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明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葉佩妍)警方9日宣佈,將於明早協助執達主任執行金鐘部分「佔領區」的禁制令,並會在法庭的禁制令外,行使法律賦予警方的權力,全面移除金鐘及中環一帶其他道路的障礙物,開通道路,令市民生活回復正常。至於銅鑼灣「佔領區」則會視乎情況,於合適時間才處理。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表示,若「佔領」者堅持留守,警方會驅散或作出拘捕;若示威者暴力抗爭,警方必果斷執法,無可避免會提升武力層次。另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警方進行「清場」或者移除障礙物行動時,一直都是用最低的武力,他相信將來警方的行動亦會如是。

張德強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非法霸佔道路已持續兩個多月,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佔領」者漠視法紀、持續非法集結及堵塞道路的行為,已嚴重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他指,高等法院上周已就中環及金鐘部分被「佔領」路段頒發禁制令,而原告人亦已完成相關程序,警方與原告人及執達主任昨早已就執行有關禁制令舉行會議,警方會在有需要時全力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有關干諾道中、夏愨道及紅棉路一帶的公共道路的禁制令。

不會予太多時間收拾物品

警方稱,明早完成協助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之後,會移除中環及金鐘一帶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包括干諾道中、夏愨道,添華道、添美道及告士打道。警方提醒,任何人的行為若構成阻撓執達主任執行職務的成份,即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罪,警方會果斷執法,亦會取回被非法「佔領」者挪用的政府公物,如鐵馬、水馬等。警方又稱,清障當天不會有很多時間給「佔領」者收拾私人物品,因此呼籲「佔領」者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及有秩序地離去。

張德強又指,有示威者表示會繼續留守,抗爭到底,又稱會使用暴力「保護」及「營救」戰友,亦有家長說會到場保護子女,他認為此舉只會增加衝突的風險,令警方無可避免下要提升武力層次以執行職務,這是警方不想見到的。張又質疑,所謂的「保護」及「營救」是滋事分子為開脫自己漠視法紀行為的狡辯,以誤導其他人陷入衝擊中。

警方認為,當前的長期霸佔道路已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任何藉口都不能用作阻撓警方執法的理由,現時的事態發展,已完全背離「佔領」者倡議的「和平、非暴力」原則。張德強呼籲,市民不要被人利用,週四應避免前往中環及金鐘,否則警方會採取行動驅散及拘捕。

籲記者勿置身衝突場面中

張德強強調,週四的行動主要是重開馬路,任何霸佔馬路的人都必須離開,至於行人路的活動,若沒有構成罪行,警方不會處理,但如有大量市民集中在行人路故意阻塞或集會,對附近商戶或居民構成很大滋擾,警方必定會介入。被問清場難度及預計時間,張德強表示,中環及金鐘的「佔領」範圍頗大,與旺角的行動有相似、亦有不相似的地方,很難估計。

警方亦呼籲,前線新聞記者及攝影記者在採訪時,尤其在一些突發的衝突場面中,應盡量不要處身警方的防線與激烈示威者之間,要顧及自身安全。在採訪期間,應隨身帶備記者證或公司證明文件,同時穿上易於識別的服飾或臂章。警方會盡量協助及配合新聞記者進行現場採訪,亦會繼續調派傳媒聯絡隊到現場作出適當的配合及安排。

至於有關立法會示威區的「佔領」範圍,張德強表示,該處會由立法會秘書處或保安員負責,若秘書處沒有要求協助,警方一般不會主動入內執法,除非有罪案或公共秩序的事情發生,有需要時警方可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宝玉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2014-12-10]
港少女微信交友遭姦殺棄屍垃圾站      [2014-12-10]
「佔中」激進者 究竟為何人?      [2014-12-10]
香港終極清場箭在弦上 七千警察準備果斷出手      [2014-12-10]
長春直飛香港航線月底通航      [2014-12-09]
香港警方將於11日清除中環金鐘障礙物      [2014-12-09]
警方吁市民本周四勿前往金鐘佔領區      [2014-12-09]
黃之鋒:不贊成「以武制暴」抗清場      [2014-12-09]
警方周四在金鐘非法「佔領」區清障      [2014-12-09]
金鐘臨時禁制令周四早上九時執行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