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向美國提交百名逃犯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2月5日,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中國政府已經向美國提交了一份超過100人名單,這份名單主要涉及「位於美國境內,並涉嫌貪腐與從事非法經濟活動的」中方外逃犯罪嫌疑人。

這名美國官員表示,這一名單中大多數為中文姓名,但不清楚是否所有人都是中國國籍。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14年12月3日至5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中方代表團由外交部、公安部、監察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和中國駐美國使館派員組成,外交部條法司徐宏司長任第一團長。美方代表團由國務院、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和美駐華使館的官員組成,美國務院負責禁毒和執法合作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朗菲爾德任第一團長。

據《衛報》報道,布朗菲爾德確認了這一名單的存在,他表示,雙方確認了「一個確定數目的人員名單,並同意的將共同探討出處理其中每一個人的方針」,「在此之上,雙方將探討是否建立一個對這一問題更廣泛的解決方案」。

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的消息稱,本次會議上,中美雙方討論了在識別、遣返或起訴逃犯、資產返還、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知識產權和聯合打擊詐騙等雙方共同關注的多個執法領域加強合作的方式。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國在國內進一步加強了法制建設,同時希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執法機構加強合作。

目前,中國和美國並未簽署引渡條約,但並不阻礙中美雙方共同處理中國潛逃海外的犯罪嫌疑人。上述接受路透社採訪的匿名官員表示,這些犯罪嫌疑人可以通過移民程序被遣返回中國,或者由中國政府提供充足證據被送上美國的法庭。同時,因為能在中美雙方都產生「良性影響」,沒收非法財物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彭博社報道稱,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在當天的會議上表示,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官員被美國引渡回中國。他表示,因為美國司法機構對中國法律系統的「偏見」以及中美缺少引渡條約,中國追拿海外犯罪嫌疑人的努力受到阻礙。

「因為中美雙方交流的不斷增長,我們多次向美方提及是否應該簽署引渡協議,但似乎美國並未做好準備,因此我們只能訴諸其他手段」,徐宏稱,這些手段包括通過違反移民法規進行強制執法,以及中國政府將在美國起訴犯罪嫌疑人。

作為自十八大以來掀起的反腐風暴的重要舉措,中國公安部於今年7月22日部署代號為「獵狐2014」的行動,掀起了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的強大攻勢。就在本週三,中國公安部發佈「獵狐2014」的最新戰果—428名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在60個國家和地區被抓獲。特別是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佈的「自首通告」所規定的52天內,已有173人投案自首。

據新華社報道,「獵狐行動」主要採取兩種海外緝拿方式,一是由所在國警方和中國警方共同實施抓捕,對此,中國公安部成立多支特別行動組,分赴泰國、菲律賓、瓦努阿圖等國與當地執法機構共同實施抓捕。第二種方式就是由所在國警方或其他執法部門實施抓捕,然後移交給中國警方,此類最為常見。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上述提及的「黑名單」便利用這一方式。根據公開報道,中國向美國提交的百人名單是自澳大利亞和法國後,中國向第三個西方大國提供追繳海外貪腐貪官的「黑名單」。

本月10日,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在北京共同簽署《北京反腐敗宣言》,宣佈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並重申過引渡、司法協助、追回腐敗所得等手段,消除腐敗避風港。

      責任編輯:果果
中組部抽查幹部個人有關事項      [2014-12-06]
劉勝軍:官員缺乏改革政績就該下台      [2014-12-06]
人民日報:查處周永康體現反腐無禁區      [2014-12-06]
浙江4個月抓52名外逃經濟嫌犯      [2014-12-05]
王儒林入晉百天 治權反腐淨政態      [2014-12-05]
「獵狐」行動已抓獲428名外逃經濟犯      [2014-12-05]
軍報批徐才厚:管靈魂的出賣靈魂管反腐的帶頭腐敗      [2014-12-04]
女老闆外逃5年終自首 曾被國際刑警通緝      [2014-12-04]
海外華媒採訪團悼念抗日航空烈士      [2014-12-03]
中法合作反腐 圈定10人「黑名單」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