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問美國:你願被盟友拖入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崔天凱呼籲美國拒絕冷戰思維和陳舊盟友觀念 亞洲協會截圖

【文匯網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8日指出,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存在與盟友相關,但美國要想清楚,雙邊同盟關係不應影響第三方利益;其次要思考盟友的政治議程是否與美國的政治議程一致?他問美國人:「如果你的某些盟友有自己的政治議程,你是否願意被拖入因此而引發的衝突和對抗之中?」

據中評網報道,崔天凱當天在紐約出席「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成立儀式,並參加主題為「亞洲世紀解決方案」的研討會,與新加坡駐美大使莫普裡、前巴基斯坦總理阿齊茲、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格林等探討未來5到10年的亞太前景。在演講中,崔天凱強調,中美合作對成功的亞洲世紀至關重要。他說,如果各方能更堅定地拒絕冷戰思維,如果各方能超越陳舊同盟的局限,而致力於形成新的更廣的夥伴關係,如果各方都能視彼此成功為實現共同目標的機遇,那麼亞洲的和平穩定繁榮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對於美國不少人心存疑慮的「新型大國關係」,崔天凱解釋,中美兩國元首決心建設「新型大國關係」,是基於對當今世界完全現實的認識,以及對中美需要什麼樣的共同未來的思考。這不是兩國集團,也不是兩國影響力的紛爭,不想重複歷史上的零和遊戲,而是主要國家之間的雙贏合作概念。「我們不要老式的零和遊戲,也不要老式的同盟關係,我們要發現解決之道」,崔天凱說。

崔天凱表示,中美之間談論的是更現實的事情,雙方必須合作才能解決面臨的共同挑戰。如果中國經濟受損,美國經濟也遭殃;如果美國經濟表現不佳,中國經濟也受害。兩國之間沒有可行的替代選擇。他認為,兩國元首已經決心致力於這個偉大的遠見和目標,但較低階官員仍陷於陳舊思維中,這種現象令人擔心,應當克服。

被問到如何看待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時,崔天凱表示,美軍在亞洲長期存在,這是歷史和現實,重要的是這種存在的意圖是什麼。如果存在的使命是為了遏制其它國家,或者建立「亞洲的北約」,那就是重回冷戰年代,不符合任何國家利益。因為當今亞洲,單靠部署軍力無法解決氣候變化等共同面臨的挑戰,必須尋求合作。

崔天凱說,美國應當努力思考在亞洲軍事存在的使命和意圖,相關的問題是美國在亞太的盟友關係。首先,雙邊盟友關係不應影響第三方利益;其次要思考盟友的政治議程是否與美國的政治議程一致。「如果你的某些盟友有自己的政治議程,你是否原因被拖入因此而引發的衝突和對抗之中?」崔天凱認為,這是美國面臨的更困難問題。

主持人、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問中國官方如何看待和定義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是否視之為遏制中國?崔天凱回應:這裡有複雜和簡單的兩面。複雜的一面是,美國的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都會有新的標牌;簡單的一面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實質是一樣的,有很強的連續性,即美國要維持在亞太的存在,要推進在亞太的利益,要在全世界保持現在的地位,這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正常的。問題在於,要實現這些目標,是靠獨自努力,或者靠結盟集團,還是靠更大的夥伴關係?要讓地區國家相信,美國是著眼於雙贏合作。他指出,如果美國在亞太的存在不是單靠軍事,而是通過人文交流等更多樣化、更建設性的方式,會更受歡迎。

談到中日爭端,崔天凱強調,局勢升高起因於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要降低緊張局勢,日本首先要承認有爭端,然後才能探討管控形勢和解決之道。在南海問題上,崔天凱指出,中國與東盟的關係遠比南海爭端要更大、更積極,中國與東盟有很多共同利益。中國與東盟已經有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現正在談「行為規則」(COC)。DOC第四條明確規定,領土管轄權爭端要由直接相關方透過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如果其精神真的得到貫徹,南海就不會有大的危機。至於美國一再倡導的海上航行自由,崔天凱說,中國在南海海上航行自由和海洋線安全方面的利害關係比其它任何國家都大,因為中國外貿的很大部分要通過這些海洋線。

美方近期屢屢質疑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是否符合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當年參加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文翻譯的崔天凱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是為了解決主權問題,而是為了建立海洋的國際秩序。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但對其中的仲裁等條款持保留態度;美國尚未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如果批准,相信也有會很多保留。「你們在國際法和條約方面的保留意見比世界上其它任何國家都多,我不認為美國會接受主權問題要由國際法庭仲裁」,崔天凱的直言不諱引發全場觀眾笑聲。

最後崔天凱表示,今後5到10年是中國發展的關鍵時期,中國最重要的利益和目標就是實施中共18屆3全會制定的改革議程,建設現代化的國家。這是中國最高國家利益,中國外交的頭等要務就是要確保有利於實現這些目標的國際和地區環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崔天凱斥日媒炒作「中國威脅」      [2014-03-06]
崔天凱斥日記者「軍費不透明」論      [2014-03-06]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中國駐美外交機構遇襲多成爛尾案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駐美大使:領館縱火屬於嚴重犯罪      [2014-01-04]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美第2艘驅逐艦10日將進入黑海水域      [2014-04-09]
美防長稱安倍為地區安全做貢獻      [2014-04-09]
俄外長拉夫羅夫將於4月15日訪華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