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務處處長:緝捕「佔中」主導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被清場後,歷時79天的佔領行動宣告結束,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總結整個行動,指事件共拘捕955人,有351人包括逾百警務人員受傷,又指佔領行動以暴力開始,和平結束,將會緝捕主導角色人士,並強調佔領行動已令法治精神受到衝擊,警方會繼續緊守崗位,尤其高危地區,防止佔領行動再度發生。

據《星島日報》報道,佔領行動結束四小時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聯同副處長盧偉聰及黃志雄等高層,首度召開記者會總結行動詳情,曾偉雄認為警方應對佔領的表現及成效是好是壞,應由市民自行評價。

曾偉雄指出,警方在79天佔領事件中,一直以十分容忍及十分克制方式處理示威人士,避免大規模衝擊及流血事件,更要避免無辜學生受傷。

曾又稱,在佔領行動中,警方共拘捕955名因涉嫌干犯與佔領事件有關的各種罪行,另有75人自首,警方目標是在3個月內完成調查,並會將其他涉案者,特別是扮演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

在整個行動中,共有130名警務人員及221名示威人士受傷,從警員受傷數字顯示,他們執行任務時所要面對的危險及暴力。當中1名警長更在本月11日參與開路行動時昏迷,一度沒有心跳,現仍然昏迷,情況危殆,警隊上下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曾指出,佔領行動中,共發生九次嚴重暴力及混亂行為,需要警方使用最低武力,其中在9月28日向示威者施放催淚煙是恰當,而每次所使用的最低武力,是因應實際情況而改變;他總結佔領行動是以暴力開始,和平結束,認為警方在整個佔領行動中手段恰當。

曾補充,市民對警方行動有不滿意地方可作出投訴,而投訴警察課至昨晨共收到1972名投訴,涉及106宗須匯報投訴個案,大部分為「疏忽職守」或 「濫用職權」,但只有10%投訴者是當事人或直接受影響人士,90%則從傳媒上得到資訊而作出投訴。這次警方表現及成效是好是壞,應由市民自行評價。

曾偉雄認為佔領行動會否再出現,取決於香港市民,行動已令法治精神受到衝擊,警方不願再見到違法行為,但最終取決市民是否願意奉公守法,警方會在各區加強部署,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令市民可歡度聖誕及新年。

被問及會否提前退休時,曾偉雄回應指希望日後能夠講多些關於治安的好消息,似暗示不會提早退休。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佔中」結束 香港重回正常軌道      [2014-12-16]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2014-12-16]
「佔中」之後香港政改之路怎麼走      [2014-12-16]
「佔中」79天香港警方拘955人      [2014-12-16]
七成人認為「佔中」以失敗告終      [2014-12-16]
各界輿論反思「佔中」尋政改出路      [2014-12-16]
梁振英:「佔」損法治冀港人反思      [2014-12-16]
「佔中」失敗 激進分子威脅「再戰」      [2014-12-16]
人民日報:「佔中」過後香港需斬除心魔      [2014-12-16]
輿論反思「佔中」尋政改出路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