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資料:朱明國曾任廣東紀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006年11月,朱明國重回廣東工作,從查處茂名官場系列貪腐案,到成立廣東省社會工作委員會,再到已見成效的「三打兩建」工作,以及正在開展的創建平安廣東工作,都可見到他的身影。他曾多次撰寫理論文章,深入基層化解社會矛盾,並在各種會議上習慣脫稿演講,時有經典之語。

反腐倡廉:查處系列大案要案

2006年11月,朱明國重回廣東工作,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他曾用「三個並存、兩個依然」總結當時反腐形勢:懲防體系不斷完善和腐敗預防多發並存;取得階段性成效和腐敗長期性並存;群眾滿意度逐年提高和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並存;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反腐敗任務依然嚴峻。

朱明國擔任省紀委書記期間,廣東省連續查處一系列大案要案:茂名市委原書記羅蔭國、汕頭市委原書記黃志光等一批貪腐官員相繼落馬,反腐成績斐然。朱明國曾重點推出網絡輿情監控調查回應機制。

2010年10月,朱明國曾率團赴新加坡學習反腐倡廉經驗,並結合廣東省實際,撰寫《新加坡為什麼能做到廉潔高效》(南方日報2010年12月1日刊發),文中寫道,「吏治腐敗是危害最大的腐敗。要提高公務員隊伍准入門檻,重點審查道德修養、財務狀況和社會關係等」。時任省委書記汪洋專門對此作出重要批示,省紀委制訂方案,出台了《關於落實反腐倡廉建設有關任務的責任分工方案》。

「機關幹部要強化自我約束,淨化『生活圈』,純潔『社交圈』,守住防線,把住底線,兩袖清風,潔身自好!」去年8月份,在省委政法委、省社工委聯合召開的紀律教育學習月動員大會上,朱明國不斷強調機關幹部的工作作風。

社會管理:親赴烏坎調查處理

為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經中央編辦批准,廣東省設立社會工作委員會,既是省委的工作部門,又是省政府的職能機構,朱明國兼任省社工委主任。

烏坎事件發生後,朱明國率隊親赴烏坎村開展調查。去年11月,在廣州召開的「全省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經驗交流會」上,朱明國結合烏坎事件,強調當前群眾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提出新時期下群眾工作的方法和理念。

朱明國脫稿講道,「群眾最可愛,群眾最可敬,群眾最可親,群眾最可憐,但是群眾也最有力量。群眾被激怒起來了,你才知道什麼叫力量!」

根據十八大報告的要求,朱明國透露廣東社會建設的新舉措—「推進以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加大政府對民生事業的資金投入,提高公共服務質量水平,完善綜合性社會救助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三打兩建:批評「不想打不敢打不會打」

去年伊始,廣東省開展「三打兩建」工作,朱明國兼任省「三打」領導小組組長,掛點廣州、汕尾兩市。在各種場合,朱明國反覆強調,「三打」下一步的重點工作需要「剷除利益鏈、打掉保護傘」。他還曾批評部分地區政治敏感性不強,「不想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會打、打不深、打不透」。

在「三打」工作不同階段,朱明國適時發出點金之語,切中問題的要害。去年8月8日,「三打」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為了讓「三打」工作沿著正常軌道運行,朱明國在粵東四市及梅州市「三打」工作推進會上指出,「三打」要緊緊圍繞打擊重點,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處理好目的與手段和寬嚴相濟的關係,真正提高打擊效果。

今年初,在肯定去年「三打」工作的成效時,朱明國表示,2013年,將突出抓食品藥品、農資產品和農村土地承包流轉出讓等重點領域的「三打」,並納入創建平安廣東和綜治工作中。

去年6月,廣東省制訂出台《關於全面創建平安廣東的意見》和《創建平安廣東行動計劃(2012—2022)》,並提出將「廣東建設成為全國最穩定、最安全的地區之一」的目標,引起網友熱議。

      責任編輯:智愚
朱明國27日參加廣東省委學習會      [2014-11-28]
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接受組織調查      [2014-11-28]
內蒙古交通系統官員接連「落馬」      [2014-11-28]
落馬警官藏超百部黃片 愛戴花頭巾      [2014-11-28]
揭四川資陽落馬女書記特殊愛好      [2014-11-28]
盤點落馬女貪官:以色謀權 陷「美容腐敗」      [2014-11-28]
30名省部級以上落馬官員與地產商有關      [2014-11-25]
56隻落馬「大老虎」集體照      [2014-11-24]
梁濱落馬 當地不知情苦等其開會      [2014-11-21]
梁濱:一個省委組織部長不同尋常的落馬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