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15個月內7名校長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從2013年7月起,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深圳有7位中小學校長先後接受調查,也掀開深圳教育系統腐敗窩案的一角。其中不乏名師、「優秀校長」,甚至頭頂著國家級榮譽。

最讓人震驚的莫過於深圳知名校長呂靜鋒涉嫌受賄數百萬元的消息,他是擁有博士頭銜的校長,從教近三十年,曾榮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傑出校長」等多項榮譽。昨日,深晚記者從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獲悉,由市檢察院立案偵查的呂靜鋒涉嫌受賄案已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

深圳的教育資源相對短缺,特別是學位,這與密集的人口不相襯。近些年中小學教育又進入擴張期,一方面學校在教學設備、網絡改造、功能房建設等方面投入資金,甚至是大規模擴建;另一方面還創辦一些新學校,自然在招生、擴建、行政管理等環節,校長手中就集中了不少的資源與權力,稍加動用便兌換成了物質利益。深圳教育系統腐敗窩案,涉案校長腐敗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教學設備採購

多名中小學校長即在智能化基礎建設、教學設備採購、網絡工程改造等領域,收受回扣,甚至讓招投標流於形式。

南灣學校採購相關教學設備時,某公司老闆找到時任校長李化春請求幫忙,隨後他和學校一起製作設計方案和招標書,因此掌握了相關項目的參數、規格等核心信息並「順利中標」。2012年10月份,李化春提醒著說「我要去美國,手頭較緊」,該老闆一聽就明白了,第二天趕到李化春的辦公室奉上人民幣5萬元。對於檢察機關詢問如何進行權錢交易的問題,李化春坦誠供述稱「在項目招標中幫他順利中標,在項目驗收和結款方面也都沒有刁難他」,先後收受好處費共21萬元人民幣。

學位招生

龍崗區實驗學校原校長果向明,涉嫌幫助多名不符合入學條件的子女入讀,從中收受了數十萬元的財物。羅湖某學校原校長鄧某,經查其違規辦理了13名學生入讀該學校的手續,並收取了社會中介的好處費。龍崗某學校的原校長李某更直接,招生過程中直接收取學生家長的賄賂而幫其搞定學位。

中小學校長在學位上的決定權,有時主管的教育部門工作人員都要請他們幫忙並送上好處費。2011年,南山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吳某打電話給南山某學校的原校長杜某,請求幫忙解決其親戚在該學校初中一年級的學位問題,杜某予以應允,並坦然收下了吳某送來的好處費人民幣1萬元。

食材配送

龍崗平安裡學校原校長王昶私設「小金庫」,與送菜公司相關人員商議,以虛構購菜數量的方法,套取學校伙食費專用賬戶內的錢,再以現金形式納入「小金庫」中,用於學校教職工福利等,他本人也收受了該送菜公司送來的好處費35000元。

某公司成為寶安區松崗二小食堂食材配送供應商後,為感謝原校長黃春生選定其作為供應商以及保持良好關係,公司總經理多次送上好處費。龍崗實驗學校校長原果向明也涉嫌利用可以決定學校肉類、蔬菜供應商的職權便利,多次收受相關食材配送供應商的好處費。

工程基建

工程基建雖已大都剝離出校長的權力範圍,但從案件調查情況來看,有的校長「作為工程籌建負責人之一」、有的供述稱「項目的工程款結算需要我簽字劃賬」等,因而具有一定的話語權並從中收受賄賂。龍崗某學校原校長李某利用20萬元以下校園工程可由學校內部簡易招標的權限,幫人承攬體育館場地、足球場地、辦公室改造等多項工程,並收受好處。

公款報銷

龍崗某小學原校長周某利用組織教師暑假出外旅遊的機會,以報銷旅遊人數的名義騙取公款11萬餘元,該款項直接進入周某的口袋。龍崗實驗學校原校長果向明也涉嫌多次指使他人,將私人費用納入公款報銷等。

其他方面

還有一些中小學校長在決定公務車定點維修、教師入編等環節,利用職權收受好處。從目前情況來看,呂靜鋒在電教系統採購、教師入編等領域或環節,涉嫌收受好處費高達數百萬元,他也成了深圳近年來中小學校長落馬的典型案例之一。

      責任編輯:SalviNg
深圳15個月內7名校長落馬      [2014-12-18]
俞正聲:努力探索化解矛盾推進公平正義新舉措      [2014-12-18]
內蒙未來兩天最低氣溫將達-44.5℃      [2014-12-18]
甘肅省委常委:「一帶一路」戰略引領甘肅走向改革前沿      [2014-12-18]
2014年雲南查處職務犯罪案1784件      [2014-12-18]
「漸凍人」楊學峰歌聲感動蘭州 寄望明年唱響香港      [2014-12-18]
季建業何以能「潛伏」20餘年      [2014-12-18]
季建業悔過:羨慕商人乘私人飛機      [2014-12-18]
世界最大三塔四跨懸索橋月底通車      [2014-12-18]
中紀委自曝為何周五「打老虎」?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