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魯煒以「疑人偷斧」喻中美網絡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當地時間12月2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率團與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他以中國寓言故事「疑人偷斧」為例闡述中美網絡關係面臨的挑戰,呼喚兩國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

據中新網報道,魯煒說,隨著互聯網突飛猛進發展,中美網絡關係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注,已經從商業合作、民間溝通,上升為兩國交往重點和各方關注焦點,成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內容。

中美網絡關係穩步向前的同時,魯煒認為,「有信心,卻缺信任」,這是當前中美網絡關係中躲不開、繞不過的問題。

他向現場聽眾講述了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疑人偷斧」的故事。從前有個人丟了一把斧子,懷疑是鄰居家的人偷走了,就暗地裡觀察。他看鄰居的一舉一動都像是偷了斧子的樣子。可過了幾天,他在自家院子裡找到了斧子,才想起是自己遺忘在院子裡了。這時候他再看鄰居家的人,怎麼看都不再像偷了斧子的樣子。這個故事說明信任的可貴。

他說,我們應當看到,中美兩國合則兩利,而且是多方獲益;斗則兩傷,甚至是傷害世界。中美應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尋求更多利益匯合點,做朋友而不是對手,做真朋友而不是假朋友。

魯煒稱,中美在網絡空間共識是主流、合作是主流,我們不僅要求同存異,更要求同共進,讓互聯網給人類帶來和平和安全,不給犯罪和恐怖主義提供渠道。

美國副國務卿凱瑟琳·諾維利出席當天的論壇。她說,中美正在很多領域開展合作並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在網絡安全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間和共同利益,兩國都是網絡攻擊行為的受害者,需要攜手共同努力。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對話與合作」,中美代表團成員將就大數據和雲服務,互聯網接入,互聯網治理,經濟發展以及社會利益等議題展開討論。

      責任編輯:吳海容
魯煒在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發表演講      [2014-12-03]
魯煒率團參加第七屆中美互聯網論壇      [2014-12-03]
魯煒提出中美互聯網交流五點主張      [2014-12-03]
魯煒率團赴美參加中美互聯網論壇      [2014-12-02]
魯煒率團抵華盛頓出席互聯網論壇      [2014-12-02]
魯煒:世界互聯網大會實現3個「C to C」      [2014-11-19]
魯煒妙答媒體:可能有分歧 不能沒溝通      [2014-10-31]
網信辦:中國沒關閉過境外任何網站      [2014-10-31]
魯煒: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做好五大平台建設      [2014-09-18]
魯煒:網絡空間辯證看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