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17復飛機長:將繞飛烏東部空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1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下稱「馬航」)MH17航班恢復飛行。執行該航班的機長表示,他將向南繞飛,避開烏克蘭東部空域。同時,空難現場搜索範圍進一步擴大,國際調查團成立。俄烏法德英等國領導人分別通話協商,要求對事故原因進行客觀的國際調查,並為調查人員創造安全環境。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俄羅斯國防部21日說,俄羅斯監控設備顯示,烏克蘭空軍「蘇-25」戰機曾在馬航MH17客機墜毀前接近客機。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當地時間21日就MH17事件發表講話。他稱MH17事件需要徹底調查,俄羅斯有責任要求親俄武裝配合國際調查。

倒數第四次飛行

當地時間21日上午11時,全體機組人員在馬航官員、正副機長的帶領下來到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外的弔唁處,集體向遇難同事和乘客獻花、合影留念。隨後,他們在機場官員的帶領下匆匆走進了候機樓員工通道。

一些空乘在弔唁時輕聲哭泣。一位空乘對記者說,她的幾位好朋友都在失事飛機上。

馬航售票處也恢復了工作。上座率似乎未受影響。工作人員維維安(Vivian)告訴記者,從週二到週四三天的航班都滿員。

一位叫馬克的荷蘭籍乘客因票務手續問題而沒有上飛機,不過他說,希望在解決票務問題後仍然能夠成行。

這是MH17倒數第四次飛行。維維安說,從週五開始,該航班號將更改為MH19,但仍然滿客。她建議記者如果真想去吉隆坡的話可以改訂其他航班。

21日,整個機場顯得比週末兩天更加繁忙。截至發稿時,大屏幕滾動著進港架次的情況。MH17失事後臨時啟用的新聞發佈廳已經關閉。

目前,注意力的焦點已經不在阿姆斯特丹機場和馬航,而在各主要方的政治反應。

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0日晚間,英法德領導人互通電話,強調若俄羅斯不採取措施保護失事現場,歐洲領導人將在21日會議「達成一致措施」。英國首相卡梅倫試圖立即加大對俄制裁力度,但法德尚未表明態度。

21日上午,在飛機失事後曾出言謹慎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講話,稱若俄羅斯不配合運送遺體和調查工作,歐盟將對俄羅斯發起新一輪制裁。他還強調要運送遺體回荷蘭以辨明乘客身份。

聯合調查團成立

據俄媒報道,繼20日開始從現場運出部分遺體後,部分遇難者遺體保存在火車冷藏車廂中,火車仍停留在頓涅茨克州托列茲市火車站,尚未開往頓涅茨克市。烏克蘭政府正就將這列火車從頓涅茨克州發往政府控制的地區與民間武裝進行對話。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20日發表聲明說,馬航MH17墜毀事件國際聯合調查團已經成立,成員包括荷蘭、馬來西亞、英國空難調查處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官員。但他說,國際聯合調查團被烏克蘭政府告知,墜機現場處於民間武裝控制之下,烏政府無法為調查團建立安全走廊,也無法保證調查團在調查過程中的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凌晨發表聲明說,任何人都不應該,也無權利用馬航客機失事的悲劇實現自私的政治目的。他說,必須讓國際民用航空組織領導下的專家小組以及相關國際委員會在空難現場工作。需要盡一切努力保證他們的絕對安全,保證他們工作所必需的人道主義通道。

法國總統府發表公報說,法國總統奧朗德20日晚與普京通電話,要求普京運用其影響力,使烏民間武裝停止阻礙對空難的調查。

據烏總統網站消息,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0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波羅申科向默克爾通報了烏東部地區當前形勢和烏方在配合國際調查方面所作的努力。波羅申科說,馬航空難是一次「恐怖主義行動」,應對恐怖主義給予決定性打擊,制止那些派遣恐怖分子、為其保障武器供應和對其提供支持的人。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東方
「印度航空001」曾繞飛空難區域      [2014-07-20]
中國國內所有航班繞飛烏克蘭空域      [2014-07-18]
習近平馬杜羅見證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2014-07-22]
習近平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      [2014-07-22]
習近平會見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卡韋略      [2014-07-22]
習近平參謁查韋斯陵墓:故人已去 風範永存      [2014-07-22]
中緬鐵路計劃遭當地民眾抗議擱淺      [2014-07-22]
MH17復飛機長:將繞飛烏東部空域      [2014-07-22]
美副總統再當大嘴 稱普京沒靈魂      [2014-07-22]
俄公佈MH17監控資料:飛機曾偏離航線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