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檔案局首發南京大屠殺視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家檔案局從今日起,開始在官方網站上播出7集網絡視頻《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祭奠死難同胞,披露日軍的罪行。

據新京報報道,今天上午,第一集文獻電視片《南京大屠殺檔案》上線。電視片中講述了3個關鍵的人物:冒著生命危險洗印日軍屠殺暴行照片的中國人羅瑾、記錄南京大屠殺日記的唯一中國人程瑞芳和拍攝大量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的美國牧師約翰•馬吉。

首集披露中國版《安妮日記》

在1937年最寒冷的日子裡,羅瑾,南京一間照相館的學徒,收下了一名日軍軍官送來的膠卷。洗印時,赫然發現全是其對中國人進行大屠殺暴行的照片。出於對侵略者的憤恨,他冒著生命危險,將其中16張單獨洗印成冊,秘藏在寺廟內,後轉由其同學吳旋保管。日本投降後,吳旋將這本日軍南京屠城的血證轉交給南京軍事法庭,成為南京大屠殺案的系列證據的第一號。

程瑞芳的日記是唯一由中國人自己記錄的南京大屠殺日記,堪稱「中國的《安妮日記》」。

程瑞芳是南京金陵女子大學國際安全區的管理委員會成員。這位篤信基督的婦女,其日記從1937年11月安全區成立記錄到1938年3月結束。這份日記詳細而真切地記錄了她自己看到和聽到的大屠殺期間日軍燒殺搶掠、強姦輪姦的暴行,以及自己在同胞遭受殘害時的心路歷程。

1947年,程瑞芳還為遠東軍事法庭提供證詞,證實南京大屠殺期間日軍的暴行。

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當時就在南京,他親眼目睹了日軍的暴行,冒著生命危險拍攝了南京大屠殺記錄影片,並設法躲過日軍的檢查,帶往上海,經過拷貝後分別帶到美國、英國、德國。膠片中的近百個畫面已被翻拍成照片,其中有10幅刊登在1938年5月出版的美國《生活》雜誌上。

2002年10月,馬吉的兒子大衛•馬吉,將其父親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及攝影機,捐贈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日軍用機關鎗和刺刀集體屠殺平民

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11月,日軍進攻當時中國的首都南京,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進城後,開始對和平居民及放下武器的中國軍人進行連續6星期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數十萬南京市民和中國軍人遭到屠殺。

國家檔案局《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專題的前言中寫道,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決書》,「1937年12月13日早晨,當日軍進入市內時,完全沒有遭遇抵抗。日本兵雲集在市內並且犯下了種種暴行。」「對於一般男子的有組織的大量屠殺,顯然是得到了指揮官的許可而實行的。它的借口是中國兵脫下了軍服混入在平民之中。中國平民被集成一群一群的,反綁著手,押運到城外,用機關鎗和刺刀集體的被屠殺。」「在日軍佔領後最初6個星期內,南京及其附近被屠殺的平民和俘虜,總數達20萬人以上。這種估計並不誇張,這個數字還沒有將被日軍所燒棄了的屍體,投入到長江,或以其他方法處分的人們計算在內。」「德國政府從它的代表者得到報告說:『這不是個人的而是整個陸軍、即日軍本身的殘暴和犯罪行為。』在這個報告的後段中,曾形容『日軍』就是『獸類的集團』」。

這場違背人類正義與良知的大屠殺,堪比納粹德國製造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大屠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為嚴重的法西斯反人類罪行之一。

2014年2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以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家檔案局組織收藏有關於南京大屠殺檔案的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遼寧省檔案館、吉林省檔案館、上海市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選擇部分檔案製作7集網絡視頻《南京大屠殺檔案選萃》,祭奠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揭露日軍反人類、反人道的殘暴罪行,回擊日本右翼勢力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無恥讕言。

文獻電視片《南京大屠殺檔案》解說詞:

「侵略是人類最大的罪行」。這是1948年11月4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決書的開篇詞。

這一罪行,被1937年12月攻陷中國首都南京的日本軍隊演繹到了極致!

