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登廣告聘家務員:算公務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首梁振英繼8月招聘四級家務員後,前日在報章刊登廣告,特首辦招聘一名五級家務員,月薪由1.2萬至1.5萬元(港元,下同)。職位雖然只要求小六學歷(小學六年級),但工作經驗要求並不低,並且該職位屬公務員空缺。特首辦要求,該名家務員須曾在大戶家庭以及酒店處理過家務。不過有人力顧問指出,該空缺適合酒店業人士,但由於工種偏門,不知道將來能否視為工作經驗。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今次聘請的是五級家務員,是家務員中最低級的。每年香港特區政府預算案,立法會議員對港府開支都查得很嚴。今年,特首辦回復議員問題時透露,原來上年度特首辦人手編製有103個常額職位,今年度計劃增設一個非首長級常額職位,合共104人。文件中披露了特首及其幕僚、隨從薪金,最高薪是特首,月薪逾42萬(港幣,下同);他帶入特首辦的私人秘書,年薪有115萬,計算約滿酬金,月薪達8萬。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年薪則達218萬,加上43萬津貼,月薪超過21萬。翻查紀錄,特首辦有21名職員負責家居服務,月薪介乎1.2萬至5.1萬元,另有7名司機。

曾多次公開招聘家務員

特首梁振英招聘的這名五級家務員除要求有工作經驗外,該職責更列明求職者需要處理日常清潔工作,包括除塵掃地、洗刷及護理雲石地台和地板、清洗地毯、擺設和餐具等,以及接收並整理行李等。職位要求更列明,可能要超時、不定時及假日期間工作,更要穿著制服在禮賓府、粉嶺別墅和其他地方工作。

由於該職位屬公務員空缺,求職者需通過《基本法》知識評核,試用滿3年後有機會改聘為長工。

事實上,梁振英上任以後曾多次公開招聘家務員。今年8月,特首辦就刊發招聘廣告,聘請兩個非公務員職位,包括「合約初級家務助理」及「禮賓服務經理」,兩者無需留宿禮賓府,前者月薪12945元,學歷要求是小六或以下,後者月薪26985至32760元不等,需具備學士學歷。

特首辦共有21位家務員

根據招聘廣告,「禮賓服務經理」要具備良好中文和英文寫作能力,能操流利英語和粵語,能操普通話者將獲優先考慮。申請人必須持有本港大學頒授與酒店管理或服務業相關課程的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力等。特首辦可提供宿舍,年假12天。

據瞭解,特首辦內連同管家及一至五級家務員,共有21人提供官邸家居服務。

根據行政長官辦公室就今年財政預算案回復議員質詢的書面回復透露,特首辦常設職位有104人,除負責翻譯、新聞、秘書、新聞統籌等行政職位外,還設有負責特首本人和家屬生活服務的職位,包括行政長官官邸家居服務,共21人,月薪在12745元至51825元之間,另外特首辦還有7名司機,月薪在13600元至23285元之間。

特首辦招聘

職位:五級家務員

月薪:1.2萬至1.5萬港元

學歷:小六

經驗:須在大戶家庭、大型機構或酒店處理家務,具備房務、處理食材的相關學歷或工作經驗,並負責活動場地佈置、支援及搬運等工作,同時協助接待、侍餐及處理房務

相關新聞

私帶親友參觀家務員被解雇

特首辦家務員可以出入位於下亞厘畢道的禮賓府官邸,但如果不守規則擅自帶其他人士入內,隨時會被「炒魷魚」

在2010年就曾發生一宗「禮賓府燒烤事件」。2010年1月,社交網站facebook上突然出現40多張相片,被網友稱為「大鬧禮賓府」。原來,一名禮賓府家務員懷疑趁時任特首曾蔭權不在港,未經特首批准擅自帶大批親友並攜犬到禮賓府燒烤並參觀,包括到非對外開放的貴賓會客室、授勳台、廚房及鯉魚池等拍照,並在Facebook網站公開相片。

事件曝光後,讓一向保安嚴密的特首辦大為緊張,並即時展開調查。特首辦發言人回應指,調查發現,照片內的市民是一名在員工宿舍留宿家務員的親友,但他們到訪及拍照的部分地方,事前未獲得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批准,特首對此並不知情。發言人表示,涉事的家務員因違反禮賓府部門宿舍規條,在雙方同意下,政府決定與該家務員解除合約。

      責任編輯:Anais
梁振英:爭取更多議員支持落實普選      [2014-12-09]
梁振英:學生對基本法政改不清楚      [2014-12-08]
梁振英籲學生速撤「佔」      [2014-12-08]
梁振英:政改未停過 不存重啟問題      [2014-12-07]
梁振英希望港青在前海尋找機會      [2014-12-07]
梁振英:樂意與任何人就普選對話      [2014-12-05]
梁振英:對話需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      [2014-12-05]
梁振英將於12月7日赴深圳前海訪問      [2014-12-05]
梁振英:早晚都要採取行動      [2014-12-05]
特首辦:政改不存在「重啟」空間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