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祖先搞外遇 研究發現英女王或系「冒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4]    我要評論
   

理查三世肖像

【文匯網訊】「上帝保佑女王」是英國的國歌,而日前的一項重大科學發現讓這首歌多了一絲諷刺意味。據觀察者網援引英國《每日郵報》2日報道,科學家稱有「確鑿的證據」表明,英王理查三世不是皇室繼承人。這也意味著,理查德三世的後人、現在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是「冒牌」的。

2012年,「金雀花王朝」(1154-1485年)最後一位國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的遺骸在英國萊斯特一個破敗的停車庫地下被發掘出來。考古學家當時意識到這可能會是一個重大發現,但他們沒有想到這很可能暴露英國貴族的驚天醜聞,甚至讓王室的血統成了問題。

《每日郵報》報道,為了確認這具遺骸的身份,科學家將遺骸的DNA同理查三世的母系親屬做了比對,並將DNA中眼睛和頭髮的顏色同理查三世最早期的肖像對比,結果完全吻合。此外,遺骸上的傷口和彎曲的脊柱也符合理查三世的特徵。

2日,科學家將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多學科網絡雜誌「自然通訊」上。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英國萊斯特大學遺傳學教授托裡·金表示,「遺骸是理查德三世的概率高達99.999%。」

然而,當研究者將遺骸DNA同理查父系親屬作對比時,卻發現了奇怪的現象,即基因並不匹配。也就是說,理查的父親不是他的親生父親。這意味著英國皇室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通姦事件,這次事件打破了父系鏈條。理查三世、亨利八世甚至整個都鐸王朝都不是王位的正統繼承者。

很難說通姦事件是何時發生的。研究者傾向於認為它發生於愛德華三世(1312-1377年)時期,若岡特的約翰(John of Gaunt)並非愛德華三世的親生兒子,那麼其子亨利四世(Henry IV)以至都鐸王朝繼任者都絕非王室正統,而英女王祖先亨利七世是岡特的約翰旁支,也沒有王室血統。

萊斯特大學英國地方史教授凱文·舒爾勒說,「我們並非暗示女王陛下不應該稱王。」「登上君主之位固然需要血統,但其實也需要機會和運氣。」

父親會把自己的Y染色體遺傳給他們的兒子,因此理查三世和愛德華三世應當攜帶相同的Y染色體。遺憾的是,兩人的Y染色體並不匹配。

觀察者網發現,《每日郵報》的這則報道關閉了讀者評論。而《衛報》一共獲得了539條評論。其中有多名讀者呼籲廢除君主制。

      責任編輯:賀頓
英女王發出個人第一條Twitter訊息      [2014-10-25]
李克強分別會見英國女王和首相      [2014-06-17]
英國女王級新航母二號艦艦艏現身      [2014-05-30]
脫北者中秋節遙祭祖先      [2014-09-09]
祖先搞外遇 研究發現英女王或系「冒牌」      [2014-12-04]
美國17個州就移民新政起訴奧巴馬      [2014-12-04]
金正恩妹妹金與正或訪韓      [2014-12-04]
中方稱委內瑞拉轉讓小島報道無根      [2014-12-04]
美媒:美國應鼓勵日澳台造核武器      [2014-12-04]
美學者勸中國勞動者:少工作多花錢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