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罔顧市民福祉 反對派頻頻「拉布」惹眾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針對香港反對派近期屢次在立法會發起「拉布」,導致基建工程項目撥款勁減九成,由15個建造業團體成立的「建造業大聯盟」促請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速速停止「拉布」行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也表示,「拉布」行為危及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堅持不會向「拉布」妥協而調動立法會議程、忽視經濟工作。

港媒中頻頻出現的「拉布」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何如此不得民心,其行為背後到底有何用意?本文將帶你揭開香港「拉布」內幕。

「拉布」怎麼回事?

「拉布」是西方議會政治的專業術語 ,英文是 Filibuster ,是少數派議員利用議會議事程序,延遲或押後他們反對的議案的審議進程,以阻止該議案獲議會通過的行動。

Filibuster 源自西班牙語,最早形容十六世紀活躍在加勒比海的海盜,他們通過挾持船隻來實現自己的目的,後來形容以故意拖延會議程序的方式要挾議會。

「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動議、缺席令議會達不到法定人數、在辯論時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等。簡單就是說一直把原來的議程拖延到長期完成不了。1957年,美國前參議員瑟蒙德曾連續演說了24個小時以拖延民權法案的通過,創造了史上最長拉布記錄。

在香港立法會,拉布的手法往往是針對一項議案提出上千條修訂意見,每一條修訂都需要經過議員辯論,然後逐一表決,令這項議案遲遲不能通過。

香港上演了怎樣的拉布戰?

香港至從09年高速鐵路香港段撥款審議起,反對派們就年年在立法會進行拉布,范團由爭議性的議題,趨向普遍性,似乎成了反對派為某種政治訴求每年必上演的政治秀。2012年,為了反對立法會修訂《議席出缺》草案,反對派向立法會提交了1306項修訂,共2464頁,使整個審議超過500小時,立法會不得不推遲其他法案的審議。建制派批評這些議員的做法是濫用立法會程序,癱瘓政府,浪費公款,並提出要通宵開會以作抗衡。

2013年,香港立法會又上演多次「拉布」,為了防止無休止的拖廷,立法會主席提出如果內委會的三分之二議員同意,主席就可在大會上,進行終止辯論的程序,從而進行表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強行終止《財政預算案》辯論,被評為當年香港十大新聞之一。此後,立法會主席依《議事規則》,結束議程拖拉、長期無法完成的有關辯論,就被媒體稱為「剪布」。

2014年5月,香港反對派議員針對《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展開拉布,令條例通過遙遙無期,多項民生措施無法落實,這其中包括香港百萬名長者生活津貼及綜合援助款。漫長的「拉布」一拖再拖,直到6月4日晚,《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終於在立法會三讀通過。

有香港輿論指出,長久之策,是將「拉布」「剪布」依法納入規管,應早日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限制「拉布」。

「拉布」禍港兩宗罪

浪費公款 癱瘓港府運作

曠日持久的「拉布」癱瘓立法會運作,造成巨額公款流失,嚴重影響政府正常運行。

200萬是立法會運行一天的平均費用,當中包括立法會職員及議員的工資等,如果一天開會只是為了「拉布」一事無成,就等於一天損失約200萬元。

今年,香港反對派「拉布」更瘋狂,針對《財政預算案》提出近2000條修正案。雖然其中的957項被否定,但是為處理其餘問題,80多名公務員連日趕工,產生許多間接開支。

預算案幾乎涵蓋港府所有政策範疇,如果不能按期通過,會帶來「癱瘓香港正常運作」的後果。早在4月,曾俊華就警告稱,臨時撥款只夠應付到5月底,如果預算案草案屆時還無法通過,6月將有超過60個政府部門無力支付薪水,公共服務難以維持。

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政府還要預留兩周時間做轉賬程序,也就是說,撥款草案5月中通過,才能勉強保證6月份各政府部門有米下鍋。而被「拉布」拖延到6月才通過的草案,已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了港府的正常運作,同時造成其他審議項目被延後,極大影響了政府工作效率。

罔顧經濟民生 損害市民福祉

自5月起,立法會財委會及工務小組“拉布”和不合作運動拖延審議政府的撥款申請,導致工程項目開展無期,多項民生措施無法落實,對香港長遠的經濟以及民生造成影響。

受反對派拉布影響,特區政府原預計向立法會提交39項總額約430億港元的工程項目,只有13個獲批,只佔原撥款申請總額的8%,而另外21個項目需要延遲到下一年度討論,到時工程延遲損失超過10億元。

如果今年「拉布」情況持續,政府兩年後的基建支出每年可能會減少超過200億元,支出跌幅近3成,到時將嚴重打擊整個建造業界。若失業率回升至2003年「非典」時期的近兩成時,會有近7萬名建造業從業員家庭生計受影響,涉及全港20至30萬人的生活;而相關行業如物料供應商、物流業,甚至飲食業和零售業,也會受牽連蒙受損失,進而影響香港經濟增長和就業情況,令市民法享受到項目效益,福祉大大折扣。

香港媒體評論稱,反對派政客經常以民意代表自居,開口關心民生,實際卻連最基本的職業道德也沒有,拉布當平常,流會(開會人數不足導致無法開會)成慣例,根本罔顧民生。目前,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仍受阻,影響二十多萬個基層家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拉布」行為是「損人不利己」。

其實,反對派「拉布」與目前大勢已去的「占中」如出一轍,本質都是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挾持經濟與民生,以市民的利益為籌碼,去換取一己之私利。這種行為在香港也已成為「過街老鼠」。港媒批評稱,反對派如此自甘墮落,與民為敵,致施政癱瘓,議會空轉,社會停擺,不僅是立法會的恥辱,更是市民的不幸、香港的悲哀,必會招致市民的反彈。近期梁振英特首和特區政府的民意支持度明顯上升,相信與老百姓對反對派的不滿有關。

      責任編輯:紫荊
立法會議員「拉布」阻工程 1500人瀕失業      [2014-12-28]
香港反對派頻頻「拉布」惹眾怒      [2014-11-29]
男子穿旭日旗T恤惹眾怒 衣服被撕      [2014-09-06]
港鐵員工被曝阻救流浪狗 引眾怒      [2014-08-24]
「佔中」犯眾怒 引過千團體反對      [2014-07-19]
港工聯會發起「反暴力反拉布」遊行      [2014-07-15]
「拉布」致多項涉民生撥款申請被積壓      [2014-07-14]
香港逾千市民遊行「反暴力反拉布」      [2014-07-13]
立法會批「拉布」:破壞立法影響民生      [2014-07-10]
「拉布」致60餘政府部門無錢支薪      [2014-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