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鐵男自述:少時穿補丁衣傷自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發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受賄案作出一審宣判,對劉鐵男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受賄幾乎全與濫用審批權有關

據重慶晚報報道,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公開審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劉鐵男在擔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產業發展司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司司長、副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南山集團有限公司、寧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廣州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浙江恆逸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及個人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其子劉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人民幣3558萬餘元。

從河北省廊坊中院公開的判決書可見,法院查明的劉鐵男受賄事實幾乎全部與濫用審批權有關。

劉鐵男案的另一個特點,則是其子劉德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判決書顯示,劉鐵男案涉及的3558萬餘元財物中,通過劉德成收受的達到3400餘萬元。根據法院此前發佈的消息,劉德成已被另案處理。

有認罪悔罪表現但不構成立功

從一審開庭時的痛哭流涕並自稱利令智昏,到在紀委辦案期間提交《關於發改系統項目審批環節防範腐敗問題的若干建議》,劉鐵男似乎對自己的腐敗墮落頗為後悔並在力爭輕判。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說,與現在一些貪腐官員涉案金額動輒達幾千萬、上億元相比,劉鐵男受賄數額在今天並不是最大的,而且案發後贓款、贓物全部追繳。綜合這些因素,劉鐵男被判處無期徒刑,在量刑上是適當的。

法院判決書指出,劉鐵男在辦案期間結合自身教訓,為從制度設置的源頭上預防犯罪,警示他人,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屬於認罪、悔罪的具體表現,不符合司法解釋規定的「有利於國家和社會的突出表現」的立功情形,不構成立功。

被庸俗價值觀引向不歸路

中紀委網站昨日發佈中央紀委監察部主管的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文章《慾望盡頭是毀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案件警示錄》,稱劉鐵男道貌岸然的外表下,卻包藏著一顆扭曲的心,他被庸俗、腐朽的價值觀引向不歸路。

文章披露,劉鐵男承認自己的貪婪和私心:「我有兩面人生。」劉鐵男挖掘了深刻影響他價值觀的根源。「我從小苦日子過怕了,內心對富裕生活有嚮往,虛榮心強,好面子,這是所犯錯誤的一個重要思想根源。」

1954年10月,劉鐵男出生在北京一個工人家庭。家庭生活十分困難。劉鐵男在姐弟五人中排行老三。他小時候撿過煤核、菜幫子,砸過鋼絲,幫母親補花(出口紡織工藝品)掙錢。這種苦日子一方面激勵他嚴格要求自己、積極上進;另一方面,在他內心深處,有著過富裕生活的慾望。特別是上初中時,一次迎接外賓活動深深地刺痛了他。「當時我們在長安街列隊迎賓,開始我作為學生幹部站在第一排,但外交禮儀人員檢查時,因我穿著帶補丁的白汗衫,在眾目睽睽之下,將我調到最後一排。」劉鐵男說,他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覺得窮就沒人看得起,虛榮、好面子的思想開始在他內心深處滋生,這些錯誤的價值觀一直像影子似的跟著他,並對他以後所犯錯誤產生了深遠影響。

      責任編輯:智愚
劉鐵男之子:父親教育我「要學會走捷徑」      [2014-12-11]
劉鐵男案內幕曝光 其子涉九成黑金      [2014-12-10]
粵「處級巨貪」張新華被判死刑      [2014-12-10]
劉鐵男受賄三千余萬一審被判無期      [2014-12-10]
劉鐵男被控受賄3千餘萬案今宣判      [2014-12-10]
原南昌大學校長周文斌涉受賄受審      [2014-12-09]
內蒙紀委一副廳級幹部違紀被雙開      [2014-12-09]
秦皇島港公安局原局長受賄判刑十年      [2014-12-08]
粵電台女主播受賄獲刑後改名復出      [2014-12-07]
人民日報:對周永康的查處深得民心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