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學生對基本法政改不清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非法佔領行動拖延逾70日,廣大市民無不厭煩,盡快清場已成社會共識。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佔領行動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及港人的法治觀念,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宣佈何時清場。對於有學民思潮成員以絕食要求重啟政改,梁振英認為,有關要求等同於否決人大的8.31決定,是不可能的做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指,現時在法律及政治上均無重啟政改的空間,不能「為重啟而重啟」。

據《大公報》報道,梁振英昨早到深圳前海參觀後,被傳媒問及何時對佔領區進行清場。梁振英回應表示,佔領行動屬於非法行為,兩個多月來,對當地居民及道路使用者造成極大不便,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及香港人的法治觀念,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宣佈何時採取行動。他指出,佔領行動愈到後期人會愈少,但行動會愈趨激烈,相信在清場或警察協助執達主任清障時,會碰到一些比較激烈的抵抗,當局對此在心理及行動上都已有所準備。他呼籲佔領人士,尤其是年輕人及學生,盡快撤離,不希望看到有人受傷的情況出現。

學生對基本法政改不清楚

對於有學民思潮的成員以絕食的方式要求特區政府重啟政改,梁振英表示,他們提出的要求正正表明,無論是絕食的學生還是參加「佔中」的學生,對基本法、人大對政改的決定,以及政改的程序都不清楚。他解釋說,如果要重啟政改,即是要將政改開啟至今,所做的所有步驟和有關的決定完全否決,其中包括8月31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故有學生提出,重啟政改而不否決8.31決定的說法,並不成立。

梁振英續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當局是依法辦事,政改歸根結底還是要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來進行。他希望,學生對政改的訴求和熱情,甚至乎激情,最好能用在未來的政改工作上,參與下一輪的諮詢,與全社會共同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而如果在政改過程中有什麼拖延或是閃失,如一些學生請立法會否決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將令2017年沒有行政長官普選,亦不知何時才會再有普選。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當晚亦對重啟政改作出回應。他表示,學生所提的只是結論,其中並無任何分析,「但是從法律和程序方面去想,或者政治方面的考慮去想,若要重啟政改,沒什麼空間」。

他強調,在程序上,不是說一部分人要重啟就可以重啟,更加需要考慮的是政治現實:第一是時間上並不允許,第二是政改啟動,亦未必能得到與8•31決定不同的結果。

「為了重啟而重啟,對香港往後希望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究竟是一件好事,還是幫倒忙,甚至乎更加加大了原地踏步的機會?」袁國強認為答案已經很清楚,而現在應該做的,是理性務實地在人大決定基礎上做到最好,在第二輪諮詢的時候盡量做到一個香港人可以接受的方案。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王爽
梁振英籲學生速撤「佔」      [2014-12-08]
梁振英:政改未停過 不存重啟問題      [2014-12-07]
梁振英希望港青在前海尋找機會      [2014-12-07]
「佔中」結束後將推政改第二輪咨詢      [2014-12-06]
香港政改「五步曲」      [2014-12-06]
什麼是政改第二輪咨詢?      [2014-12-06]
香港政府:即將推出第二輪政改咨詢      [2014-12-06]
梁振英:樂意與任何人就普選對話      [2014-12-05]
梁振英:對話需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      [2014-12-05]
梁振英將於12月7日赴深圳前海訪問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