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布」阻工程 1500人瀕失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立法會議員發起「不合作運動」,對多項重點工程、財政撥款「拉布」,有政府工務工程合約人員擔心,政府工程無法緊接展開,一旦「拉布」持續至一六年後,會有一千五百人面臨失業;而一些合約人員失業逾一年後,恐重回起薪點。有關協會促請議員為工程項目及工程人員「飯碗」着想,停止「拉布」。

據星島日報報道,工聯會屬下的駐地盤人員協會主席鄒炳威指出,近日立法會就多項工程撥款「拉布」,協會擔心沒完沒了,隨時影響從業員飯碗。

該會成員以來自政府委託顧問公司以合約聘用的文職、土地測量師、園藝師、建築師、工人等為主,專做政府工務工程,聘用條款及薪酬均與政府看齊。同時,有關人士須遵從發展局工務科技術通告,一旦停工逾一年,會被視作新入職,重返起薪點計薪。

鄒指出,吐露港公路擴闊工程、屯門公路改善工程、渠務署淨化海港計畫第二期甲工程等,部分工程未來半年至一年竣工,初步估算有八百名合約人員即將完成合約,要重投市場物色新工程職位。

他續表示,政府合約人員通常可緊接開工,若因立法會「拉布」而未有新工程,他擔心該八百名人員隨時面臨失業,早前已收到數人感憂慮求助。另外,已超支的蓮塘香園圍工程其中一項目,很大機會流標押後,不少人員原獲口頭通知可開工,現已有變。

另有多個小型斜坡工程,他知當局已叫暫時停招標。他指出,合約人員如已達頂薪,當失業逾一年,資歷便由零計起,倒退至入職起薪點。

政府早前已預期至二○二三年,每年工務工程開支可逾七百億元。如議員續以不合作運動「拉布」,擔心牽連甚廣,拖慢更多新工程無法展開,每年工程開支恐未達標,令工人有機會開工不足。

他估計,最差情況會持續至二○一六年,有可能一千五百名政府合約人員失業。

      責任編輯:鐘鉉
罔顧市民福祉 反對派頻頻「拉布」惹眾怒      [2014-12-28]
柯文哲初訪台北市議會 被議員痛罵      [2014-12-27]
韓批准國會議員赴朝獻花 哀悼金正日      [2014-12-15]
多名被捕反對派議員獲釋      [2014-12-12]
反對派議員搞「港人優先」 遭駁斥      [2014-12-11]
梁振英:爭取更多議員支持落實普選      [2014-12-09]
劉曉明:英議員訪港助長違法分子氣焰      [2014-12-08]
中方:英議員以調查為名訪港百害無一利      [2014-12-08]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2014-12-04]
美國多名議員表態支持「佔中」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