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落馬警官藏超百部黃片 愛戴花頭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志剛(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四川眉山公安局副局長王志剛落馬被判15年,知情人透露他喜歡剃成光頭,還戴花頭巾,「有次眉山市公安局內部開大會,王志剛坐在主席台,戴著紅頭巾。走進會場時大家看到他穿拖鞋、短褲。」「王志剛筆記本電腦裡有個文件夾,裡面全是黃色影片,超過百部。」這位知情人士還透露:王志剛的坐騎號牌為「川OZ4444」,「車上一般只放哀樂CD。

原標題:一個公安局副局長的多面人生

「他就是小政府,白天在辦公室干公家的事;下班後,用自己的方式,解決政府不能解決的事。」

這位知情人士最後這樣總結王志剛,「能力強,但也有陰暗、狡詐的一面。踩了『紅線』,功不能抵過。」

多個消息源證實:2012年,眉山境內針對砂石和文化市場,進行了兩次大的戰役。針對文化市場的戰役,主要打擊電玩遊戲領域的瘋狂賭博。當時,眉山很多電玩遊戲廳,實際是名副其實的賭場。

這兩次戰役,戰果輝煌。為數不少的砂石業主、電玩城老闆和少數公務員,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其中,一些浮在面上或藏在暗處的老闆以及涉案的警方公職人員,其交待與供訴的多條線索,不約而同集中指向眉山警方一名高層:時任眉山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的王志剛(正縣級)。

刑偵高手 王志剛

「這麼多年,眉山境內幾乎所有大案,都是他指揮破的。」「你可以上網查,偵破方向都由他定。」這位人士甚至說,眉山警方破案率高,「大都是他的功勞。」

多條線索指向王志剛,這實在有些出人意料。

王志剛不僅是眉山警方高層,也是知名的刑偵高手、罪犯剋星。

1962年9月出生的王志剛,是眉山當地人。1983年從四川警察學校畢業,即進入當時的眉山縣公安局刑警隊當民警,六年後升為刑警隊副隊長,三年後當隊長;1995年,任眉山縣公安局副局長,兩年後任政委(副縣級)。

那時的王志剛,是「拚命三郎」。1989年,王志剛冒險到眉山監獄臥底,獲取了關鍵線索,破獲了一件重大毒品案。這一年,他榮立三等功,原因是「偵查破案工作出色」。

一位警方知情人士說,很長一段時間,眉山警方「說不起話」,原因是積案太多。

2002年,王志剛升任眉山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他改變了這個局面,破了很多大案要案。那是眉山警方風光的年代,全省公安很多現場會,都在眉山開。」

「這麼多年,眉山境內幾乎所有大案,都是他指揮破的。」「你可以上網查,偵破方向都由他定。」這位人士甚至說,眉山警方破案率高,「大都是他的功勞。」這位人士專門介紹了震驚全國的「丹稜文物案」——

2011年,眉山市丹稜縣境內連續有佛像被盜,驚動了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國家文物局一位副局長,公安部、省公安廳及省文物局相關領導先後趕到案發地,督辦案件。但最初線索很少,只有一個「長征」牌煙頭,一把特殊的圓形鏨子和幾個礦泉水瓶。

王志剛分析:煙頭不是本地產的,本地人也不用那種鏨子,結論是流竄作案。他定下偵破方向:首先從文物販賣渠道入手,在周邊特別是成都文物市場進行暗中調查。王志剛說這樣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堵住被盜文物的流通渠道;二是只要發現目標物品,就有可能接近嫌犯,人贓並獲。

眉山警方縝密偵查四個多月,輾轉多省並成功破案,打掉了以吳某等為首的5個盜掘文物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20餘名,破獲盜掘文物案100餘件,追繳文物300餘件。所盜文物的價格,以蒲江龍拖灣佛像為例,詹某在成都以2.8萬元購入,其稱修復後售價將高達三四十萬。

《法制日報》2012年5月3日大篇幅的報道,最後一句是:「王志剛說,保護這些民族文化瑰寶,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我們每個公民義不容辭的義務。如何更好地保護它們,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權威渠道消息證實,王志剛查辦主要案件包括:偵破公安部掛牌督辦的洪雅縣「12·26」系列盜竊保險櫃案、省廳掛牌督辦的仁壽縣「8·21」殺人案、東坡區「7·13」和「6·7」兩起特大搶劫銀行儲戶案和仁壽「1·29」特大販毒等重特大案件;先後組織指揮仁壽縣「3·26」殺人拋屍案、東坡區「10·26」摩爾瑪保安被殺案、彭山縣「5·21」販毒案、東坡區「池曉維」特大販毒案、洪雅縣「5·22」系列假幣團伙犯罪案等一些列重特案件的偵破。2008年分管的「破現案挖積案、打盜搶抓逃犯」工作,獲得全省一等獎。

