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春空難機長不服判決 提申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因重大飛行事故罪,伊春空難機長齊全軍被伊春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儘管已經被羈押兩年半,再有半年便可獲自由,但因不服判決,齊全軍已經決定提出上訴。同時,齊全軍認為航空公司將其開除的處分也是「非法」的,因此向廣東省高院提出申訴。昨天,廣東高院通知齊全軍,他申請的對「與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勞動合同糾紛」一案的再審程序已經啟動。

齊全軍對判決提出多點質疑

2010年8月24日21時38分的伊春空難,造成44人遇難5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3億余元。今年12月19日上午,該航班機長齊全軍因違規駕駛飛機、事發後又擅自撤離而被以重大飛行事故罪判刑3年,成為我國首起飛行員入刑案。

為齊全軍辯護的北京市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起淮告訴記者,齊全軍不服判決有以下理由:辯護人申請調取新證據和證人出庭,均被一審法院不作解釋直接拒絕;一審判決指齊全軍在事故發生後擅自離開飛機,未進行救助,但實際情況是齊全軍在空難發生後已經全身多處受傷,不具備救人能力;起訴和判決均依據該事故調查組出具的《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黑龍江伊春「8·24」特別重大飛機墜毀事故調查報告》,但按照相關法律規定,該份報告既沒有經公安偵查,也不屬於檢方的調查取證,故不能將該事故報告作為刑案定案依據;另該案是典型的多因一果,梳理發現事故原因有20餘處,但只向機長追刑責,判決量刑畸重,故希望二審法院能夠予以糾正,對案件改判,對齊全軍從輕處罰。

張起淮告訴記者,事故發生後,齊全軍本人的身體受到了嚴重的損害,被鑒定為9級傷殘,航空公司決定將其開除,並將」開除通知書』送進了看守所。對這個處分,齊全軍也不服。

張起淮說,「事故發生的時候,他的頭蓋骨也被撞裂了,腿部嚴重受傷,還有其他傷勢。被鑒定為傷殘後,也沒有傷殘補貼。他最不能忍受的是,法院認定他對副駕駛和乘客未曾施救,他當時的情況不能自保,怎麼施救?而且,副駕駛當時已經死亡了。」

飛行員聯名為其請願輕判

張起淮向記者展示了一封請願書,後面有9飛行員簽名。請願書懇請對齊全軍依法從輕處理。這份請願書中寫道,伊春事件的發生,「我們作為飛行員認為是多種原因造成的,而非齊全軍的主要原因」,「這次空難的發生,充分暴露我國民航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就在獲知判決結果的當日及次日,中國民航飛行員協會官網連續發出公開信,對伊春空難機長獲刑3年表示失望,並稱保留對該判決的不同意見,以通過法律繼續維護商業飛行員的合法權利。

公開信指出,飛行事故是一個系統安全問題,機長違規操作確實直接導致空難發生,但其背後蘊含的組織管理失誤則是更為根本、更為深層次的原因。

      責任編輯:王一
伊春空難當班機長被判三年 系我國首例      [2014-12-19]
馬航機長飛行中離駕駛艙性侵女乘客      [2014-08-16]
台空難:降落前機長要求改跑道被拒      [2014-07-30]
台灣空難機長最後說「不行不行」      [2014-07-29]
中國民航機長過萬 專家稱還缺1/3      [2014-07-28]
MH17復飛機長:將繞飛烏東部空域      [2014-07-22]
MH17機長系華裔 與父聊天成遺言      [2014-07-19]
MH370機長被馬官方列為頭號嫌犯      [2014-06-22]
世界最快工業級3D打印機長沙問世      [2014-06-10]
MH370失蹤前後副機長手機為開機狀態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