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愛爾蘭總統:習近平有能力完成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5]    我要評論
   

12月14日,即將結束在中國的國事訪問的愛爾蘭總統希金斯在上海接受了多家中國新聞媒體的聯合專訪。 澎湃新聞

【文匯網訊】「我們只有在一起才更有力量」,愛爾蘭總統希金斯用這句愛爾蘭諺語結束了他為期8天的訪華之行。據澎湃新聞報道,從7日到15日,希金斯先後訪問了北京、上海、杭州,成為近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停留時間最長的外國國家元首之一。

在此次訪問中,這位73歲的愛爾蘭總統率領其堪稱豪華的代表團先後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參訪了華為、阿里巴巴等知名中國企業,前往復旦大學發表演講,還忙裡偷閒遊覽了西湖以及孫中山故居。中國也成為希金斯當選總統以來,首次訪問的亞洲國家。

14日,面對中國媒體,希金斯對此次訪問做出總結。「中國未來一定會在一些全球問題上承擔更大的責任,例如全球變暖、貧困、全球傳染病等,如果中國真正認真對待上述問題,不單單為奠定中國的地位,也能為全人類帶來福祉。」希金斯表達了他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樂觀。他表示,「我認為中國已經擔當起了最前沿的責任。」

對於自己的樂觀態度,希金斯給出的他的理由,「歷史上相繼出現不少一時領先的國家,很多錯誤地運用了自己的包括科技等各方面的優勢用來發動戰爭、製造不平等,這浪費了全人類的資源。中國卻承擔了例如應對全球變暖、大規模傳染病等挑戰,中國用全世界7%的土地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我對於中國應對一些能造福我們子孫後代的議題充滿樂觀,而不像歷史上很多國家那樣。」

在與記者的對話中,希金斯專門談及了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印象,他表示,習近平對於全球面臨的諸多重大的問題有十分深刻的認識,他也在努力嘗試解決一些地區問題的全新方式。針對中國自十八大以來內政外交上更趨積極主動的轉變,希金斯稱,目前中國所嘗試的新的戰略為解決目前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提供了嶄新的可能性。希金斯表示,「外界對中國的誤解源於忽視了中國卓越的歷史,以及中國人民經歷了多次的改革。」

回憶起與習近平的談話,他表示,「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的思想特別開放,我認為他有能力實現中國的新一輪改革。」

同時,他也向記者確認,正式邀請習近平明年訪問愛爾蘭。根據愛爾蘭媒體此前報道,習近平在接受這一邀請時表示,希望明年通過這一訪問,讓中愛雙方的相互合作邁入全新等級。

在2012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先後訪問了美國、愛爾蘭和土耳其三國。當時,在其首都都柏林克羅克公園體育場,習近平還饒有興致地一展球技。這也成為了中愛兩國高度政治互信的最好像征之一。

同年,中愛雙方共同宣佈,建立互惠戰略夥伴關係。

希金斯此前曾對媒體表示,此訪目的是回顧兩國2012年建立互惠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發展所取得的成果,同時探尋深化互惠戰略夥伴關係的機會和內涵。

1999年,愛爾蘭確定以發展亞洲國家關係作為戰略重心的亞洲戰略。2003年,愛爾蘭對公佈新版「亞洲戰略」,宣佈亞洲戰略將以圍繞發展對華關係為核心。值得注意的是,同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首次訪問愛爾蘭。

目前,在政治上,愛爾蘭是歐洲國家中最為重視對華關係的國家之一。在經濟上,愛爾蘭建設了全歐洲規模最大的中國商品交流中心。10多年來,中愛雙邊貿易往來已經從1999年的9億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66.7億美元。

國際與歐洲事務研究所主席布倫丹·哈利根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愛爾蘭與中國關係一直很好,是中國在歐盟內可以信賴的夥伴,兩國關係是建立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的。

「40多年前愛爾蘭是首批歡迎中國重返聯合國的國家之一,這在當時引來了我們一些歐洲夥伴的批評,不過我們堅持這麼做,實際證明我們是對的」,希金斯表示。

希金斯此行帶來了包括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貿易部長弗拉納根、財長努南等在內的龐大代表團,同時也受到了中國政府規格極高的接待。

      責任編輯:夏僅
揭秘習近平拿了多少「年終獎」      [2014-12-16]
高考改革配套方案公佈:分類考察 文理不分      [2014-12-16]
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2014-12-16]
習近平:紮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2014-12-16]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勿忘國恥      [2014-12-15]
習近平:從四方面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2-15]
習近平著作將在台灣主要書店銷售      [2014-12-15]
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啟動 嚴守紅線      [2014-12-15]
習近平掀鍋蓋 趣解「秋波」      [2014-12-14]
中國高規格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