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今迎「終極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12月9日宣佈,11日將協助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的「佔中」區域執行禁制令,並對禁制令範圍之外的道路也進行「全面清場」,此次將是「終極清場」。

警方:必定果斷執法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9日表示,11日早9時將在金鐘和中環的佔領區清場,除了禁制令涵蓋的干諾道中、夏愨道及紅棉路外,警方也會在金鐘和中環一帶進行全面清場,清除車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讓添華道、添美道和告示打道等受阻路段重開。

張德強呼籲佔領人士盡快收拾物品離開,「到時不會給他們很多時間收拾,最好現在就開始收。」他說,如果示威者堅持不走,警方「必定會果斷執法」,視情況採取驅散甚至拘捕行動。

對於有團體表示會繼續留守,抗爭到底,甚至要以扔水瓶、磚頭等手段阻撓執法,張德強說,這些舉動會增加衝突風險,造成更多對抗和衝擊,警方在無可避免下,會提升武力層次。據透露,警方已部署7000警力處理這次清場行動。

申請禁制令的香港冠忠巴士集團旗下跨境全日通公司,9日午間派人到金鐘佔領區張貼禁制令。代表律師謝偉俊指,11日將派出至少20名穿著反光衣的代理人到場執行禁制令,預計如果沒受到太大阻撓,可以在兩小時內完成清場。如果遇到阻撓,才會要求執達吏和警方協助,而警方已承諾會「全力以赴」。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反對派和佔領人士不斷抹黑警方,但支持警方執法的市民人數卻在節節上升。根據香港媒體報道,單是表示支持的電郵,警方兩個月內就接獲超過1.7萬封。

激進派:將暴力抗法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表示,根據一般經驗,抗議越到後期留下的人越激進。香港輿論對於11日的清場是否能和平進行表示擔憂。香港《東方日報》10日頭版頭條以《明「鍾」極清場難免流血》為題,直指將會發生流血事件。

清場在即,佔領人士就是否退場再起內訌。一群聲稱「絕不退場」的學生新近組成名為「學生前線」的團體,表示將站在前線抵抗警方清場,不排除「以最低武力保護自己」,準備暴力抗法。

而「佔中」組織者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不同意暴力抗法的言論,他聲稱金鐘示威者「有被捕的準備,但沒有被打的準備」。他相信清場期間,不會有人引起肢體衝突。不過,從近期爆發的數次大規模暴力衝突來看,「佔中」組織者所謂「和平非暴力」的擔保經不起考驗。

已退場的「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9日則公開呼籲,佔領人士盡快撤離,即使留下,也要用和平方式讓警方拘捕。他承認,金鐘全面清場,也就是佔領全面「終結」之時。但他仍揚言,「民主力量」會重整,並可能走向激進化。

另外,宣稱要用絕食換取港府重啟政改的學民思潮5名學生,已經全部停止絕食。最後一名絕食成員鄭奕琳絕食142小時後,9日晚在金鐘佔領區集會上宣佈因身體虛弱而停止絕食。

輿論:大家忍夠了

香港近日多個民調顯示,民眾要求警方盡快清場的聲音不斷上漲。港大民意研究機構上月中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82.9%受訪者認為應該停止佔領行動,近七成受訪市民認為政府應進行清場。稍早香港理工大學公佈的民意調查發現,73.2%受訪者認為佔領人士應即退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金鐘佔領區作為示威者的「旗艦站」,相信清場的難度比旺角更高,屆時不排除會出現激烈的衝突場面,但這恰恰顯露出反對派「假民主,真暴力」的真面目。他說,經過多次衝擊,市民對警方提高武力的使用日益理解,這次有人在網上揚言要用「苦肉計」,製造流血受傷的場面來「屈警」,希望警方執法時小心謹慎,勿遭人抹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全港市民對佔領行動的不滿已達至極限,對清場亦已渴望已久,「大家已經容忍夠了!」他說,佔領行動至今,全港社會各方各界已多次呼籲、勸告、遊說佔領人士撤離,但學民思潮等組織依然拒撤,希望佔領人士當機立斷立即退場,否則警方必定嚴正執法,將執意犯法人士繩之以法。

香港科大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8日撰文指出,以擾民來逼政府就範的「佔中」,已經「兵敗如山倒」。目前民調有八成人反「佔中」,而從他接觸的香港學術界及專業人士,十之八九對佔領運動表示「憤怒」,「我在北京所見,不少精英已把香港近日的事情視作民主的反面教材。」

「佔中」終結之後,香港將要面對政改方案能否獲得立法會通過的問題。梁振英9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有至少2/3議員通過政改議案。他說,任何地方改變選舉制度都會有爭議,但不論議員個人看法和派別認知,都要考慮全港整體和長遠利益,「若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議案,會令全港500萬選民失去普選特首的權利」。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Anais
立法會外示威區完成清場      [2014-12-15]
立法會外將清場 示威者搬走物資      [2014-12-15]
警完成清理銅鑼灣「佔領」區 拘十余人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完成 交通全線恢復      [2014-12-15]
障礙物清除 警方宣布開始拘捕行動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一小時 所有大型障礙物被拆除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 學聯派成員到現場      [2014-12-15]
銅鑼灣今清場 「佔中」迎大結局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前夕 現場氣氛平靜      [2014-12-15]
警方今早將在銅鑼灣進行最後一次清場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