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公立醫院改革「以藥補醫」將成過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王心者 黑龍江報道)日前,黑龍江省以七台河市、齊齊哈爾市為試點開始啟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讓醫院回歸公益性,並推行取消藥品加成。

百姓滿意度與財政補助掛鉤

據瞭解,黑龍江省有關部門將轉移以往衛生行政部門承擔的公立醫院的資產管理、財務監管和醫院主要負責人的聘任等辦醫職能,取而代之的是制定落實城市公立醫院人員編製、政府投入、醫藥價格、收入分配等政策措施,保障公立醫院履行公共服務職能。

此次城市公立醫院改革還把患者對醫院、醫生的評價列為考核標準,或直接與醫生的績效工資和個人發展相掛鉤。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醫生說:「我覺得實行這一政策對醫生來說有利有弊,也許不能保證絕對公平。因為有些患者可能會就醫生一時疏忽的態度問題作為其評價依據,反而忽略掉治療的實際效果。」

百姓只承擔藥品實際購進價

在哈醫大一院的透析室內,記者採訪了患尿毒症已有五年的趙阿姨,每週3次的透析再加上各種輔藥,使趙阿姨一家每個月都要承擔將近2000元的醫藥費,這對於普通家庭的她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醫院賣的升血針劑要80多塊錢,家裡實在是負擔太重,我們有時會去外面藥店買20多塊的。」正在透析的趙阿姨對記者說,「醫生說我們買的這種和醫院的不一樣,有效成份含量少,但是沒辦法,很多透析用藥都不在醫保範圍內。」

當記者告訴趙阿姨黑龍江省公立醫院改革即將取消藥品加成的政策,今後看病她只需要承擔藥品的實際購進價時,趙阿姨笑了,她說:「這回就好了!」

據黑龍江省衛生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正在研究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各項配套措施,七台河市已開始正式推行取消藥品加成政策。

      責任編輯:果果
黑龍江雞西獲授「中國石墨之都」稱號      [2014-11-28]
十八大後黑龍江首個省部級高官被查      [2014-11-28]
黑龍江官方否認村官選票明碼標價      [2014-11-28]
黑龍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隋鳳富被查      [2014-11-27]
黑龍江省自考舞弊 64人疑替考      [2014-11-27]
黑龍江矿主瞞報礦難致4亡      [2014-11-25]
黑龍江肇東官方回應教師上訪事件      [2014-11-19]
黑龍江肇東市8000名教師大罷工      [2014-11-18]
黑龍江專家研發「汽車除霾神器」      [2014-11-18]
「普京老虎」在黑龍江吃胖一圈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