在調任眉山市公安局之前,「王志剛先後共破獲了各類刑事案件600件,其中大要案件59起,抓獲案犯605名,依法打擊處理150名,為國家、集體、群眾追回一大批被盜物資,計有彩電15台,摩托車6部,熊貓皮7張,自行車205部,鴉片7000克和有色金屬物。電風扇、照相機、收音機、汽車輪胎、香煙、現金、債券等,共價值25萬餘元,為眉山的社會治安和穩定做出了貢獻,連續四年被評為公安工作先進個人。他負責的情報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公安機關的表揚。」

2007年,王志剛成為眉山市公安局副局長,2008年7月明確為「正縣級」。那年,在全市的考核中,「公安排進前三。」2012年,王志剛再上一個台階:任眉山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正縣級)。

詩人王志剛

王志剛是詩人嗎?「是。」「他的詩不錯。」在眉山文化界,問任何一個人,都會得到肯定回答。當然,早在2001年,他自己也對此作了一番總結:先應該是活生生的人。

刑偵高手王志剛,還有柔情詩意的一面。中國作家網這樣介紹王志剛:「筆名茨岡。四川眉山人。四川大學歷史系研究生畢業。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世界華人當代詩歌學會會員。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200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詩集《我們》、《行者》、《把夢打開》、《茨岡短詩選》、《獨自存在》、《邊走邊唱》等。詩集《把夢打開》獲天府文學獎,作品獲國家級、省級詩歌獎多項。作品選入多種選本。」

王志剛在其詩集《魚歌子自序》中,這樣自我簡介:「嗜酒。善詩。精捕術。」

作為中國作協會員,王志剛的詩在當地和四川警界,「有名氣。我讀大學時就曉得他詩寫得好,就給他寫信。我們編輯的校園詩刊也寄給他,希望交流、得到指點。」11月17日上午,在眉山仁壽一個茶樓,周漁如此拉開了與華西都市報記者交談的話題——華西都市報記者在眉山關於王志剛的無數次採訪中,周漁是唯一一個願意在報道中以真名出現的人。

周漁大學畢業後進入眉山日報,工作17年後於去年辭職。「第一次見他是1998年夏天。有天,湖北一個詩人來拜訪王志剛,他想了很多辦法才找到我。那晚,我們吃飯、唱歌、吟詩,一直到凌晨三點。」

在後來的工作中,周漁也經常見到王志剛,「每次見面,不談其他,先聊詩歌。2008年時,他就出版了7本詩集。」

給周漁印象深刻的是「5·12」地震後王志剛寫的長詩,「我個人認為是他的扛鼎之作之一。眉山日報發表了,眉山廣播電台還配樂朗誦播放,效果很好。整首詩飽含一種責任、使命,飽含深情。」

這首名為《因為你是母親 你是警察》的詩,序裡說明:「當災難來臨,四川江油市公安局一位女民警幾天來,輪流為地震災區失去親人的九名孤兒哺乳。」「當汶川在祖國的地圖上成為最揪心的地方/全世界最悲愴的目光都彙集在這裡的時候/有幾朵稚嫩的花朵已經瘦得沒有了顏色/中國的眼淚很大/是的/很大/而你卻沒有流淚/不是你心中沒有痛啊/我分明聽見你的呼吸有淚水走過……現在我無法辨認你和我母親的不同/只是你眼中多了一滴堅毅的淚水/從今晚開始/你就是我心裡永遠的餘震/地震可以奪去母親/卻奪不走偉大的母愛……」

