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魯煒提出中美互聯網交流五點主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於當地時間12月2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率團參與。魯煒2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兩國在網絡空間共識大於分歧,合作多於爭端,並就中美互聯網交流提出五點主張。

魯煒說,新時期的中美網絡關係,總體向好、穩步向前,但前進途中時有坎坷,主要呈現兩大特徵:一是深度融合、利益攸關。中美兩國在網絡空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經成為密不可分的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中國是美國互聯網企業的最大境外市場,幾乎所有的美國知名互聯網企業都在華享有巨額收益。美國是中國互聯網企業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國互聯網企業在美上市近50家,總市值近5000億美元,美國股民分享了中國互聯網市場發展的紅利。二是存在分歧、時有摩擦。正是因為中美互聯網融合得越來越深,交流得越來越廣,聯繫得越來越緊,我們的不同點才容易被放在放大鏡和聚光燈下,加上文化的差異,一些問題自然就出現了分歧。但刻意誇大分歧,不僅無益於中美網絡關係,也無益於世界互聯網的共治和發展。

魯煒說,互聯網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大交流、大發展、大融合是時代的潮流,共享共治是歷史的選擇,只有順勢而為,相向而行,才能把握時代脈搏,更好地創造和引領人類的未來。魯煒就此提出五點主張:

一、 彼此欣賞而不是互相否定。互聯網誕生於美國,從美國走向世界,這是美國為人類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有400萬家網站,6億多網民,世界互聯網企業前10強中國有4家,今年僅電子商務交易額一項預計將達到2萬億美元,而且還將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長。幾天前,我在網上看到百度、阿里巴巴、京東等公司的三季度財報,營業收入增幅均超過50%,這樣的增幅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如此巨大的成就,充分說明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說明中國的管理是有序的,說明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成功的,說明中國人民選擇的中國道路是正確的,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我們不僅需要為相同而歡呼,更需要因不同而互鑒,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欣賞對方的優點,借鑒彼此的經驗,而不是去否定對方、改變對方。

二、互相尊重而不是對立指責。國無大小,都是平等的。在網絡空間,應當彼此尊重網絡主權,彼此尊重對互聯網治理模式的選擇,彼此尊重在網絡領域的重大關切,彼此尊重在網絡文化上的差異,深入溝通,增進理解,擴大共識。20年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實踐證明,凡是外國企業在中國贏得市場、贏得用戶、贏得效益的,無一例外地尊重中國的市場環境,無一例外地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特別是美國企業在華發展的鮮活案例告訴我們,選擇了尊重,就能把握機遇,深深融入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的洪流,創造出無限的價值;選擇了對立,就會偏離軌道,把自己孤立起來,最終被市場所拋棄。

三、共享共治而不是獨善其身。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這已成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重要共識。大國之大,不是權力之大,而是責任之大。網絡空間也許不會因為大國之間的和睦而和睦,但一定會因為大國之間的不信任,而亂象叢生、混亂不堪。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決不能為了自身發展而遏制別國發展,決不能為了自身安全而侵犯別國安全。而且,離開了國際網絡空間的安全和發展,任何國家的絕對安全、一枝獨秀也都是不存在的。只要我們登高望遠,熱情擁抱網絡空間共享共治的新時代,我們就一定能夠把發展的多樣性,轉化為推動世界互聯網發展的無窮活力和強大動力,讓我們的後代真正受益於網絡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偉大變革。

四、溝通互信而不是相互猜疑。中國是全球網民最多的國家,我們更清楚和平安全的網絡空間是多麼可貴;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我們更明白網絡安全是多麼重要。中國政府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美應更多地溝通,更多地互信,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網絡攻擊、侵犯隱私等行為,共同保護知識產權,嚴厲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讓互聯網成為阿里巴巴的寶庫,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我堅信,只要我們拿出智慧和勇氣,網絡安全不僅不會成為中美關係的分歧點,而且會成為中美合作的新亮點。

五、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國互聯網發展的20年,是與美國互利共贏、融合共生的20年。中美互聯網在市場規模、運營機制、技術水平、人才培養等方面存在差異,但差異不能成為合作的障礙。正是因為我們有廣泛的差異性,我們才擁有更強的互補性,我們才擁有合作共贏的無限可能。當最大的發達國家與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互信合作,當最現代的西方文明與最悠久的中華文化相互碰撞,當最先進的信息技術與最廣闊的網絡市場水乳交融,中美互聯網領域的合作前景一定比太平洋還要寬廣!

美國副國務卿凱瑟琳·諾維利說,中美應該在互聯網領域合作,兩國也正在很多領域進行合作。除了應在技術方面保持合作以外,中美在網絡安全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間和共同利益。兩國都是網絡攻擊行為的受害者,需要像朋友一樣攜手共同努力。

中美互聯網論壇由中國互聯網協會和美國微軟公司聯合舉辦,已成為中美在互聯網領域開展交流合作的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來自中美兩國知名互聯網企業、行業組織、學術機構和政府相關部門的150多名代表參加了本次論壇,他們將圍繞大數據和雲服務、互聯網接入、互聯網治理和經濟發展與社會利益等議題進行探討交流。

      責任編輯:吳海容
魯煒以「疑人偷斧」喻中美網絡關係      [2014-12-03]
魯煒在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發表演講      [2014-12-03]
魯煒率團參加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      [2014-12-03]
魯煒率團赴美參加中美互聯網論壇      [2014-12-02]
魯煒率團抵華盛頓出席互聯網論壇      [2014-12-02]
魯煒:世界互聯網大會實現3個「C to C」      [2014-11-19]
魯煒妙答媒體:可能有分歧 不能沒溝通      [2014-10-31]
網信辦:中國沒關閉過境外任何網站      [2014-10-31]
魯煒: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做好五大平台建設      [2014-09-18]
魯煒:網絡空間辯證看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