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警方:15日在銅鑼灣清場 佔中者阻撓將被拘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12月13日,香港警方現在召開記者會,表示15日將在銅鑼灣清場,佔中者阻撓將被拘捕。報導如下:

主持人:香港警方現在正在召開記者會,一起看一下現場的情況。

許鎮德(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我要指出現在在銅鑼灣怡和街非法霸佔地區是一個非法集結,在非法霸佔期間也有衝突的場面,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而且非法霸佔怡和街的路段令銅鑼灣附近的交通嚴重堵塞,商戶也受到影響,所以警方有必要開通被非法堵塞的相關道路,讓交通恢復正常。

警察會行使法律所賦予的責任,在下週一,也就是12月15號早上,清除銅鑼灣怡和街仍然被非法霸佔的路段當中的障礙物,開通道路。為了提高警方行動的透明度,在當天早上大約9點半,我們會在現場向傳媒講述警方將會採取的行動,希望到時仍然在非法霸佔道路的人士能夠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場面。

行動期間,警方需要做出一些臨時的交通改道安排,希望市民聽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至於在有關路段工作或者居住的市民,現場警務人員會做出適當的便利安排。在星期一警方行動當天,市民若是沒有必要,希望盡量避免前往銅鑼灣的有關路段。警方的談判專家會到銅鑼灣非法霸佔地區勸說非法佔領人士盡快離開,我現在再次呼籲非法佔領人士盡快移除障礙物,帶走私人物品,並且和平有秩序地離開,讓堵塞的道路能夠重開。警方在星期一的行動當中是不會有太多的時間讓有關人士來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同時市民也不要到非法佔領地區聚集,更加應該遠離激進以及滋事的分子,不要被煽動,做出一些違法的行為。

如果霸佔道路的人士拒絕離開,警方在行動當天會做出驅散,甚至是拘捕任何試圖阻撓警方執行職務的人。如果在場人士不作出對抗或者暴力的行為,警方是絕對不需要使用武力,警方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有人受傷。我強調當警方採取行動的時候,千萬不要阻撓警務人員執法,更加不要做出任何的對抗行為或者試圖以暴力衝擊警方。我重申警方是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必定會果斷執法,我希望非法佔領人士聽從警方的呼籲,立即離開。

早前報道:

香港電台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金鐘「佔領區」清場後,警方需要重新部署,暫時不會清理銅鑼灣「佔領區」,最快下周才會行動。

香港警方11日完成金鐘及附近佔領區的全面清場,但立法會大樓外和銅鑼灣軒尼詩道上仍然有示威者留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12日表示,最快將於下週一決定對大樓外的示威者採取什麼行動,他呼籲仍然留守在大樓外的示威者在週末撤離。另外,有部分市民從金鐘轉到銅鑼灣留守,部分銅鑼灣的留守市民則開始整理物資。學聯和學民思潮都表示,短期內不會再發起任何行動,但不排除未來再有佔領運動。學聯表示,預計未來可能出現不同路線的抗爭,包括「武裝抗爭」。被指在11日「臨陣脫逃」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2日表示,由於政改第二輪咨詢至立法會表決方案仍有一段時間,他不排除將來再有佔領行動。他強調,11日的清場行動沒有流血,可見運動自始至終都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認為,雖然政府清了場,但不代表政改問題已經解決。他還威脅,如果政府不正面響應市民真普選的要求,或許會有人採取更加激烈的行動抗爭。另據香港最新一期《東週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美國近年特意為不同國家的學運領袖提供獎學金,因「占中」上位的黃之鋒已獲美國數所名牌大學批准入讀申請。

香港《南華早報》12日報道,香港警方11日在金鐘佔領區展開全面清場行動,其間拘捕249名示威者。至12日,已經有近百名示威者自簽獲釋或無條件獲釋,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被捕的立法會議員被無條件釋放。香港《成報》12日發表評論批評,事前揚言「公民抗命」、願承擔法律責任的泛民人士,有人選擇「陪坐等拉」,也有人逃避責任,再次在重要時刻消失於「佔領區」。這場持續了75天的鬧劇,究竟爭取了什麼呢?除了學聯成功爭取一次機會與「政改三人組」對話辯論外,似乎別無其他。相反,眾「政治明星」11日一一湧現,在遭拘捕的一剎那展現各式搶眼球的方式,參演一場浪費警力的「公民抗命」劇目,可笑又可悲。

香港《東方日報》12日發表評論指出,歷時兩個半月的佔領行動以強勢登場,以潰敗落幕。展望未來,香港《明報》指出,佔領運動結束實際上是諸多問題重新白熱化的開始;朝野對峙日亟,本港社會穩定陷於陰影之下,建設若受阻延,窒礙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便難望改善,深層次矛盾惡化,「後佔領」時期的香港前景似乎不甚樂觀。

      責任編輯:吳筱惟
銅鑼灣清場完成 交通全線恢復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一小時 所有大型障礙物被拆除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 學聯派成員到現場      [2014-12-15]
銅鑼灣清場前夕 現場氣氛平靜      [2014-12-15]
警方明日銅鑼灣清場 佔領行動全面告終      [2014-12-14]
香港警方:15日早上將在銅鑼灣清場      [2014-12-13]
梁振英:盡力開發土地 舒緩供不應求      [2014-12-16]
香港未來10年房屋供應增至48萬      [2014-12-16]
香港運房局長:不可低估樓市風險      [2014-12-16]
警務處處長:緝捕「佔中」主導者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