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發佈《祭南京殤胞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2月13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今天,讓我們留一分鐘,給那段民族的傷痛。

【祭南京殤胞文】

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之際,新華社發佈《祭南京殤胞文》,深刻揭露南京大屠殺這場人類歷史上慘絕人寰、空前絕後的罪行。全文如下:

維公元二千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我等中華後輩謹以清酌時饈,祭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之靈曰:

嗚呼殤胞,運命何冤!國家公祭,魂兮來觀!今日南京,地凍天寒,國旗哀降,萬民淚潸!七十七載雖過,難抑綿綿思念,同胞遭戮慘狀,一一浮上眼前。

蟻聚東洋鬼子,跳踉破門而來。欲揚淫威懾華夏,先屠南京騁瘋懷!見人就殺,獰笑競賽;逢女即奸,不赦嫗孩。剖腹挑嬰,賞母嗥以遣興;斬首俘虜,留凶影而顏開。槍刺生人靶,砍軀似劈柴。反抗當場處決,哀告仍奪兒摔。火燒鐵砸,掃射活埋。屍如山兮骸塞路,頭顱堆砌一排排。鍾阜石城腥風緊,血灌長江赤秦淮。六朝古都,一朝洗劫於盡,金陵繁華,葬身連天火海!白骨三十萬,埋不勝埋!當代南京人,驚夢猶呆!弱肉強食茲為甚,嗚呼哀哉!

倭寇垂涎中國,蓄謀已久。世世偷窺,頻頻試手。豐臣秀吉欺心壬辰之歲,伊籐博文得意甲午之秋,「巴黎和會」野心狂,《田中奏折》血盆口。步步侵凌,明欺吾邦難抗禦;年年擄掠,不滅中華不肯休!貪婪殘暴成習俗,繁衍魔怪千萬頭:田中軍吉、谷壽夫、向井敏明、中島今朝吾……自詡精神無敵,自負先進技術,自居征服者,自封優等族,視我華人為雞犬,呼我同胞「支那豬」,抽筋剝皮,剜肉剔骨!獸旗飄飄陰曹簾,「武運長久」地府圖。惡貫滿盈,天怨人怒!中華民族忍無可忍,血肉長城拚死禦侮。痛殲日寇,收復國土。「武士道」丟進太平洋,「共榮圈」打回小江戶。爾族青壯半喪生,爾國經濟塌糊塗,盟軍核彈焚玉石,招禍皆因爾黷武。神州百姓,眉揚氣吐!

嗟夫!毀日本者原是日本,究非核彈;霸東亞者拋屍東亞,宛如夢幻;圖全球者開罪全球,處處討嫌;蹈覆轍者重蹈覆轍,神經錯亂!

當年鬼子,大半已遭撲殺。殘餘僥倖,歲月收進鬼門。南京冤魂如相遇,必然悲憤發怒問:「先輩授爾漢字,為何轉眼忘恩?遭屠三十萬口,誰不眷戀人生?遭爾摔死之童,或是未來之星?爾亦父母生養,為何全無良心?爾非鬼子,難道是人?!難道是人?!」「古國現代化,各自有途徑。爾有明治維新,我有辛亥革命。乘我內部調整,爾竟恃力強吞!以小欺大,逆天而行!爾既賤視中華,為何敗我手下?爾既優等種族,為何本覆邦傾?爾有武士精神,為何任人駐軍?」「中華大國,宅心寬仁,免爾戰爭賠款,允爾改惡自新,人性獸性,對比寧不鮮明?爾既自取滅亡,想宜吸取教訓?後生不知好歹,何不痛斥此種狂悖子孫?」

中日鄰邦,自古相交。島國舊跡,頗似唐朝。李白深惜阿倍仲麻呂,鑒真東渡弘揚佛法高。日本率先近代化,中西交流作通道。孫文革命,梅屋老友助不少;魯迅留學,籐野先生多關照。重振中國圍棋,日本盡心輔導;生產汽車電視,日本不吝賜教。山口百惠高倉健,《北國之春》《拉網調》……中日文明,彼此愛好。以史為鑒,擱置爭議,面向未來,豈不美妙?

奈何日本極右翼,敗事有餘動歪腦,參拜大戰犯,尋釁釣魚島,好生無能又無聊!存心挑事端,我中華十三億人民不答應!執意賴血債,我南京三十萬冤魂絕不饒!

方今天下,中華大昌,物質精神文明,紛紛超越東洋。社會主義,中國特色,億兆同力,大道康莊。若欲不再遭蹂躪,牢記歷史永不忘!今朝公祭遇難同胞,誓圓中華復興夢想!

惜乎!而今中華鼎盛,殤胞無緣分享!魂兮有靈,佑我來者!魂兮不遠,享我蒸嘗!嗚呼哀哉!尚饗!

      責任編輯:glory
學者:旅順大屠殺是南京大屠殺之始      [2014-12-13]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      [2014-12-13]
日媒如何報道中國國家公祭儀式?      [2014-12-13]
習近平攙扶85歲大屠殺倖存者揭幕      [2014-12-13]
特區政府舉行南京大屠殺紀念儀式      [2014-12-13]
全球高度關注南京公祭日 日媒無一報道      [2014-12-13]
大屠殺倖存者要求採訪別拍照:擔心被日本人暗殺      [2014-12-13]
習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殺公祭儀式      [2014-12-13]
學者:正視歷史深刻反省 中日關係才有未來      [2014-12-13]
國家公祭日:為和平正義而祭      [201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