地下指示。這種無與倫比的虛偽,已經深深地影響著越來越多的官員。

「綠帽子文化」,更表現為官場為了利益的不擇手段。「傑人觀察」所確知的一個事實是,某地一位已被查處的縣委書記,其在任時最大的愛好便是給別人戴綠帽子,其部分下屬聞此愛好,便唆使自己的老婆主動向書記獻身,從而換得自己的陞遷。這些官員主動往自己頭上攬綠帽子,想想那是多麼的無恥!

在女官員圈子裡,「綠帽子文化」還表現出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越來越多的女官員意識到,在上司那裡,自己要想獲得提拔,最大的資本不是工作奉獻,而是身體奉獻。正如妓女文化圈中所言,「褲子鬆一鬆,勝打半年工。」在女官員看來,褲頭鬆一鬆,那就不只是勝打半年工,甚至是勝做一輩子工作。

官場中的「綠帽子文化」盛行,其根本原因還不在出軌的官員本身,而是幹部選拔制度出了大問題。一直以來,中國選拔幹部時,過於注重形式主義,而不認真考察其德能勤績本身。比如現在絕大多數地方都規定,每個領導班子裡都必須有女性,這種本意為尊重婦女的政策,在不少地方卻異化為女幹部借綠帽子上位的不良競爭。

當然,更大的問題還在於,對於官員的提拔任用,人民沒有說話的機會,也缺乏監督的機制和渠道。在標準不明、暗箱操作和反民主的官員選拔制度之下,為了爭權斗利,「綠帽子文化」也就有了繁榮娼盛的巨大空間。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官場1天82萬個飯局 1年吃3千億      [2014-05-14]
女市長通姦映射中國官場綠帽子文化      [2014-11-27]
正部級官員辦公用房禁超54平米      [2014-11-27]
黑龍江省自考舞弊 64人疑替考      [2014-11-27]
四川資陽女市委書記李佳被調查      [2014-11-27]
四川官員地震救災中因公殉職      [2014-11-27]
滇黨員幹部去世墓佔地不得超1平米      [2014-11-27]
粵吸毒男持刀搶銀行被櫃員喊去排隊      [2014-11-27]
哈爾濱對俄貨運包機航班破百      [2014-11-27]
47歲河南男子拉車尋路中國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