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2歲毛澤東警衛員「告老還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2歲的李連慶跟你說話時,操著一口略帶京腔的普通話,說著說著不自覺會伸出手朝你揮舞,眼睛瞪得大大的。他的牛場門口掛了一面五星紅旗,旁邊牆上寫著「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牛場辦公室中央,貼著毛澤東的畫像。從這裡,你或許可以感受到一絲曾經毛主席警衛員的氣息。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6年前,他做了個決定,從北京隻身回到雲浮老家,開始搞起了家鄉建設,辦起牛場,從退休老兵變成了媒體筆下的「牛司令」。

每年為村民創收30萬

這幾天李連慶很忙。不光忙牛場,前後約著採訪他的媒體已經有十幾家。「我已經拒絕了很多,」李連慶侄外孫、牛場的合夥人何丙泉主要負責他的對外聯絡。

坐輪渡過西江,再走兩公里的路程,跟著指示牌穿過一條曲折的田埂、上坡,這裡便是雲浮市雲城區都楊鎮珠川村的一座山頭,是李連慶和何丙泉創辦的星耀畜牧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李連慶選擇養牛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小時候在老家放過牛。2010年,他決定和何丙泉把村裡閒置的田地租過來,辦起牛場。他們會常年聘用附近村裡10餘名勞動力,來做一些日常工作。何丙泉說,過去四年,牛場已經為附近村民帶去了每年30萬的收入;同時,牛場每年還會消化100多萬斤農業的秸稈。

冬日的下午,上百頭牛被趕到了前方的田地裡吃草。如今牛場佔地面積約為300畝,養牛數量達到了300頭左右。

每天早晚,李連慶必做的事情,就是到牛捨挨個巡邏一圈,看看哪裡需要填草,哪裡需要加水。除此以外,《參考消息》、《新聞聯播》也是他每天必看的東西。

不顧反對獨自返鄉

「活一天,就要發一天光,為人民出一天力。」這是李連慶老掛在嘴邊的話,他說這也是毛主席教給他的。現在的他依舊過得像個軍人,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做100個俯臥撐、5分鐘長棍、5分鐘雙節棍,然後給整個牛場的人做早飯。大清早他會守在電視機旁邊,看《人與自然》電視節目,他說人和動物的世界一樣,弱肉強食。開始跟他談到曾經在毛主席身邊做警衛員的日子,他會略顯驕傲又感慨,現在的社會風氣比不上從前。

「你是哪兒來的?」「廣東。」1957年,已經入伍當了6年兵的李連慶被選拔到中央警衛團,駐守中南海,第一次見到毛主席時,主席這樣問他。

當年他25歲,連拼音都不會。就這樣,他一邊當警衛,一邊參加學習班,學會了普通話,還拿到了高中文憑。1976年,毛主席去世,同一年,李連慶在老家的母親也病逝,他卻因為工作所需無法回家。此後,他擔任葉劍英元帥的衛士長,葉劍英逝世後,被調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工作。

這個土生土長的廣東雲浮人,慢慢成了說話帶京腔、在北京安家落戶的北京人了。

2008年,李連慶在北京見到了兒時的玩伴,從朋友口中,他得知了老家的情況。他的老家雲浮市樟路村委荷路村,現在只有410多人,村集體年收入不到3000元,與大多數中國農村一樣,青壯年幾乎都外出打工,老年人和孩子留守在村裡。

就這樣,他萌發了回老家做點事的念頭。「當時全家人都不理解。但我總感覺家鄉在呼喚我,鄉親們在呼喚我,大家有需要,我就回家鄉來了。」李連慶不顧全家人反對,隻身回到了老家。

用光130多萬積蓄

如今荷路村村民都知道李連慶,稱他為「亞公」,表示尊敬。他回來之後,村裡的老祠堂煥然一新,祠堂前面的那片空地修了一個簡單的籃球場,村前的臭水塘成了一個荷花塘,村中巷道鋪砌了1.3公里,修建了2公里的排污渠和2個公共廁所。這些工程,用了李連慶幾十年積累下來的一百三十多萬元的積蓄。

牛場剛辦起前兩年,李連慶的生活條件並不好。不到10平米的偏屋裡只有一張床和一張桌子,地上堆滿了雜物;床頂上用一個木板隔開,搭起了上下兩鋪,何丙泉睡在上面,李連慶睡下面。兩年前,李連慶的女兒李艷第一次來牛場探望父親,看到這樣的環境當場哭了起來。

後來,在牛場辦公室另一側建起了一個小房間,李連慶才有了個自己的單間。「一回去,她就會叫我臭牛糞。」李連慶笑著說,老伴一直到現在還耿耿於懷。

前幾天,他給北京的老伴打了個電話,說自己今年春節回不去了。一間新牛捨要在年底竣工,他說自己得留在這兒。

      責任編輯:果果
10萬人聚韶山 慶毛澤東誕辰121周年      [2014-12-26]
「毛澤東號」機車第五次換型後首次投用      [2014-12-25]
韶山毛澤東紀念館慶祝建館50年      [2014-12-25]
柯文哲多次提毛澤東講的「兩個務必」      [2014-12-03]
盤點習近平引用過哪些毛澤東名言      [2014-11-28]
反腐話劇《叩問》 郭達飾演毛澤東      [2014-11-05]
習近平在古田向毛澤東像敬獻花籃      [2014-11-02]
毛岸青邵華合著《我們的父親毛澤東》出版      [2014-10-26]
毛澤東親筆信將亮相湖南文博會      [2014-10-10]
毛澤東紀念品成新寵 市值漲250倍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