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昌平一小區發生爆炸4死1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0日下午3時33分,昌平區百善鎮綠城陽光小區一居民樓一樓一住宅發生爆炸,該單元1至4層的玻璃被震碎。北京消防官方微博通報稱,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人受傷。

事發後,消防部門調派3個中隊18部消防車到場處置。昨晚,涉事單元樓的居民被安排到安全區域住宿,公安、消防、安監等部門已介入事故調查。

居民稱爆炸聲持續約15分鐘

事發民宅位於綠城陽光小區甲6號樓5單元一層,該樓共有6層。昨晚7時許,5單元樓內漆黑一片,1至4層的多間房屋玻璃呈碎裂狀。發生爆炸房屋的白色鐵門半開著,門體已被炸得變形,樓道的牆被燻黑。據瞭解,事發房間為兩居室,面積約90平方米。

據居住在該單元的一名居民介紹,爆炸發生時,他感覺房間在晃動,正在睡覺的家人被爆炸聲和震動驚醒,「爆炸的巨響大概持續了15分鐘,前三四分鐘時最猛烈,爆炸聲比普通放爆竹的聲音更悶、更響,有點像戰爭片裡的炮聲。」該居民稱,由於甲6號樓附近就是小區的鍋爐房,起初他們以為是鍋爐房爆炸。

該居民稱,爆炸發生約4分鐘後,他和家人開門準備下樓時,發現濃煙已蔓延到自家門口,「到樓下發現1樓東戶外有居民在圍觀,1樓和2樓的窗戶內能看見黑煙和火苗。」

爆炸後一女子身帶火苗跑出

據一名目擊者稱,他曾看過事發單元樓內居民拍攝的一段視頻,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後,一名女子身著羽絨服,從5單元跑出來,頭髮已被燒焦,身上還有火苗,「她跑出來,哭著說,爸爸還在裡面。」

上述5單元的居民介紹,在撥打火警電話約10分鐘後,消防官兵趕到現場救援。救援過程中,仍間斷著有爆炸聲傳出,「通過雲梯,消防員從三層洗手間的窗戶救出至少兩個孩子,聽說還有其他居民受傷。」

多名居民證實,救護車趕到後,將一女性傷者拉走。

事發單元樓居民全部被轉移

昨日18時51分,市公安局消防局通報稱,爆炸發生後,3個中隊18部消防車到場處置,16時34分,現場處置完畢。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有居民稱,4名死者為一家人,但對該說法記者未能獲得官方證實。

昨晚9時,綠城陽光小區甲6號樓5單元外,消防官兵和民警仍在現場排查。爆炸事故導致5單元電路被毀,整棟樓漆黑一片,樓內的居民已被全部轉移。

昌平消防支隊一名工作人員證實,事故還造成1人受傷,事發樓房已被封鎖,涉事單元樓的居民已被政府工作人員安排到安全區域住宿,安監、公安、消防等部門已介入對事故原因的調查。

■ 傷者

傷者面部燒傷

暫無生命危險

昨日下午,爆炸中受傷的傷者吳女士被送往積水潭醫院。昨晚8時許,醫院急診室內,吳女士雙手到胳膊肘處纏滿繃帶,面部浮腫,眼睛腫成了一條縫,說話聲音十分微弱。

據醫生介紹,吳女士手部和臉部深2到3度燒傷,呼吸道面臨窒息等危險情況,暫無生命危險,「但還需要觀察三天。」

22時許,吳女士頭蒙白布,由醫護人員攙扶著,自行走向急救車,隨後被送往304醫院接受治療。

■ 探因

現場消防否認

花炮引發爆炸

昨晚8時30分,綠城陽光小區6號樓5單元外,消防人員仍在清理現場。發生爆炸的5單元1樓東戶外,20平方米的空地被鐵絲網圍住,警戒線緊貼鐵絲網設置。

爆炸房屋南北兩面居室的玻璃全被炸碎,只剩窗框,屋內設施焚燒一空。5單元樓門外,散落著很多直徑5厘米左右的銀色金屬圓蓋,圓蓋上銜接著線狀物。

網傳事故可能由煙花爆竹爆炸引起,但在現場記者未聞到有煙花爆竹燃燒後的氣味,也未見煙花爆竹的碎屑。現場消防人員否認事故因煙花爆竹爆炸引起,他表示,事故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在事發的甲6號樓其他單元內,記者看到樓內安裝有「北京燃氣」字樣的鐵箱,管道連接通入居民家中。據居民介紹,小區已經通上了天然氣管線,但一直沒有供氣,大部分居民家中使用的是煤氣罐。事發後,現場有人看到有氣罐的碎片。

此外,還有居民稱,事發住戶家是私加工滅火器和壓力罐的作坊,爆炸與此有關。但該說法未獲得官方證實。

      責任編輯:王一
北京新機場投資近800億 2019年使用      [2014-12-17]
中央軍委紀委副書記劉濱「空降」北京軍區      [2014-12-15]
黑龍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 10人遇難      [2014-12-14]
黑龍江煤礦瓦斯爆炸 10人被困井下      [2014-12-14]
北京規定機場可獲授權處罰轄區秩序違法      [2014-12-14]
北京4名政府副秘書長去職      [2014-12-12]
美媒總結「佔中」:北京是大贏家      [2014-12-10]
北京查處16廳處官員 一紀委書記被撤      [2014-12-09]
菲律賓發生公交車爆炸事件致9死17傷      [2014-12-09]
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出席第六屆投資北京洽談會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