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與古巴將恢復正常關係 已斷交半世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發表講話宣佈,美國決定與古巴恢復正常關係,並放寬多項執行了50多年的制裁措施。同日,兩名遭古巴扣留的美國公民獲釋。作為交換,美國宣佈釋放三名古巴特工人員。

奧巴馬表示,自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執政以來,美國一直延續對古巴孤立、封鎖和禁運的政策。事實證明,對古制裁已經過時,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沒有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和認可。兩國關係需要正常化。這一變化可以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機會,並開啟美洲國家間的「新篇章」。

奧巴馬在講話中公佈了一系列改善關係的措施。第一,他指示國務卿克裡立即與古巴方面進行接觸,討論重新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將在哈瓦那重設使館,派高級別官員訪古。兩國將就醫療、移民、反恐、販毒以及災難應對等問題進行討論。

第二,他要求克裡重新評估古巴是否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他說,恐怖主義在過去幾十年中發生了巨大變化,任何宣佈放棄恐怖活動的國家不應再受到制裁。

第三,美國將放寬對古金融、商業、信息技術及旅行等限制。美國將大幅提升向古巴匯款的上限,美國企業在古巴做生意也將更加容易。對旅行者來說,美國公民今後將可以在古巴使用美國銀行卡。

奧巴馬表示,古巴扣留美國公民問題一直是阻礙兩國關係改善的重要阻礙。經過數月的談判,古巴同意出於人道主義考慮,釋放美國國際開發署的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同時,美古決定交換四名特工人員。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17日宣佈,古巴將與美國就兩國關係正常化開啟談判。

美國與古巴於1961年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自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兩國關係開始逐步「解凍」。從放鬆出口限制,到放寬旅行和財產控制,美國與古巴關係一步步走近。

      責任編輯:王爽
古巴領導人將就古美關係發表重要講話      [2014-12-18]
美國將送烏克蘭3.5億美元武器      [2014-12-17]
美國宣佈4城參選申辦2024年夏奧會      [2014-12-17]
小布什弟弟宣佈有意競選美國總統      [2014-12-17]
美國考慮在歐洲重新部署核導彈      [2014-12-16]
超半數美國人認為CIA酷刑審訊「合理」      [2014-12-16]
朝鮮指責美使半島無核化喪失意義      [2014-12-16]
「老乾媽」通過美國FDA食品安全現場檢查      [2014-12-15]
美國各地爆發遊行抗議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      [2014-12-14]
習近平李克強入選美國《價值》年度人物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