周漁說,眉山文化界,「大家都公認這首詩。每次說起這首詩,王志剛情緒就上來了,反覆吟唱。那場面,很感染人!」

王志剛是孝子,他的詩,很多是寫給母親、是寫母愛。看到媽媽逐漸老去,他在《寫給母親》裡流淚:「從你頭上梳理下來的白髮/全部都是我的憂傷」……

至2012年,王志剛在中國內地及港台地區出版詩歌、攝影、畫冊和篆刻集共19種。最後一本詩集名《青樓》,從內容看,這是一本描寫24位中國古代美女的詩。王志剛在《跋》中寫道:「明天就是母親節了/今天終於寫完24個雌性的節氣/把24個伊裝訂成冊頁/完成24段小憂傷/突然發現我把所有伊都寫成了我的媽/把我自己寫成了伊們的兒子……」

王志剛是詩人嗎?「是。」「他的詩不錯。」在眉山文化界,問任何一個人,都會得到肯定回答。當然,早在2001年,他自己也對此作了一番總結。

在《把夢打開—茨岡情詩選》後記中,王志剛寫道:「寫詩對我僅僅是一種心靈的寄托。我不會讓詩擔當過多的責任、使命……我以為詩人首先應該是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活生生的人,然後才是一個詩人……感謝詩歌這些年陪伴我度過那麼多日日夜夜。我會把她珍藏在我的內心世界。在此我用我的一首詩句作為這篇後記的結束:靈魂就纏在自己指尖/讓生命完成最隱秘的輝煌」……

「另類」王志剛

「第一次和他見面的人,都會強烈感受到他的爽快、豪爽;琴棋書畫都來。」「脖子上戴大金鏈子,紅襯衣、綠褲子;他本來有頭髮,卻刮成光頭,還戴花頭巾……」

但在很多人眼裡,王志剛其實有些「另類」。

華西都市報記者此次在眉山採訪期間,見到了張立強(應當事人要求化名)。

張立強也是眉山的老警察了。他原是樂山公安局民警,1997年奉命與其他20人到眉山籌建「眉山地區公安處」,從那時起一直就在眉山警方。

談及王志剛,張立強措辭比較謹慎。「王志剛是土生土長的東坡區人,我和他工作上有不少接觸。相處時稱兄道弟,關係還過得去吧。」「第一次和他見面的人,都會強烈感受到他的爽快、豪爽;琴棋書畫都來。喝酒很豪爽,酒量大,白酒可能能喝斤把(註:「斤把」為當地俗語,意即「0.5公斤左右」)。他有喝麻的時候,但從沒看到他醉倒過。」

雖然覺得王志剛「幹工作盡職敬業,老刑偵,業務素質高」,但張立強對王志剛的言行舉止有些接受不了,甚至理解不了:「另類特徵太明顯了!」「穿著打扮言辭,與我們這個職業格格不入。」

我們請張立強說得具體些,他想了一下:「脖子上戴大金鏈子,紅襯衣、綠褲子;他本來有頭髮,卻刮成光頭,還戴花頭巾;有時又是拖鞋、短褲、背個黃色帆布軍挎,上面有『為人民服務』字樣。」

「你看到這樣的王志剛,是什麼感受?」張立強頓了片刻:「他那麼大的領導,我們小民警不敢說,也不能說。但示範作用太差了。」張立強說,王志剛的穿著,在全省警界都有名。另有人證實:王志剛還喜歡中山裝、對襟上衣、圓口布鞋。

由於「性格」原因,張立強說自己不是王志剛「圈子」裡的人,「我和他有區別,耍不到一起。他的圈子太雜了,三教九流都有朋友。」

一位熟悉王志剛的人士說,王的另類還表現在:「只要休假,他就到廟子裡去,唸經、寫詩。還喜歡攝影,拍了很多廟子的照片。他拍的照片,角度、光線,都和一般人不一樣,很特別,也很美。」「他抽煙只抽紅河V8,喝酒只喜歡『五糧春』,在酒吧都喝『五糧春』,但必須加冰。見到朋友,他走過來,敬個標準的軍禮,然後一口酒乾了。那一杯,應該有一兩左右。」

「宵夜時如果遇到他,那你肯定買不成單。他會悄悄先把單買了,然後一起喝幾杯。他就是這樣的人,對喜歡的人,沒任何局長架子。」

另一位強烈要求隱去姓名的眉山知情人士則說:「據說,有次眉山市公安局內部開大會,王志剛坐在主席台,戴著紅頭巾。走進會場時大家看到他穿拖鞋、短褲。」「還有一次開會,他遲到了。戴棒球帽、背著軍挎,從最後一排走過去,旁若無人,走上主席台。剛哥就是不一樣,他不認為這樣有什麼,『那就是我,本來的我』。」「王志剛筆記本電腦裡有個文件夾,裡面全是黃色影片,超過百部。」

