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大洋洲行:中國故事在世界迴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雁棲湖,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密集的元首會見告一段落。

布裡斯班-堪培拉-霍巴特-悉尼-惠靈頓-奧克蘭-楠迪。10天,3個國家,7個城市。習近平主席「旋風式」的訪問,成為年度外交的壓軸大戲,也為中國外交寫下濃重一筆。

從雁棲湖畔到南太平洋岸,世界的目光追隨著中國。2014年11月,中國的「外交月」。

據人民網整理報道,訪問期間,恰逢黨的十八大召開兩週年。看似時間的巧合,卻蘊含著戰略佈局的深刻含義。

運籌帷幄,深耕細作。追尋習近平主席的足跡,非洲、美洲、亞洲、歐洲,大國外交、周邊外交、多邊外交、主場外交……中國故事在世界迴響,承前啟後的外交格局日漸清晰。

23日,揮別楠迪。浩瀚的太平洋上空,飛機由南向北,在湛藍蒼穹劃下一道壯美的航跡。大洋洲之行的帷幕徐徐落下……

把歷史的鏡頭拉長,把俯瞰的視角變寬。大洋洲之行的4個維度——省州關係、國家關係、區域關係、全球關係,繡織著中國的世界觀、世界的中國觀。

全球關係篇:中國故事 輻射世界

從雁棲湖到南太平洋;

從區域平台到全球舞台。

一路走來,不同的風景,不同的同事,向習近平講述了他們眼中不同的中國故事。

在阿博特總理眼中,中國故事是「幾億人擺脫貧困」。他由衷感慨:「中國改革開放使幾億人擺脫貧困,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個進步。中國繁榮富強對世界意義重大。澳大利亞願意做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

在約翰·基總理眼中,中國故事是「巨大機遇」。他多次強調:「新西蘭欽佩中國非凡成就,相信中國發展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給包括新西蘭在內的各國帶來巨大機遇。」

在許許多多人眼中,中國故事是蒸蒸日上的國際和地區影響力。在布裡斯班,在楠迪,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匯聚,一個不變的話題是:祝賀中國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佔全球貿易額80%、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9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給了中國一個與全球「對表」的機會。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7.4%的增速,毫無懸念的一枝獨秀。「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



12345下一頁

      責任編輯:吳海容
盤點習近平引用過哪些毛澤東名言      [2014-11-28]
習近平一個月7談「追逃追贓」意味啥?      [2014-11-28]
人民日報客戶端:習近平打造中國模式2.0版      [2014-11-27]
學習粉絲團回應開網店賣習大大周邊      [2014-11-27]
習近平:老同志堅定支持懲治腐敗      [2014-11-27]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定紀委巡視對像      [2014-11-26]
習近平:老同志對堅決懲治腐敗是堅定支持的      [2014-11-26]
「獵狐」通牒僅剩一周 習近平本月7次談追逃      [2014-11-26]
日本人如何吐槽安倍比不上習近平      [2014-11-26]
盤點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打破慣例 「定調」出訪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