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11月,日軍沿滬寧線進攻當時的中國首都南京,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進城後,立即開始了對和平居民及放下武器的中國軍人連續6星期的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等暴行。數十萬南京市民、放下武器的中國軍人遭到屠殺、活埋,2萬餘婦女慘遭強姦、輪姦,三分之一以上建築被焚燬。

這場違背人類正義與良知的大屠殺暴行,其規模與性質堪比納粹德國製造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大屠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為嚴重的反人類罪行之一,是對世界和平與巴黎公約的公然踐踏。

這些反映南京大屠殺的檔案包括當時南京市民記錄下的日軍暴行;作為加害者的日本軍人自己拍攝的照片、自供與回憶;外籍第三方人士記述的日軍罪行;戰後中國政府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調查,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南京軍事法庭的審判記錄。它們都為我們牢記這段歷史,留下了如山的鐵證。

(影像片段:羅瑾於1995年接受採訪)

羅瑾:基本上是在1938年的1月份,我記得那個時候還沒有過春節,日本人還正在(南京)燒、殺。那麼有一個日本軍官,是一個少尉,他拿著兩卷日本的櫻花牌膠卷,來(沖)洗。洗的時候,頭一次我發現三張(照片)。

記者:哪三張呢?

羅瑾:三張就是砍頭的。

這是一本日本軍官拍攝的記錄其屠殺暴行的照片集。

在1937年最寒冷的日子裡,羅瑾,南京一間照相館的學徒,收下了一名日軍軍官送來的膠卷。洗印時,赫然發現全是其對中國人進行大屠殺暴行的照片。出於對侵略者的憤恨,他冒著生命危險,將其中16張單獨洗印成冊,秘藏在寺廟內,後轉由其同學吳旋保管。日本投降後,吳旋將這本日軍南京屠城的血證轉交給南京軍事法庭,成為南京大屠殺案的系列證據的第一號。

這本唯一由中國人自己記錄的南京大屠殺日記,堪稱「中國的《安妮日記》」。

日記的記錄者程瑞芳女士,是南京金陵女子大學國際安全區的管理委員會成員。這位篤信基督的善良婦女,其日記從1937年11月安全區成立記錄到1938年3月結束。這份日記詳細而真切地記錄了自己看到和聽到的大屠殺期間日軍燒殺搶掠、強姦輪姦的暴行,以及自己在同胞遭受殘害時的心路歷程。

1947年,程瑞芳女士還有證詞提供遠東軍事法庭,證實南京大屠殺期間日軍的暴行。

這是美國牧師約翰?馬吉當年即時拍攝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的電影膠片及他所使用的攝影機。

馬吉當時就在南京,他親眼目睹了日軍的暴行,冒著生命危險拍攝了南京大屠殺記錄影片,並設法躲過日軍的檢查,帶往上海,經過拷貝後分別帶到美國、英國、德國。

膠片中的近百個畫面已被翻拍成照片,其中有10幅刊登在1938年5月出版的美國《生活》雜誌上。

2002年10月,馬吉先生的兒子大衛?馬吉,將其父親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及攝影機,捐贈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影像片段:約翰·馬吉在遠東軍事法庭上作證)

南京大屠殺是戰時中國遭受苦難的一個縮影,《紐約時報》評論道:「南京暴行之後,人們對日軍隨後的任何暴行不再感到驚訝。」

日本投降後,日軍在南京的大屠殺作為二戰期間重大案件,受到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中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的審判,審判中形成了大量日軍暴行調查與審判記錄。

今天,南京大屠殺檔案集中收藏在中國的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遼寧省檔案館、吉林省檔案館、上海市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它成為非常珍貴的世界記憶和人類共同文化遺產。對於揭露日軍反人類、反人道的大屠殺暴行,制止並永久反對滅絕人性的殘暴行徑,具有重要的價值。利用這些檔案,可以讓人們痛恨殘殺,反對戰爭,使像南京大屠殺這樣的人類悲劇不再重演,使和平在人間常駐!

新聞資料:《安妮日記》

德國德籍作者安妮·弗蘭克遇難前兩年藏身密室時的生活和情感的記載。作為一名成長中的少女,她在日記中吐露了與母親不斷發生衝突的困惑以及對性的好奇。同時,對於藏匿且充滿恐怖的25個月的密室生活的記錄,也使這本《安妮日記》成為德軍佔領下的人民苦難生活的目擊報道。安妮日記的最後一則,所標的日期是1944年8月1日。戰爭結束,安妮的父親奧托·弗蘭克決定完成女兒的宿願,將日記出版問世。

公祭日
      責任編輯:京辰
南京大屠殺視頻檔案今日首發      [2014-12-07]
「越南新娘」詐騙案部分嫌疑人歸案      [2014-12-12]
南水北調中線今天正式通水 年輸送量相當於1/6條黃河      [2014-12-12]
山西省煤炭工業廳廳長吳永平被查      [2014-12-12]
甘肅借力電商打造「絲路大集市」      [2014-12-12]
李克強:廣東天津福建再設三自貿區      [2014-12-12]
上海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正式獲批      [2014-12-12]
呼倫貝爾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獲刑      [2014-12-12]
習近平:南水北調要先治污後通水      [2014-12-12]
廣東省財政廳副廳長林楚欣被查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