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紀委專題片中出現的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等物證材料。

【文匯網訊】「昨天晚間8時30分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攝制的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正式播出。

中央紀委首次以專題片的形式公開披露大量「四風」細節。

多個「同期聲」首次對外披露

據北京青年報16日報道,昨晚,中央紀委專題片播出。中央紀委首次以專題片的形式公開披露大量「四風」細節。在第一集《承諾與期盼》中,專題片回顧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制定八項規定,以上率下,狠抓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效。從紀檢監察機關執紀監督的視角,反映兩年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的工作實踐。

北京青年報記者留意到,與以往的報道多採取後期配音的方式相比,在昨天播出的專題片中,多個畫面「同期聲」系首次對外披露。

2013年6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看到,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我們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分析了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習近平在會議上做出上述表述:「不要說誰以為自己在這方面學夠了、學滿了、不需要學了,恰恰我們這方面缺的還很多。」

去年7月,習近平參觀西柏坡紀念館時,比照著毛澤東提出的六項規定作出部署的「同期聲」也在專題片中呈現:「不做壽倒是一直做下來了;然後不送禮呢,現在看來,在這個問題上是有問題的;然後我們現在反四風,少敬酒,現在是不喝酒,但是(要)看一陣風還是能堅持下去;少拍掌,這倒不是個事;不以人名做地名,這個倒是堅持下來了。」

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和報銷發票

2013年3月,中央紀委首次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集中通報。昨天播出的專題片,則是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報銷發票等諸多物證材料。

海南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用公款宴請個人朋友等,被免去黨內和行政職務,由本人上繳招待費用。專題片披露的畫面顯示,當年1月,海南壹號華府酒樓有限公司為當地財政局以「餐費」名義開具的發票,費用高達1.5萬元。

廣東省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借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之機用公款大吃大喝,總經理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免去職務,責令參會者自負超標費用。曝光的問訊記錄表裡,相關工作人員提出了「喝了什麼酒」、「喝了幾瓶」、「晚餐賬單由誰負責」、「為什麼到17日才買單」等問題。該總經理在回答中表示,「賬單是由我當時確認,共4600元(其中紅酒2500多元),1月17日才買的單,至目前尚未報賬。」

陝西省白河縣縣委書記違規借用越野車,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有關責任人受到追究,相關越野車輛及陝G牌照車牌也在專題片中「曬出」。

此外,湖北省赤壁市地稅局「兩節」期間亂髮物資補助,局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行政記過處分,所發共計93萬元的物資補助已全部清退,曝光畫面顯示,其中58萬餘元系春節物資,其餘則用於支付12月份工資。

浙江一單位被曝全年召開會議過千

昨天播出的專題片報道指出,山東省蒙陰縣,當地電視台經常採訪領導下鄉的記者,對曾經的某些「習慣」其實「很不習慣」。經常跟隨領導到基層調研採訪的李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前的很多調研都擺脫不了形式主義的影子。「領導把桌子擺好,群眾圍在周圍,看起來十分熱鬧,實際上可能就是組織的形式。」

對此,山東蒙陰縣縣委書記朱開國也深有體會,「我們既是形式主義的受害者,也是形式主義的製造者」。「有些會議和文件純粹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另外一部分就是向下級推卸責任。比如這個事情,下級不落實,那麼責任在你不在我。」

專題片披露的信息顯示,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吳順江因不堪忍受會議頻度過高,讓人統計全年的會議數量。據統計,該廳一年召開會議數量達1068個,意味著平均每天就要召開或參加3個會議,而與此形成對比的是,該單位編製人員不過125名。

內蒙古烏蘭察布涼城縣以溫泉著稱,該縣副縣長趙瑞表示,過去這個季節,來涼城考察培訓的官員數量不小。「只要找到我們,我們都得陪。有些時候,一天來好幾撥,有些客人要去溫泉的話,我們也得陪。通過陪,拉近我們之間的感情。」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紀委專題片首次曝光問訊記錄表      [2014-12-16]
140餘中央機關擬全派駐紀檢組      [2014-12-15]
中紀委將播出萬慶良等人奢靡場景      [2014-12-15]
中紀委:缺乏監督 造就劉鐵男不可一世      [2014-12-13]
中紀委副書記:加強派駐機構建設 提升派駐監督效能      [2014-12-12]
中紀委將首次向中辦國辦派紀檢組      [2014-12-12]
中紀委首向中辦國辦人大政協等派紀檢組      [2014-12-12]
中紀委編製首度揭秘 700人負責打虎拍蠅      [2014-12-10]
中紀委「打虎」陣容首度揭秘      [2014-12-10]
中紀委首次集中通報「官賭」 六官員涉事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