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對華出口或5年來首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流」不是風靡萬千的通行證,中國市場正用事實作出回答。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和韓國貿易協會12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韓國對華出口很可能5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據澎湃新聞援引韓聯社稱,專家建議,中國已由「世界工廠」變身為「世界市場」,因此韓國要改變對中國的出口戰略。

數據顯示,今年1-4月,韓國對華單月出口一直保持同比增勢;5月銳減9.4%,此後直到8月,連續4個月出現下降;9月和10月出口恢復增長;11月再次下滑,降幅為3.2%。由此,今年截至11月韓國對華出口同比減少0.5%。如果12月韓國對華出口仍舊低迷,今年全年韓國對華累計出口將出現負增長。

這將是自2009年爆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韓國對華出口時隔5年首次同比下降。近30年來,韓國對華出口下降只發生過三次,分別為1998年、2001年和2009年。

韓國對華出口下滑,很大程度上歸咎於中國和歐洲的經濟放緩。韓國對華出口中一半為加工貿易,因此歐洲等發達國家經濟下行給韓國對華出口帶來衝擊。但專家一致認為,更大的原因在於中國產品的競爭優勢快速提升。韓國銀行(韓國的央行)上月發佈一份報告,其結論與上述觀點不謀而合。

中國是韓國產品的最大進口國,預計今年經濟增速將在7.5%左右,這是近24年來最小的增幅。但關鍵因素還是中國國內生產的中間產品增長。

據《韓國先驅報》消息,目前,韓國的出口到中國的中間產品以計算機部件和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為主。「近年來,中國努力發展技術密集型產業,當地生產的中國產品正日益取代韓國進口貨物。」現代研究所研究員韓載真(音)表示。

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多個領域的韓國中小企業對中國出口下降。據韓國中小企業研究所的統計,今年1-8月,無線通信設備領域對華出口同比下降37.4%,半導體製造領域下降25.6%,電腦部件下降25.3%。

韓國貿易協會的一位研究委員指出,明年韓國對華出口前景依然不明朗。中國產品已取代從韓國進口的產品,隨著中國石化和手機產品等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中國沒有必要進口韓國產品。

LG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也表示,中國進口減少,且根據國情進口項目發生變化,導致韓國對華出口減少。韓國要適應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變化,考慮向中國出口消費品的方法。

此外,據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上月消息,針對大批韓資企業撤離中國市場,韓國國際貿易研究院建議稱,隨著中國人收入增長,高檔消費品越來越受到青睞,韓國要實施名牌戰略進入中國市場。

「韓國企業亟需打造多元化出口戰略,要針對中國不斷增長的高端消費品市場作出調整,」國際貿易研究院研究員張相石(音)表示。

      責任編輯:鐘鉉
美官員:獨島是正確名稱 屬韓國土      [2014-12-07]
黑龍江對俄出口豬肉達4000噸      [2014-12-05]
七成韓國受訪者認為「韓朝需統一」      [2014-12-05]
韓智庫稱朝鮮或將推「新政」      [2014-12-02]
韓國一漁船沉沒 50餘人失蹤      [2014-12-02]
載62人韓國漁船遭暴風雪正在沉沒      [2014-12-01]
韓國培養精銳狙擊手應對「朝核戰」      [2014-12-01]
中國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度米軌動車組      [2014-11-30]
韓政府被指曾勵妓女為美軍性服務      [2014-11-29]
韓被指曾鼓勵妓女為美軍提供性服務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