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立法會遭「佔領者」長期包圍 擬申禁制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大樓門內外擺滿了「佔領」者的帳篷。

【文匯網訊】立法會大樓長期被包圍,立法會行管會昨日研究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示威者在立法會行管會管理範圍內逗留。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強調,一旦警方未來數日在金鐘「清場」,不會讓立法會這些範圍成為「佔領」者逃避清場的地方,會配合警方執法。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多名議員提出要求申請禁制令。主席曾鈺成於會後表示,已諮詢法律顧問申請禁制令,申請有充分理據,「佔領」者現正剝奪公眾人士使用立法會資源的權利。另外,曾鈺成又說,目前正在公眾入口示威區一帶的「佔領」者,未獲准授權在此逗留,因此認為申請的理據與其他申請者相近。

曾鈺成又強調,一旦警方未來數日在金鐘「清場」,不會讓這些範圍成為「佔領」者逃避清場的地方,指「如果在清場過程,有很多外面『佔領區』的示威者進入我們這個立法會示威區聚集,而警方認為要進入執法的話,我們不能不讓他們進入。實際上這亦是《警隊條例》的規定。當然我們亦要求警方在許可情況下,(預先)知會立法會。」

建制派支持申請禁制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認為,立法會週遭環境已經不受控制,示威者的行為亦已妨礙議員往返立法會處理事務。他又說,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與申請禁制令之間沒有矛盾,因添美道不在條例管轄之下,示威區則由立法會管理,故可使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去處理。

反對派則表明反對申請禁制令。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言「想都唔好想」,聲言立法會作為代表民意的機關,難以用禁制令將市民拒諸門外,又稱申請禁制令是「斬腳趾避沙蟲」,本末倒置。

濫用議員活動室 再發警告

行管會會上亦討論了大樓資源使用不當的情況。曾鈺成指出,早前有議員違反規定帶訪客到五樓議員活動室,被行管會發警告信後,繼續犯同樣問題,會再向有關議員發警告信,警告若議員堅持不遵守,行管會將考慮進一步行動,包括禁止有關議員使用這些設施。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冬瑾
香港激進勢力立法會外搭帳篷      [2014-12-30]
香港立法會附近重現近百帳篷      [2014-12-23]
立法會通過男士有薪侍產假      [2014-12-19]
立法會外示威區完成清場      [2014-12-15]
立法會外將清場 示威者搬走物資      [2014-12-15]
「佔領」者若不離開或要負上刑責      [2014-12-15]
曾鈺成呼籲「佔領」者14時前離開      [2014-12-15]
立會大樓今閉門謝客      [2014-12-11]
學聯學民思潮部分成員進立法會範圍      [2014-11-30]
曾鈺成:不知「佔中」有哪些外部勢力      [20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