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65名「佔中」者自首 尚無人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行動僵持多天,占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前天(3日)終走完公民抗命的最後一步,聯同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占中十死士」的邵家臻及吳錦祥、民主黨立會議員胡志偉、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以及曾參與占中的市民等,合共65人到中區警署自首,承認「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罪名,所有人都沒即時被捕,完成辦理報案手續即能離開。但戴耀廷估計,三子或被控以更嚴重的罪名,包括組織或煽動未經批准集會。

《星島日報》報道,占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昨午約3時先後抵達中區警署,與他們一同自首的包括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十四位的民主黨成員和其他參與占中人士,他們先在警署外簽署一份自首書,朱耀明牧師與在場人士逐一擁抱,有人激動落淚,戴耀廷就向他們講解自首程序。

三子聯同陳日君樞機和浸大社工學系講師邵家臻率先進入警署,他們被分別帶到不同房間登記資料,以及填寫表格,沒有被警方即時拘捕亦未知何時再錄口供,三子進入警署約一小時即完成手續。

戴耀廷說,辦理手續期間,留意到警方準備了一份相信是為占中者自首而設的表格,列出一系列罪行,包括組織或煽動未經批准集會、參與未經批准集會、刑事毀壞及阻差辦公等,而他本人只揀選了「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罪名,但有心理準備被控告其他罪名。

為自首人士提供法律支援的公民黨陳淑莊透露,「特製」的簡易表格主要是由警員填寫,屬內部機密文件,更印有「Solar Peak」(光明頂)的代號,除了個人資料和詳列罪行外,亦非常仔細地列出多個佔領地點,例如「夏愨道」、「政府總部」、「龍和道」等供挑選。她指出,警方不容許他們影印表格的內容,又形容表格「奇奇怪怪」,但相信只是方便警員工作。

戴耀廷表示,自首可以說是完成「和平占中」由一開始倡議公民抗命的行動,但不等於民主運動就此完結,他相信只要繼續向前走,民主總有到來的一天。他於昨早的電台節目上亦提到,是因為見到雙學包圍政總,形勢發展緊急,才決定提前自首。

他指出,雨傘運動由學生主導,三子只是輔助角色,但由雙學決定包圍政總開始,已清楚看到大家在策略上有不同,認為經過努力協調仍未有共識,是時候走自首這一步。他表示,會尊重學生的決定,不會苛責他們,而占中三子離開佔領區後,不會再參與五方平台討論,相信佔領行動結束後,民主力量會有新組合,到時和平占中會再看自己在當中有什麼角色。

香港律政司授權專員處理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香港律政司發言人3日表示,關於非法「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就他參與「占中」或「佔領行動」事宜向警方自首,已授權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處理該案件。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由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均認識戴耀廷多年,並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同學,為免可能產生任何偏頗和不當影響的印象,律政司司長和刑事檢控專員在信納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與涉案人士沒有關聯後,已授權梁卓然處理該案件,包括在日後有需要時考慮及決定應否作出檢控。

鑒於該案相關情況及公眾利益,香港律政司司長認為應該向社會表明律政司將會如何處理該案。律政司司長作為律政司的首長,會確保案件將會根據妥當及適當的程序處理,並嚴格遵照法律及檢控政策行事。

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稱,三人將面對什麼罪名,要視乎各人的辯護理由,檢控權在律政司,她不便評論,但相信法院一定會給予足夠機會,讓每名申訴人和答辯人表達意見。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梁振英:早晚都要採取行動      [2014-12-05]
清「鐘」有望 最快周三      [2014-12-05]
違法「佔中」已致近130警員受傷      [2014-12-04]
多數輿論呼吁政府嚴懲「三醜」      [2014-12-04]
「佔中三丑」到警署自首畫面曝光      [2014-12-04]
「佔中」三丑把司機位讓學生駕駛      [2014-12-04]
央視引港媒說法連呼「佔中三丑」      [2014-12-04]
俄媒稱17歲孩子領導「佔中」很可笑      [2014-12-04]
香港內地民眾同盼盡快結束擾民      [2014-12-04]
女老闆外逃5年終自首 曾被國際刑警通緝      [201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