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主席:政改須「三個有利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7]    我要評論
   

12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來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新華社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習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推進政制發展,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並提出香港政制發展要符合「三個有利於」: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就政改問題廣泛凝聚共識。

梁振英昨日正式向中央領導人述職。昨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會見了梁振英,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一年來工作情況的匯報。會見於約4時45分開始,首數分鐘開放予傳媒拍攝。

習:應依法有序推進政制發展

習主席表示,過去一年,由梁振英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勤勉工作,依法有序推進政改,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主席指出,特區政府當前正在依法推進2017年特首普選工作,中央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依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推進政制發展。

習主席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他希望香港各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廣泛凝聚共識,維護社會安定,推動經濟發展,珍惜法治環境,繼續努力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應該努力使香港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在正確的道路上,順利地向前發展。」

梁:港在中央支持下克服困難

梁振英感謝中央及習主席對他和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和鼓勵。他表示,過去幾個月,香港在法治和社會秩序、治安的問題上,面對了自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但得到中央信任及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使特區政府應對這些違法的行動,取得比較順利的進展和階段性的成果。

他期望未來繼續得到中央的支持,使特區政府在推動法治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三個主要方面取得進一步的發展。

梁振英昨日在總結在京述職行程時則透露,中央領導人在會見他時,再次表明有決心,及堅定不移地依法推動2017普選香港行政長官,讓香港逾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

他續說,中央領導人也關注到香港近月發生的「佔領」行動,「中央領導人再重申,他們有決心,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依法在港落實民主。」

梁振英透露,領導人並提出,凡是有利於香港社會發展、香港經濟發展的事,中央都願意支持特區、支持特區政府去做。

他在述職時又向中央領導人提到香港特區如何好好利用「一國」和「兩制」的共同優勢,令香港能擴大經濟基礎,踏上新台階,做好香港的角色。這既為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同時為國家的發展做好應有的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參加了習近平主席的會見。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特首高級特別助理陳建平及特首私人秘書陳嘉信等也參與了會見。

昨日上午,梁振英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匯報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楊潔篪、王光亞、張曉明等也參加了會見。

      責任編輯:魏紫
習近平會見崔世安 充分肯定其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晤梁振英:支持港有序推動政改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肯定特區政府工作      [2014-12-26]
習近平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4-12-26]
習近平部分批示及講話詳稿首次公開      [2014-12-26]
習主席「鞋子論」喻依法普選      [2014-12-26]
梁振英今向習近平李克強述職      [2014-12-26]
梁振英述職 今將獲習近平接見      [2014-12-26]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機關 增強打贏能力      [2014-12-25]
習近平批准頒發建設新型司令機關意見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