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權威專家析習近平的執政使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12月6日,在由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雜誌社主辦的「中國改革2014年會暨建設服務型政府高層研討會」上,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下一步中國改革轉型發展想要成功,必須具備兩個關鍵條件:第一,能不能化解改革的阻力,排除改革的阻力;第二,能不能不出現顛覆性錯誤。

以下是其演講全文。

我演講的題目是《習近平的執政使命與中國的轉型與發展》。我大體講三個觀點:第一、習近平的執政使命及其影響;第二,習近平執政使命的現實基礎;第三、排除改革的阻力,防止出現顛覆性的錯誤,是中國下一步改革發展的重要條件。

習近平的執政使命及其影響

十八大以後,中國確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管是反腐,不管是轉變作風,這種變化大家都能感受到。習近平的執政理念、使命,我們首先感受到三層思維:整體思考問題、整體文化、整體戰略,不零敲碎打,而是整體考慮中國的大局。三中全會制定了全面的改革路線圖,四中全會制定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

習近平的執政有四個特點:第一、天網治國;第二、非常親民;第三、公平公正;第四、獨行獨立。

第一、天網治國。十八大以後採取了很多震懾性的文件,比如說八項規定。很多人認為中國的三公消費沒救了,但是八項規定把三公消費治理得相當好,相當強勢,得到社會廣泛的認可。

第二、非常親民。只要人民嚮往的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讓每一個中國人實現自己的夢。

第三、注重社會公平公正。

第四、獨行獨立。既不簡單照抄西方,也不走老路,走一條中國自己的實現中國夢的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

習近平這樣的治國風格和治國理念,隱藏的是宏大的治國使命。這種治國使命可概括成五個重建:第一、重塑中共的執政形象;第二、重構中國的官場;第三、重構中國的秩序;第四、重構中國的價值;第五、重構中國的發展方式。

從重塑中共的執政形象來講有兩條:第一、中共具有執政地位,第二、中共處在領導地位。我們要提高老百姓對中共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發自內心的認可。

第二重構中國的官場,要讓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潔。國務院每一個個人清正以後,政府清正才有基礎,不然這是空話。幹部清正、政府清正以後,政治清潔才有可能。

第三重構中國的秩序。要通過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構建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

第四重構中國的價值。他拿出24個核心字重構中國的價值。這方面取得成效的話,對中國未來影響深遠。

第五重構中國的發展方式。在胡錦濤同志提出科學發展的基礎上,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市場決定論,重構中國社會和市場的關係。

我們看一下他採取的執政策略:第一、把治黨、治軍、反貪治理並重;第二、把法治和德治並行,既強調法治,把整個國家治理現代化納入法治軌道,還強調德治,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個官員要治理國家首先要治理好小家,治理好小家要提高你的道德修養,要提高道德修養你要不斷地獲取知識;第三、現代和傳統融合。他現在提出國家治理現代化,不斷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特別是儒家思想中找到仁義禮智信這樣的元素增加對中國治理的能力。這就是習近平的執政理念、思路、使命、方式。

習近平執政使命的現實基礎

習近平這樣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的依據是什麼?習近平重大的決策都是基於中國現實的。中國改革30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也積累了很多的問題。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起步年,中國人均GDP還不到非洲最窮國家的三分之一。那時候中國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35年以後,到去年年底,中國人均GDP6700美元,我們正式進入中等偏上的發展國家。1978-2013年中國經濟持續高增長35年,平均達到9.8%的速度,中國創造了歷史。充分肯定中國經濟取得巨大成就的時候,也要看到我們積累的問題。經濟風險、社會風險、信任風險、政治風險這四大風險在一定意義上就是習近平治國理念、治國使命的現實基礎。

第一、經濟風險。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沒大問題不等於沒問題。現在經濟高度緊張,我認為最大原因是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的風險、影子銀行、產能過剩。這四大問題到現在還困惑著我們。

第二、社會風險。造成利益格局扭曲的原因是:一、分配製度不合理。二、機會不均等。三、既得利益氾濫。這是目前社會不穩定的根源。

第三、信任風險。中國社會的問題是信任危機,是信任風險。習總書記說腐敗亡國,既打老虎又打蒼蠅,這是改革的策略。他的第二個判斷人心向背決定執政黨的生死存亡。我認為第二個判斷是社會問題的本質。

第四、政治風險。我們能不能通過反腐敗、遏制腐敗的蔓延,再次起來支撐我們二次改革。所以我說十八大以後開啟的這輪改革是中國改革的2.0版,也可以說是二次改革。習近平的執政基於中國目前的社會現實。

中國下一步改革發展的重要條件

下一步中國的改革轉型發展能夠成功,我認為有兩個關鍵條件:第一個,我們能不能化解改革的阻力,排除改革的阻力;第二個,能不能不出現顛覆性錯誤。

從第一個來看,下一步中國改革最大的阻力是兩方面,一是既得利益,二是政府自身。我認為既得利益實際上成為我們這輪改革中最大的改革阻力。1978年改革起步時,我們面臨10多億的貧困人口,我們改革最大的阻力是貧困。二次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現在我們形成一個以貪腐官員為主的貪腐既得利益,以壟斷為主的壟斷既得利益,以地產為代表的地產和資源的既得利益,這些人既掌握權力,掌握資本,又掌握資源。我們能不能排除既得利益對下一輪改革轉型的阻撓,我認為這是最大的難題。

第二個阻力極有可能是政府。這也是政府改革為什麼上升為非常核心地位的原因。政府成為改革阻力不一定是主觀的、有意的,而是幾百萬黨政官員的傳統思維定勢,自不自覺有可能形成對這波改革的阻力。

第二個條件就是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十八大以後,習近平三次講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

共產黨的執政、領導資源是優勢,但是用不好就可能出現顛覆性錯誤。你處在領導地位上,要防止運用這些資源的過程中出現大失誤。共產黨要防止顛覆性錯誤,不斷地創造創新,通過創新實現共產黨執政大的目標下面的體制支撐。通過創新構建更好的機制,使我們的機制有競爭力。我們可不可以搞差異化的機制,一個縣上的公務員,哪怕不是縣長,但是工資可能跟縣長一樣的,這就是差異化的體制。

(來源:中國改革網,未經演講者審定,有刪節)

      責任編輯:王爽
李剛5方面解讀習近平澳門重要講話      [2014-12-21]
習近平視察駐澳門部隊 要求官兵維護「一國兩制」      [2014-12-20]
習近平晤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      [2014-12-20]
習近平緣何成為最受歡迎領導人?      [2014-12-20]
習近平為何在澳門再提香港?      [2014-12-20]
賭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龍登整版廣告歡迎習近平      [2014-12-20]
習近平有關澳門的13次講話      [2014-12-20]
習近平:防範和反對外部勢力干擾澳門      [2014-12-20]
「佔中」清場之後 習近平首表態      [2014-12-20]
習近平:澳門基本法深入民心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