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眾議院大選今投計票 安倍「洗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眾議院大選14日投計票。選前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在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有望獲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安倍此前宣佈解散眾院提前大選,意圖在自民黨佔優時「洗牌」擺脫政治困局,實現執政長期、穩固化,保住自己的首相寶座,也是在為推進其核心執政理念「修憲」而鋪路。

安倍解散眾院時間點暗藏玄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21日宣佈解散日本國會眾議院,並於12月14日提前舉行大選。此外,他將原定在2015年10月實施消費稅增至10%的計劃,延後到2017年4月1日。

事實上,早在11月9日,日本《讀賣新聞》就發表了題為「解散,就現在」的報道。該報主編大膽預言:「現在,是解散眾議院的最佳時機。因為從今往後,安倍政權將不會有令人滿意的政績。如果現在解散的話,還能保住自民黨以及安倍首相的執政地位。解散就現在!」

今年4月,安倍政權強行將消費稅從原有的5%提升到8%,即便這樣,日本經濟的增幅仍未能打破負增長的局面。而「安倍經濟學」的 「三支利箭」也沒能創下顯著成效,加上GDP出人意料的下滑,日本經濟的發展狀態呈現明顯的頹勢,引發國內外普遍的批評和質疑。

種種「前兆」顯示,在今後的兩年內,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還將不斷「縮水」。如果錯過了這次解散眾議院、實行總選舉的好機會,安倍以後將很難再勝出。趁其現在人氣未退,如果抓緊時間重新選舉,自民黨將能保證最小程度的勢力削退,而安倍政權也就可以再維持四年。

日本國內輿論認為,安倍選擇此時選舉,主要有兩個勝選條件:首先,是日本的反對黨選舉準備不足,容易被擊敗;其次是自民黨的支持率目前遙遙領先其他政黨。

此外,最令安倍擔心的還有其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野心。按照日本法律,修改憲法必須獲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的贊成票。據日媒此前報道,安倍在考慮解散國會時機時就曾對親信說:「若考慮到修改憲法,必須確保選後(眾議院)再多贏20到30個議席。基於此,我必須挑一個有利於我維持目前294個議席的時機舉行大選。」如此來看,安倍所選擇的解散時間點,實際上暗藏玄機。

執政黨先發制人優勢明顯

安倍突然宣佈解散眾院,並將主要爭論點瞄準自身的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所謂「先發制人」,可以說符合目前執政黨自民黨的節奏。在此次選舉公告發佈前,該黨就擁有295個議席,優勢明顯。本屆眾院選舉中,自民黨即使維持現狀,也能顯示「首相解散眾院的決定正確」,無疑能提高安倍的凝聚力。

儘管日本國內有批評認為,安倍「蓄意拖延」宣佈解散眾議院是「缺乏大義」的表現,但反推即知,即便安倍早早告知,以目前自民黨的「絕對優勢」狀況,在野黨想要「翻盤」也絕非易事。

日本共同社此前撰文指出,安倍的用意在於通過「突襲」使得處於「亂立」狀態的在野黨沒有充分的準備時間,繼續由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佔據優勢,為長期政權奠定基礎。自民黨人士分析選情後認為,安倍的目的已經達到。進入選戰後,曾為軟肋的選舉「大義」質疑聲也逐漸減少。

由此可見,這次大選仍是日本政壇「一強多弱」局面的延續,「黨爭」結果早已見分曉。從此次各黨設定的目標也能看出這是一場「毫無懸念」的選舉。自民黨的目標是獲得 「絕對安定多數」的266個議席,而在野黨方面的目標只是增加議席,以期對執政黨形成更大的壓力,「最好的結果」不過是防止對方選票過半。

而安倍從11月26日開始就奔走日本各地拉票。他鬥志昂揚地表示:「激戰區我會去,那樣的話就能贏。」早先他把大選勝負線定為「執政黨獲得過半數席位」的弱勢態度似乎也消失了。

有自民黨資深人士樂觀地認為,「按目前的形勢來看,317個議席也並非妄想」。可見,若此次能單獨在眾院拿下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今後安倍將足以掌握修憲討論的主導權。

解散眾議院實為修憲鋪路

自安倍2012年二次執政以來,他通過不斷翻新的花樣挾持國會,挑戰憲法。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廢除武器出口三原則,2014年7月更是通過了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他的各種動作,最後恐將令日本憲法徹底變質。

日本保守派報紙《產經新聞》曾發表題為「一決勝負,為修憲鋪路」的文章,聲稱安倍必定能拿下大多數議席繼續掌權。與此同時也透露,安倍要長期執政的一個目的是「為了給修改憲法鋪平道路」。

日本《朝日新聞》刊發的社論同樣認為,安倍對能取得大半議席胸有成竹。然而,該報也擔心安倍的選戰太順利,會讓其接下來執政變得更專制。

該報指出,「安倍執政的這兩年裡,有過不少『一意孤行』的行為,如強行通過保密法案、以內閣決議推動行使集體自衛權。此外,他還曾在國會揚言『修改憲法,我說了算』。若這次選舉自民黨再一次勝利,他就會有新的四年任期。不能不擔心的是,他會以選舉民意為後盾,為所欲為。」

事實上,安倍上台後打著「擺脫戰後體制」旗號的種種做法,破壞了日本社會的諸多規範。由日本知名學者組成的「立憲民主之會」此前曾發表聲明,稱安倍解散國會眾議院是濫用「解散權」,企圖借助大選洗白肆意修改憲法解釋的事實,並試圖得到民意對其施政的全面授權,這是「對選民背信棄義的行為」。

安倍本人此前曾明確表態,如果在選舉中自民黨未能獲得過半數席位的話,自己將辭去首相職務。可以說,日本今後是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還是在安倍的帶領下「擺脫戰後體制」滑向重走軍國主義老路的深淵,何去何從,都取決於日本國民此次對國家命運的選擇。

      責任編輯:王爽
公投計票過半:95%贊成克里米亞入俄      [2014-03-17]
日本自民黨大選獲勝 安倍將繼續執政4年      [2014-12-15]
日美媒質疑金正日逝世紀念「未邀中國」      [2014-12-15]
安倍晉三:明年首相講話中將反省戰爭      [2014-12-15]
悉尼發生劫持人質事件      [2014-12-15]
中企承建厄瓜多爾水電站塌方13人亡      [2014-12-15]
澳首次公佈MH370墜機洋底示意圖      [2014-12-15]
海地總理拉莫特宣佈辭職 否認與總統有分歧      [2014-12-14]
執政黨獲過半議席 安倍連任      [2014-12-14]
利馬氣候大會延時閉幕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