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斥日媒炒作「中國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軼瑋)面對日本媒體炒作的「中國威脅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月6日予以嚴詞駁斥,他反問日媒,中國從未去日本放過一槍一彈,為何現在老是要炒作中國軍力發展會構成威脅問題?崔天凱亦表示,他難以理解日本提出軍費這個問題的心態,是心虛還是覺得對中國現在軍事發展力不從心。

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發表其任內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交大會審議的預算草案建議今年軍費增加12.2%至8082.3億元人民幣,約合1316億美元,增幅比去年高1.5個百分點。對此,有日本媒體在全國政協對外友好小組討論會上,問及中國的軍費問題,並質疑中國軍費使用不夠透明。

崔天凱聽後立即反駁日本媒體,在中日交往史上,我們從未去日本領土上放過一槍一彈,為什麼現在老是炒作中國軍力發展會構成威脅問題?日本提出軍費這個問題是處於一個什麼心態?是心虛了?還是覺得對中國現在軍事發展力不從心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防部原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少將亦直言,目前主要有兩個國家認為中國軍費不透明,其中一個日本,日本人關心具體細目問題,但細目問題公開無意義,難道中國要建一個海防哨所也要向日本透露一下嗎?錢利華強調說,「我們是要說用在哪些項目上,不要把調子定在軍費透明度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5日亦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很大,國際形勢很複雜。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國防開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有適度增加,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沒什麼可值得大驚小怪的。

專家指出,儘管中國軍費連年增長,但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國防預算占GDP總量仍落後於世界3%的平均水平,只佔1.4%。事實上,中國軍費連年增長之後,仍然與美國相去甚遠。2013年12月,美國通過的軍費預算總額高達6330億美元。

法國《新觀察家報》的文章稱,國際戰略研究所上個月曾表示,中國2030年軍費開支將可能與美國持平,但軍事技術和專業知識的追平可能需要更長時間。亦有外媒報道,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防務費用的開支也曾兩位數增長幾十年。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崔天凱斥日記者「軍費不透明」論      [2014-03-06]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中國駐美外交機構遇襲多成爛尾案      [2014-01-05]
崔天凱警告安倍:小心將來拉清單      [2014-01-05]
駐美大使:領館縱火屬於嚴重犯罪      [2014-01-04]
中國駐美大使斥安倍為歷史罪人      [2014-01-04]
李彥宏:傳統產業應擁抱互聯網      [2014-03-06]
韓正回應赴京任職傳聞      [2014-03-06]
崔天凱斥日媒炒作「中國威脅」      [2014-03-06]
北京銀行董事長透露將在港設分行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