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業鑒黃師:看黃片看得吃不下去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淫穢光碟(資料圖)

【文匯網訊】很多人看黃片都要偷偷摸摸,而有這樣一個人,看黃片是他的職業,而且數量還挺大,他就是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隊的專業鑒黃師劉春琪。鑒黃師是因為「打黃掃非」的需要而設立的特殊崗位。工作內容就是將辦案單位送來的淫穢光碟和視頻一一審看,並根據內容開具鑒定結論。

第一次審黃片像做賊

據黑龍江晨報報道,見到劉春琪,是在位於哈市道裡區安國街他那間充滿神秘色彩的辦公室裡。這間辦公室也就10多平方米,一張簡易的辦公桌,一台電腦,室內堆滿了光碟。這間辦公室,平時是不許外人進出的。

劉春琪今年59歲,是哈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專業鑒黃師。劉春琪說,自己都快退休了卻從事鑒黃工作。5年多,其中的辛酸只有親歷了才能明白。

提起當鑒黃師的經歷,劉春琪沒忘記讓他寢食難安的第一次。2008年9月25日,治安支隊根據工作需要,將年齡大,已經成家的劉春琪選為鑒黃師,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劉春琪表示抗議,找領導談話想拒絕這份差事,後經領導勸解,劉春琪才接受了這個全新的挑戰。

第二天,劉春琪就進入了角色。一個辦案單位送來了12份涉嫌色情的視頻,要求給出是否為黃色視頻的鑒定。劉春琪說,面對這12份視頻資料,他坐在電腦前和自己鬥爭了足足有10分鐘,有好奇,有忐忑,很緊張,幾次摸起鼠標都沒勇氣按下點擊鍵。喝了一杯水後,最終他打開了第一份視頻,那刺激的畫面和聲音瞬間讓他血脈噴張,但他很快冷靜下來,將聲音調小,又將窗簾拉了拉,害怕周圍的同志看見或聽見,他說那種感覺就像是自己在做賊,滿腦門兒都是汗珠子。

12份視頻資料被鑒定為黃色視頻,劉春琪為警方辦案提供了法律依據,涉案人員也因此被刑事拘留。

一連20天審黃片 累了就躺沙發打個盹

得知兒子是鑒黃師 劉媽媽氣病了

劉春琪從警後一直管治安,這些親屬和鄰居們都知道,劉媽媽也一直都以兒子是個管治安的警察感到自豪。自從劉春琪當上鑒黃師後,他一直刻意隱瞞著所有親朋和街坊四鄰。劉春琪說,自己剛當鑒黃師那會兒,同事們經常調侃他,讓他講講黃片裡的內容細節,講講自己的感受,他都是一笑了之,慢慢地,劉春琪用實際工作的業績讓同事們理解了他,同事們再也不開他的玩笑了。有時候,劉春琪的家人將電話打到辦公室,同事們還幫他打遮掩。

無論怎樣刻意隱瞞,劉春琪當鑒黃師這事兒,還是露餡了。有一次,劉春琪的妻子打來電話,他當時正在審黃片,妻子在和劉春琪的通話中聽見了男女的呻吟聲,這下可惹怒了妻子。她認為劉春琪有外遇了,並告狀到劉媽媽那兒,劉春琪被劉媽媽喊回家訓話。無奈之下,劉春琪告訴家人他現在是鑒黃師,劉媽媽聽後就犯了心臟病。

後來,在單位領導的開解下,劉家人漸漸理解了他的職業。

鑒黃師要24小時待命

儘管隨著公安機關的打擊,淫穢光盤的製作、銷售呈下降趨勢,但網絡的出現卻使得淫穢視頻逐漸增多。對於網上淫穢視頻,需要「固定電子證據」,然後再對淫穢視頻進行鑒定。劉春琪的鑒黃工作量有增無減。

劉春琪說:「民警抓住涉黃犯罪嫌疑人後,有個法律時效問題,鑒黃師必須盡快對涉嫌的光盤或視頻作出鑒定。有時候,我晚上正睡著覺,接到審片電話就要立即趕到單位。我是24小時待命,一有命令,不管休息日還是節假日,都到單位進行鑒定,我從來沒有固定休息日。」

審黃片有一套流程,劉春琪接到鑒定任務後,先要認真地給每張黃盤編號、審查鑒定,遇到可疑的地方還需要退回去仔細辨別,因為鑒定結果直接決定著對犯罪嫌疑人如何量刑。

劉春琪說:「我鑒黃時,腦子裡只有衡量淫穢色情的標準,看視頻資料和碟片中的環節是否公然宣揚色情,是否赤裸裸地描寫性場面等,不像人們想像那樣只簡單看黃片。」

目前,劉春琪共鑒定淫穢光碟和性愛視頻60餘萬份,為哈市警方破獲黃賭毒案件提供了主要依據。

劉春琪說:「別人看黃片,偷著看,我光明正大地看,而且數量還挺大。有時候看黃片看多了都吃不下去飯,還曾經吐過好多次。」

2012年4月,哈市警方對數以千萬計的網站晝夜巡查,發現「一品樓論壇」網站發佈了大量色情圖片以及各地招嫖信息、嫖娼體會等淫穢內容,涉及面廣、發佈量大、影響惡劣。

警方成立了專案組,開展調查。這個案件中涉及的黃色「視頻資料」有20多萬份,接到指令後,劉春琪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審黃片,除了吃飯上廁所,剩餘的時間都在鑒定工作中,累了就躺在沙發上打個盹,醒了就接著工作,一直工作了20多天才將這批「視頻資料」鑒定完。劉春琪說,這些黃片中有很多齷齪的畫面,看這批黃片時他吐了不知有多少回。但一想到同志們辛辛苦苦抓到犯罪嫌疑人後,因為沒有涉黃鑒定書,犯罪嫌疑人多次推翻口供和狡辯,劉春琪認為再苦再累也值了。

有了劉春琪的黃片鑒定後,辦案民警從網站非法獲利的資金流轉入手,在數以百萬計的網絡數據中細緻篩選、摸排。此間,9次赴湖南、廣東等地實地取證,跑遍了全國數十個省市。

2013年1月25日,專案組捕獲了流竄於越南、馬來西亞等地的「一品樓論壇」網站開辦者谷某。谷某自2010年8月以來,非法租用境外服務器在美國架設了「一品樓論壇」淫穢網站。同時,在我國各地招募各省版主,發展成員幫其管理網站。

      責任編輯:京辰
貴州糧食局副局長吳克接受調查      [2014-04-09]
「嫦娥之父」歐陽自遠:「冷板凳」坐足二三十年      [2014-04-09]
「嫦娥之父」歐陽自遠:2018探測火星是「恰當」的      [2014-04-09]
兰州回應300人穿警服襲工地傳聞      [2014-04-09]
嫦娥四號或落月球南極 或直飛火星      [2014-04-09]
探月首席科學家借本網讃本港科學界「有實力」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哈格爾 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看法      [2014-04-09]
本網獨家披露「玉兔」病情病因      [2014-04-09]
習近平會見美國防部長哈格爾      [2014-04-09]
主持人直播斥官員腐敗當場被換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