這位知情人士透露:王志剛的坐騎號牌為「川OZ4444」,「車上一般只放哀樂CD。有朋友勸他,在車上放哀樂,讓人聽著不舒服,晦氣也重。他聽了只哈哈大笑,說怕個毛,人總有一死。」

談到王志剛的「圈子」,這位知情人士說:「他的圈子非常雜,黨政、企業,其他各行各業,包括酒店、娛樂的……都有。有一次,我和兩個外縣的建築老闆在遠景樓喝茶。喝完後下來準備吃飯,那兩個老闆突然看到王志剛的車停在一邊,興奮得就像看到自己的神一樣,說:看看,那是剛哥的車、那是老大的車。而且馬上拿出手機打過去,說老大在哪,有安排沒得?我們請您吃飯。那種崇拜和敬仰,絕對不是裝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

「他就是小政府,白天在辦公室干公家的事;下班後,用自己的方式,解決政府不能解決的事。」這位知情人士最後總結,「能力強,但也有陰暗、狡詐的一面。踩了『紅線』,功不能抵過。」

「拚命三郎」

查辦主要案件包括:洪雅縣「12·26」系列盜竊保險櫃案;

仁壽縣「8·21」殺人案;東坡區「7.13」和「6·7」兩起特大搶劫銀行儲戶案;

仁壽「1·29」特大販毒等重特大案件;

先後組織指揮偵破:仁壽縣「3·26」殺人拋屍案;東坡區「10·26」摩爾瑪保安被殺案;

彭山縣「5·21」販毒案;東坡區「池曉維」特大販毒案;洪雅縣「5·22」系列假幣團伙犯罪案等。詩人茨岡

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世界華人當代詩歌學會會員。1980年開始發表作品。200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著有詩集《我們》、《行者》、《把夢打開》、《茨岡短詩選》、《獨自存在》、《邊走邊唱》等。

詩集《把夢打開》獲天府文學獎,作品獲國家級、省級詩歌獎多項。作品選入多種選本。

至2012年,在中國內地及港台地區出版詩歌、攝影、畫冊和篆刻集共19種。最後一本詩集名《青樓》。

「另類」圈子

「第一次和他見面的人,都會強烈感受到他的爽快、豪爽;琴棋書畫都來。喝酒很豪爽,酒量大,白酒可能能喝斤把。他有喝麻的時候,但從沒看到他醉倒過。」

「脖子上戴大金鏈子,紅襯衣、綠褲子;他本來有頭髮,卻刮成光頭,還戴花頭巾;有時又是拖鞋、短褲、背個黃色帆布軍挎,上面有『為人民服務』字樣。」

「只要休假,他就到廟子裡去,唸經、寫詩。還喜歡攝影,拍了很多廟子的照片。他拍的照片,角度、光線,都和一般人不一樣,很特別,也很美。」「他抽煙只抽紅河V8,喝酒只喜歡『五糧春』,在酒吧都喝『五糧春』,但必須加冰。見到朋友,他走過來,敬個標準的軍禮,然後一口酒乾了。那一杯,應該有一兩左右。」

坐騎號牌為「川OZ4444」,「車上一般只放哀樂CD。有朋友勸他,在車上放哀樂,讓人聽著不舒服,晦氣也重。他聽了只哈哈大笑,說怕個毛,人總有一死。」

「他的圈子非常雜,黨政、企業,其他各行各業,包括酒店、娛樂的……都有。」「他就是小政府,白天在辦公室干公家的事;下班後,用自己的方式,解決政府不能解決的事。」

      責任編輯:冬瑾
奪槍者有人跳樓自殺 越方2警官亡      [2014-04-18]
專業鑒黃師:看黃片看得吃不下去飯      [2014-04-09]
東莞警官稱若查腐敗自己就跑路      [2014-02-15]
土耳其首都一夜開除數百警官      [2014-01-09]
落馬警官藏超百部黃片 愛戴花頭巾      [2014-11-28]
揭四川資陽落馬女書記特殊愛好      [2014-11-28]
習近平大洋洲行:中國故事在世界迴響      [2014-11-28]
中評:從「滬港通」看香港和內地關係      [2014-11-28]
習近平一個月7談「追逃追贓」意味啥?      [2014-11-28]
傳多將領涉貪腐 國防部:正查有關人員      [20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