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新年講話:南北應實現統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勞動黨第一書記、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發表新年講話。他在講話當中表示,朝鮮將繼續努力建設軍事強國,著力發展農牧水產業以振興經濟。在半島關係方面,金正恩重申應實現半島自主統一,並提出南北可以實現「最高層會談」。他同時批評美國的對朝敵視政策,再次要求韓美停止聯合軍演。

據朝中社報道,2015年新年來臨之際,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月1日零時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向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致敬。當天上午,金正恩通過朝鮮中央電視台發表新年講話。在講話當中,金正恩表示朝鮮2014年在軍事、農業、科學、體育等多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把這一年稱為「光輝勝利的一年」。而在展望新一年時,金正恩說,2015年是朝鮮解放和朝鮮勞動黨成立70週年,意義深遠的一年。朝鮮要在政治、軍事、科學以及經濟建設等多領取取得更大的成果。在軍事領域,金正恩強調人民軍要在勞動黨的領導下,改善和提高訓練質量。而國防建設領域要推進研發「朝鮮式最尖端」武器裝備。

「國防工業部門要貫徹黨的並進路線,實現軍需生產的自主化、現代化、科學化,努力工作,積極開發並完成我國獨特的最尖端武器裝備。」

金正恩同時強調,要切實保證科學技術領先,在社會主義經濟強國和文明國家建設中帶來轉變。他強調,新的一年要依靠農業、畜牧業和水產養殖業,提升人民生活質量,並制定煤炭和電力政策,增加電力供應,通過建設金剛山國際旅遊區來推動經濟發展。

而在朝鮮半島南北關係問題上,金正恩重申應實現半島自主統一,他在講話中提出,半島南北雙方不應進行「體制較量」,而應當在民族團結的理念下實現祖國統一。他進而表示,南北可以重啟高層接觸,甚至實現「最高層會談」。

「北南雙方應當齊心協力打開統一的新道路,不能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毫無意義的爭論當中,如果韓國當局持有通過對話改善北南關係的立場,可以重啟被中斷的高級別接觸,也可以進行個別部門之間的會談。如果氣氛和環境都已具備,北南之間就沒有不舉行最高級別會談的理由。朝方將為實質性地推動對話與交流竭盡全力。」

在新年講話當中,金正恩同時批評美國的對朝敵視政策,並再次要求韓美停止聯合軍演。

「70年來造成朝鮮民族分裂的主謀是美國,美國應該放棄錯誤的敵視朝鮮政策,大膽轉變對朝政策。現在每年在韓國進行的大規模戰爭演習是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朝鮮民族面臨核戰爭威脅的源頭。韓國政府應當立即停止與外部勢力一起進行演習等戰爭策動行為,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2014年12月29日,韓國政府正式向朝鮮提議,本月就雙方共同關心的話題舉行對話。12月31日,韓國總統樸槿惠通過網絡發表新年賀辭說,韓國將致力於結束半島分裂和對立,通過建立互信帶動朝鮮發生變化,為實現統一奠定基礎,開創統一之路。1月1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講話提及舉行「最高層會談」,讓外界再次感受到朝鮮半島局勢緩和的意味,也期待南北雙方能通過對話與溝通,取得實質性的進展與成果。

      責任編輯:賀頓
金正恩新年講話:南北應實現統一      [2015-01-01]
全球各地喜迎2015年 煙火秀辭舊迎新      [2015-01-01]
印尼發現全球首個直接生蝌蚪的蛙類      [2015-01-01]
千餘俄羅斯人過境到琿春過新年      [2015-01-01]
日媒:中國開設釣島網站 意在開啟宣傳戰      [2015-01-01]
靖國神社遭男子放火致外牆燒壞      [2015-01-01]
美國流感高發致15名兒童死亡      [2015-01-01]
悉尼舉行煙花晚會160萬人迎新年      [2015-01-01]
亞航失事客機首批遇難者遺體運抵泗水      [2015-01-01]
印尼今起對中國遊客免簽 巴厘島旅遊更便利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