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危機?普京今舉行年度記者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硬漢總統」已經準備好接受各國媒體的「拷問」

【文匯網訊】儘管俄羅斯央行放出「大招」,16日凌晨緊急宣佈將基準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但仍然無法阻止盧布「自由落體式的下跌」。西方制裁接踵而至,國際油價持續下跌,在一片慘淡的經濟形勢中,俄羅斯總統普京被推到風口浪尖。

據新聞晨報援引俄羅斯之聲報道,普京將在今日舉行他的第10次大型年度記者招待會,對媒體提問的話題和交談時間都不設限制,這位「硬漢總統」顯然已經準備好接受各國媒體的「拷問」。

1200多人報名出席記者會

目前已經有1200多名俄羅斯國內外媒體代表報名出席今日的普京記者會,包括世界主流通訊社以及《紐約時報》等大報。各方都希望在這場記者會上找到有關普京計劃如何應對危機的信號——尤其是他可能在烏克蘭問題上放下身段、以求緩解西方制裁的任何信號。

不過,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對普京示弱似乎不抱希望。他告訴彭博新聞社記者,普京要穩定經濟,可用的工具不多,或將動用「地緣政治牌」,即採取某種程度的軍事行動。

對於盧布貶值問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日前曾公開表示:「絕對沒有必要歇斯底里。現在大家需要保持耐心,想想2008年至2009年時發生的事,那時盧布也嚴重貶值。現階段,盧布實際是被低估了價值。」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這次記者會是普京第10次同俄國內外記者進行大型交流。第一次如此大型的記者會是在2001年,當時只有500名記者出席。自2001年起,普京每年都會同記者舉行這種形式的見面會,只有在2008年5月至2012年5月出任俄總理職位期間中斷過交流。2012年,普京再度出任俄總統後又得以恢復。

據報道,今年的記者會將於莫斯科時間18日中午開始。記者會通常會持續幾個小時,最短的一次是2001年,用時1小時33分鐘;最長的一次是2008年,那次普京回答了100多個問題,用時4小時40分鐘。去年,記者同普京交談了4個小時多一點。

普京支持率穩中有升

「經濟混亂會導致普京政權倒台嗎?」西方媒體近日不斷唱衰普京,路透社16日稱,普京已經陷入一場「全面爆發的貨幣危機中」;德國《世界報》 同日表示,盧布已現「大崩潰」,這是「普京面臨政治生涯最大挑戰」,「讓人想到199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烏克蘭「今日新聞」網當天也發表題為「俄羅斯接近崩潰」的文章,稱隨著盧布下跌,物價上漲,俄羅斯人對政府的不滿將進一步增加,這對普京政權是個威脅。

儘管西方媒體一致唱衰,但現實卻是普京的支持率穩中有升。最新的民調顯示,儘管俄羅斯人越來越擔心盧布下滑,但沒表現出抗議跡象。普京支持率穩固在70%-80%,比起之前一段時間甚至有所上升,而且絕大多數受訪者不認為對總統的高支持率是一種個人崇拜。分析認為,鑒於俄羅斯把經濟問題歸咎於西方,經濟動盪反而可能強化民眾對普京的支持。

現年30歲的瑪麗亞·謝苗諾娃說,今後無論還房貸、養孩子、還是丈夫開工資都會出現困難,家裡正在縮減購買新年禮物的開支,用戲票代替送給父母的禮物。但謝苗諾娃說,她和丈夫都認為西方應為俄羅斯經濟困境負責,「我認為普京在這般情勢下行動正確」。

就普京支持率上升一事,他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普京不需要任何宣傳,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人們對普京的愛就象徵著對俄羅斯的愛。

美或將加大制裁力度

盧布暴跌之際,美國人準備「落井下石」。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15日催促總統奧巴馬迅速簽署對俄新的制裁令。新制裁令授權總統在未來3年對烏克蘭提供3.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制裁俄羅斯軍工企業,並禁止美國公民對俄羅斯企業投資。美國白宮16日說,奧巴馬「傾向於簽署這項制裁令」。

奧巴馬先前反覆強調,美國不應在不與歐洲盟友協商的情況下單邊制裁俄羅斯。白宮發言人喬西·歐內斯特承認,奧巴馬可能在本周簽署的這項新制裁令,或將向美國盟友釋放「混亂信號」。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羅伯特·梅嫩德斯說:「我高興看到奧巴馬對此持支持態度,簽署這項我認為將改變烏克蘭事態變化的重要法案。」

歐內斯特說,現在應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作決斷的時刻,白宮的目的是讓普京更加清楚自己面臨的抉擇。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16日在英國倫敦說,如果普京繼續採取措施緩和緊張局勢,為結束烏克蘭衝突履行停火協議,對俄制裁可在「數周或數日內」撤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說,白宮宣佈可能對俄發起新制裁,與克裡的言論並無矛盾之處,「俄羅斯可以選擇……俄方舉措顯然將影響我方行動。」

對此,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卡爾·萊文表示,經濟危機或許能迫使普京軟化對烏克蘭的立場,但美國的窮追不捨同樣伴隨危險,即普京可能採取行動「向民眾表明自己仍然掌控局勢」。

不排除盧布匯率峰迴路轉

另據新華社述評分析,俄羅斯政府已對中期經濟發展戰略做出調整,其中包括修改聯邦預算、出台進口替代戰略、扶持非原料出口、實行海外資本大赦等。根據這一戰略,俄政府將著力統籌控制通脹和刺激增長二者的關係,中期內力爭將通脹率壓低至4%左右; 繼續推行貨幣緊縮政策,嚴厲打擊外匯市場投機行為; 大力提高高品質食品和藥品的國產率,擺脫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和製造業對外國技術的依賴; 承諾4年內不增稅,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力爭在3年後將俄羅斯深加工產品出口額提升50%。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前不久通過的俄聯邦2015至2017年預算案,俄羅斯將大幅增加國防支出,而相應削減社會支出。由此可見,在確保基本生活無虞的前提下,俄羅斯人已準備好勒緊褲腰帶,跟西方陣營抗爭到底。

新華社文章指出,而從客觀條件看,俄羅斯基本具備抵禦當前經濟壓力的能力。借助多年積累的「石油美元」,俄羅斯2003年建立的政府穩定基金將為保障社會安定托底。此外,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也今非昔比,外儲總量目前是1998年的60多倍,其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也是16年前的8倍多,這表明俄羅斯的償款能力和外匯市場調節能力有實質性提升。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萬成才認為,現在尚不能排除盧布匯率峰迴路轉的可能。

      責任編輯:星空
記者會上石原聲稱「支那人」該冷靜      [2014-12-16]
安倍在京召集記者會 篩選記者範圍和名單      [2014-11-11]
習近平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記者會上講話全文      [2014-11-11]
警方今日起不再就佔領行動舉行記者會      [2014-11-08]
董建華再開記者會 吁結束「佔中」      [2014-10-24]
外交部:新疆暴恐案系公然挑釁      [2014-06-24]
中方回應4處新鑽井平台:正常活動      [2014-06-21]
韓國隊發佈拒絕讓中國記者提問      [2014-06-14]
梁振英召開記者會介紹白皮書重點      [2014-06-10]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訪亞不訪華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