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的新華社通稿說:「上午9時20分許,習近平來到南京軍區軍史館。這座古樸莊重的建築,原為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大禮堂。1945年9月9日上午9時,這裡舉行了中國戰區侵華日軍投降簽字儀式。習近平走進軍史館序廳,首先觀看了再現這一歷史時刻的巨幅油畫和復原場景。在指針永久定格於9時的投降簽字儀式用鍾前,習近平告誡大家,歷史刻骨銘心,永遠不能忘記。要教育官兵勿忘國恥、奮發圖強,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為什麼就是今天(15日)?

讓我們先回到八十一年前的今天。

據海外網報道,1933年12月15日,時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執行委員會主席的毛澤東簽署了《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的訓令。訓令對貪污腐敗行為規定作出了具體懲處標準,如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處以死刑;貪污公款300元以上500元以下者,處以兩年以上五年以下監禁等。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第一個反腐法令。訓令的頒布對腐敗分子產生了極大威懾作用,也使中共蘇區在1932-1934年開展的第一次大規模反腐倡廉運動有法可依,進一步鞏固與建設了蘇區根據地。

八十一年,九九歸一。

12月14日,習近平重回從建黨建軍之初便一直存在的命題。

12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南京軍區機關視察。在聽取南京軍區工作匯報後,他指出,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慘痛教訓,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惡劣影響。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切實引以為戒。

12月14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整一個半月後,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

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出席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全軍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

細讀文本,對比習近平兩次談徐才厚案,可以發現一些飽含政治深意的細節:

首先,再談徐才厚案,習近平指明肅清惡劣影響的四大方面:思想、政治、組織、作風;

其次:再談徐才厚案,習近平強調開展警示教育的三個目的: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

最後:再談徐才厚案:習近平點出深刻反思教訓的最終要求:切實引以為戒。

>> 兩天兩次談「慘痛」 <<

不知讀者發沒發現14日習近平的講話中有個詞有點眼熟:「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慘痛教訓。」——「慘痛教訓」。

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的講話中說:「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兩天中,習近平兩次談「慘痛」。

何為慘痛?國破家亡,生靈塗炭,骨露原野,血染白山叫「慘痛」,濫用權力,瘋狂斂財,身敗名裂,墜下頂峰也叫「慘痛」。

這兩個「慘痛」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但是我們不能忘記,2014年,還是甲午戰敗120週年,南京大屠殺77週年。政府腐敗懦弱無能,國民缺乏憂患意識、怠於改革進取,常是國家罹難、百姓被欺的重要原因。

也許,我們由此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如果今天不吸取這裡的(徐才厚案)慘痛教訓,那麼明天就可能會有那裡的(南京大屠殺)慘痛教訓。

在中國走過百年屈辱史之後的今天,在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今天,談改革、談腐敗,更有深意。習近平曾敏銳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一定要把握好。」

「為國者不可忘戰。」正如習近平在公祭講話中所說:「和平是需要爭取的。」梳理習近平軍事改革關鍵詞,從嚴、實戰、轉型均榜上有名。不從嚴治軍,不改革轉型,如何打仗?如何打贏打勝?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中國軍隊的宿命。「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而改革從來不是容易之事,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揪碩鼠除癰疽,祭出重拳打老虎——勢在必行。習近平兩次談徐才厚案,格外值得關注,格外值得仔細研究。

習近平在14日的講話中指出,要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得更加紮實有效。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要加大政策解讀力度,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講全講透,引導廣大官兵深刻理解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要強化法治觀念,嚴格部隊管理,狠抓條令條例貫徹落實,提高部隊正規化水平。各級領導和機關要依法籌劃和指導基層建設,嚴格按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開展工作,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 「慘痛」之後怎麼做 <<

最後,讓我們再次回到文首提及的毛澤東。

一年前的12月,在紀念完我國我黨我軍重要創始人毛澤東120週年誕辰後一天,習近平主持了「一次重要會議」。這場會議的名字,至今未對外公佈。透過習近平會上的講話,不難發現,它事關國防與軍隊改革,事關打仗。

「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會上,習近平辛酸地言及中國曾經的落後挨打,清醒地判斷當下大勢,「當前,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快推進軍隊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國際競爭加劇。在這場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大潮中,誰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戰略被動。」

而這種「辛酸」與「清醒」,也許正是我們在看到兩次「慘痛」之後應有的感情。

      責任編輯:吳海容
揭秘習近平拿了多少「年終獎」      [2014-12-16]
習近平:紮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2014-12-16]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勿忘國恥      [2014-12-15]
習近平:從四方面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2-15]
習近平著作將在台灣主要書店銷售      [2014-12-15]
愛爾蘭總統:習近平有能力完成改革      [2014-12-15]
習近平掀鍋蓋 趣解「秋波」      [2014-12-14]
中國高規格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      [2014-12-14]
習近平江蘇考察:希望大家過得殷實      [2014-12-14]
習近平著作在台灣主要書店上架銷售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