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習粉絲團回應開網店賣習大大周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學習粉絲團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擁有眾多粉絲的大V開網店賣東西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微博「學習粉絲團」賬號經營者近日開起網店仍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其所售商品主打「習大大周邊商品」,聲稱「要滿足廣大粉絲願望」,在某電商平台推出了「常委杯」、「國賓傘」等商品……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該網店由微博學習粉絲團賬號運營者開設,根據領導人新聞畫面中的物品樣式自制,並將推出其他相關商品。

「學習粉絲團」開網店見諸報端後,多家媒體跟進報道,網店火了,爭議來了。11月26日,中國青年報刊發評論《售「習大大周邊商品」能行嗎?》。文章認為,「習大大周邊商品」的創意雖好,卻可能涉及違法侵權的問題,「它涉嫌違反《廣告法》第七條第二款的規定。而且,該類商品並非出自官方紀念品商店,自然也就沒有獲得授權。」學習粉絲團網店店主對此給出回應,他表示,就這一問題之前已經咨詢過律師,律師告訴他沒有什麼大問題,另外,「國家領導人層面的也不會跟我們普通老百姓計較」。

出售領導人相關產品是否違反《廣告法》?

網店開賣領導人周邊小商品是否違法?針對這個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到了中消協律師團團長邱寶昌,他認為網店出售的商品已經涉嫌違反我國《廣告法》。

邱律師指出,我國《廣告法》第七條第二款規定「不得使用國家機關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發佈廣告」。他認為,「學習粉絲團網店」裡的產品創意雖好,其產品的熱賣也是基於人民對領導人的尊敬和愛戴。但是,將新聞畫面中領導人的形象印製在自己的商品上,並在明顯位置打出「習大大同款」的宣傳語,這種利用領導人的威望和影響力來宣傳自己產品的行為,就涉嫌違反我國的《廣告法》。

邱律師還提出「習大大」這個名稱在中國社會乃至世界上都已經被賦予了特定的含義,看到這三個字,人們就會想到我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基本不會想到其他人,網售商品在宣傳時使用「習大大同款」的字句,也可以被看作是使用了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發佈廣告。這些都可以由當地的工商部門進行認定後做出查處。

業內消費專家則向記者表示,不管是授權產品,還是仿製品,消費者購買產品時,最先應關注該產品的產品質量和使用功能,不能盲目追求商品的名稱和宣傳廣告。

學習粉絲團店主

咨詢過律師,稱「沒問題」

記者昨天採訪到了學習粉絲團網店店主,他表示,就這一問題之前已經咨詢過律師,律師告訴他沒有什麼大問題。

店主表示,他出於對領導人的喜愛和支持,前年開設學習粉絲團微博賬號,之後一直發布領導人的相關新聞和其他消息,後來他看到了奧巴馬等外國領導人「有玩偶、公仔等相關產品」,受到了啟發,「雙十一」前夕開始做這些產品。

針對有觀點認為他利用領導人形象進行商業行為涉嫌違反廣告法等法律法規,店主表示,此前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因此專門咨詢過律師,律師告訴他沒有什麼大問題,「一來不是直接賣領導人東西,第二是根據新聞的畫面照著做的,確實就是這個樣子啊」。另外,他認為自己並非首開先河。

此外,他認為涉嫌侵犯肖像權這樣的問題,需要當事人提出來,「國家領導人層面的也不會跟我們普通老百姓計較」。他認為這樣做沒問題的一個佐證是,至今也沒有政府部門找過他,淘寶也沒有做什麼,「很多人考慮政治風險,其實社會有這個需求,我就做了。」他還透露,從做微博賬號開始,直到現在也沒有官方部門找過他,「很多媒體尤其外媒猜測過我的背景,其實沒有,說明咱們社會多樣化了,包容度也高了」。

但媒體的跟進確實讓他的生意得到了提升,「雙十一之前上線,當時想著一共能賣一百個左右就可以了」,事實上,前天一天就有一百人下單購買,有的人還不止買一個,「接下來就順其自然地做吧,沒什麼特別的規劃」。

