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改次輪咨詢下月啟動 反對派揚言否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行動」將近落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表示,很大機會明年1月啟動第二輪政改咨詢。意味最快為1月7日,但他指具體日子尚未確定。他坦言,目前泛民的立場很清晰,就是會否決政府任何方案,但政府會繼續爭取支持。不過泛民表明會杯葛第二輪咨詢及否決政改方案;學民思潮表明,會發動第二波行動,包括在咨詢會場內外請願及發起公民抗命。學聯及支援學界全民抗命聯合陣線,今亦會公佈「抗租拆稅各界不合作,全民延續雨傘運動」。

據《星島日報》報道,譚志源表示,計劃在立法會大會上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作為政改三人小組組長公佈政改咨詢文件和發出聲明,「大家知道在聖誕節前大會(會期)只剩餘下星期三,相信時間上也未必配合得到,故此可能很高機會都是需要在明年1月當立法會恢復大會時才可以做到」。

至於具體時間,譚志源指要視乎日程安排,會爭取盡早到立法會公佈啟動次輪咨詢,初步計劃咨詢期為兩個月。根據立法會年歷,1月14日已預留給特首發表《施政報告》,故港府最快可在1月7月啟動咨詢,否則就可能要等到1月底。

問到學民思潮要求與政府對話,譚志源未有正面回應,只強調次輪咨詢會面對社會各界,而由於咨詢時間緊逼,未必可以舉辦很多會面或座談會等。

譚志源表示,政改能否通過,最主要的遊說對象是泛民議員,「27位(泛民主派)議員現階段暫時沒有一位對我們說過會考慮我們的方案」。但政府會繼續與他們保持溝通,泛民也願意溝通,「看看有什麼地方,或許可以大家先易後難地找到一些共通點。我較早前都講過,譬如我們處理附件一的修正案的時候,可能都要處理是否有一個較低的門檻入閘,讓更多人可以參選,包括有民主派背景的朋友是否可以入閘參選」。

不過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愈遲啟動次輪咨詢,代表提委會難有「大手術、大動作」,「無改動即受制於8·31方案就好凸顯,我們不可能會支持,與其浪費時間,不如乾脆、快捷就否決了它,那特區政府就重啟五部曲從頭再來」。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除非政府可在8·31框架下「變魔術」,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否則降低入閘門檻沒有用的,民主黨會否決政改方案。

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亦指,除非政府舉行全民公投,否則無論個別民調結果如何,都會否決方案。公民黨湯家驊及民主黨單仲偕都表示,泛民會討論如何應對政府推出次輪咨詢,湯家驊又透露,打算約見林鄭月娥,討論設立各方政改平台一事。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明,會發動第二波行動,包括在咨詢會場內外或政府官員出席公開活動時請願,亦會發起公民抗命,例如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就舉行集會、遊行等,至於政改方案表決前是否再發起佔領,則要再商討。問到1月1日會發起遊行,黎汶洛指若民陣舉辦遊行會參與,否則會否由學民擔任主辦單位,則要再討論,學民思潮今晚會開會討論未來行動。

建制派促請泛民理性討論,經民聯林健鋒相信,兩個月咨詢期是足夠的,冀大家各退一步,「大家認為一個方案可以大部分市民認同,我們便走這一步,不可以說不接受你的方案,我便推倒你」。民建聯陳鑒林希望泛民不要杯葛次輪政改咨詢,亦盼各界不要用偏激手法表達意見。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陳夢怡
政改第二輪諮詢延遲 將于下月展開      [2014-12-14]
政改次輪咨詢下月啟動 反對派揚言否決      [2014-12-14]
為免引「鳩嗚」 時代廣場除夕倒數或取消      [2014-12-14]
佔銅區清場在即 商戶感振奮      [2014-12-14]
警方明日銅鑼灣清場 佔領行動全面告終      [2014-12-14]
香港警方將於15日清除銅鑼灣障礙物      [2014-12-13]
陳佐洱:英日不敢提日軍在港施暴      [2014-12-13]
富商被騙燒炭自殺 6頁遺書斥「騙子」      [2014-12-13]
男子追債不成憤而放火 2人受傷      [2014-12-13]
梁振英出席南京大屠殺紀念儀式      [201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