學習粉絲團開始設網店

學習粉絲團是微博上一個知名賬號,自2012年起,一直發布關於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新聞信息,由於其發佈信息較為及時,照片也很多,引發網友猜測和關注,目前已經擁有268萬粉絲。近期,該賬號依然高頻率發佈領導人的活動信息,同時在不少微博後面附有一個網店的網址鏈接。點進去是一個網店店舖,醒目位置寫著學習粉絲團網店,還附有「滿足廣大粉絲願望,全網獨家銷售習大大周邊小商品」。旁邊還附有「關注學習粉絲團認證微博」字樣,顯示著這家店舖是學習粉絲團微博運營者開設的。

該店舖目前發售的商品主要是喝水杯和雨傘。其中雨傘叫國賓傘,網頁上附有一張國家領導人拿著樣式相近的雨傘參加國事活動的照片。後面註釋稱國賓傘又叫氣場傘,「大大同款,贈大大照」。這把黑色的傘標價128元。杯子分為常委杯和馬克杯兩種,陶瓷的常委杯分青松畫面、蘭花畫面、牡丹畫面三種,統一標價138元。馬克杯杯身印著領導人活動照片,單杯為38元,情侶杯為48元。

這些商品都標注大大同款,同時贈大大照,根據店家說明,每拍一個寶貝贈送一張照片,贈送的照片為領導人和夫人參與活動的照片。

同款都是照著新聞畫面定制

這家店舖主打習大大同款,店舖主人是誰?發售的寶貝是如何來的呢?店主證實,他就是微博上的「學習粉絲團」賬號運營者,除了這家網店和微博,他還開設了微信號,為網店提供咨詢服務。網店顯示的配送區間為江蘇無錫至其他城市,此前有媒體也報道學習粉絲團微博的運營者為在無錫工作的人士。

從網店的成交記錄等情況來看,網店新開不久,因此產品也不算多。11月8日,店主收到從廠家定做的樣品,表示拍照上架後網友就可以下單,下單之後,車間開始做新貨,沒有庫存或舊貨。第二天,學習粉絲團微店上線。本月下旬,店主表示開始包裝發貨,他透露,粉絲最喜歡的是習大大同款的青松畫面常委杯。他還表示這杯子是湖南生產的,「這地兒號稱瓷都,中央、人大、政協的杯子都是這兒生產的,外號官窯」。隨後店主曬出了厚厚的一沓發貨單。

當被問到這些小商品和習大大有什麼關係時,店主表示,「沒關係,只是習大大同款」,是按照出現在新聞畫面裡的杯子樣式自製的。而買家每購買一件商品,就會贈送一張習大大簽名照片,照片多為習近平和夫人的合照,店主表示,照片上的簽名為「摳出來去沖印的」。

還將推出其他同款商品

網店店主稱,這些天他一直在忙著發貨,白天一個人包裝,晚上手寫快遞單,從他發佈的多張照片看,桌子上擺放著厚厚的發貨單,地上還碼著好幾摞包裝起來的貨品。店主給記者發來的一張照片顯示,一位年輕男子穿著一件印有憤怒的小鳥頭像的衣服,正坐在床上拿著透明膠條包裝紙盒子。店舖的網頁上寫著,全網獨家發售大大周邊小紀念品,有好的創意可私信官方微博。店主表示,目前店舖裡只有杯子和傘,但歡迎網友提意見和建議,後續會推出其他商品。

領導人同款,這個噱頭經常在網店中出現,之前有人兜售過領導人同款眼鏡,前些天APEC會議在我國召開,多家網店開售APEC領導人同款禮服,一家網店店主表示,「習大大穿的這款衣服一定會火」。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老同志堅定支持懲治腐敗      [2014-11-27]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定紀委巡視對像      [2014-11-26]
習近平:老同志對堅決懲治腐敗是堅定支持的      [2014-11-26]
「獵狐」通牒僅剩一周 習近平本月7次談追逃      [2014-11-26]
日本人如何吐槽安倍比不上習近平      [2014-11-26]
盤點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打破慣例 「定調」出訪      [2014-11-25]
習近平:支持巴勒斯坦爭取民族權利      [2014-11-25]
習近平新書在滬首發‏      [2014-11-25]
習近平出訪南太80場活動的「硬」成果      [2014-11-25]
滬港通誕生記:歷時七年 習近平拍板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