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民眾自發為踩踏事故遇難者獻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5年1月1日,上海外灘陳毅廣場正常開放,人潮依舊,有上海市民陸續自發前來為在踩踏事件中的死傷者獻花祈福。東方網

【文匯網訊】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上海發佈」消息,原定1日晚舉行的上海中心元旦亮燈秀取消,請擴散周知。

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至少47人受傷,傷者多數是學生。上海今天所有的跨年活動全部取消,上午將召開全市緊急會議,通報有關情況,事故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東方網報道,2015年1月1日,上海外灘陳毅廣場正常開放,人潮依舊,有上海市民陸續自發前來為在踩踏事件中的死傷者獻花祈福。

親歷者:現場沒人聽警察指揮

今年19歲的小舒是上海一所高校的大一新生,31日晚,她和同學一起前往外灘跨年。「前幾年都有燈光秀,我們就去了。」小舒稱,當時她和同學站立的地方,是一個看台,位置較高,「正好可以看到樓梯的情況」。她回憶道,當時陳毅廣場的樓梯上擠滿了人,「就跟巨星演唱會一樣。人貼著人,轉身都困難。」

「但還是有很多人翻進來!」小舒很氣憤的說,一開始的擁堵情況,很大程度上是人流對沖造成的,「外灘上面的人想下去,下面的人想上來,所以路被堵住,不上不下,兩隊人就互相推擠」。

另一名事故親歷者peter告訴記者,事故核心區域在陳毅廣場觀景平台的樓梯處,事發前曾有人呼喊:「你們快點擠。我們這裡視野可好了!」

小舒亦表示,當時一部分人往上衝,是為了佔據高處尋找好的視野,「也有人是和朋友在人群中走散了,想上來找人」。

「後來,警察乾脆把這條上來的通道堵了不讓上,但還有很多人翻進來!」小舒說,現場穿著反光背心的警察被烏泱泱的人群擠散,「警察一直在維持秩序,讓慢點走,看到站在高處的人就吹哨子警告下來,讓他們注意安全。但沒人聽「。

小舒表示,到了最後倒計時,「人群立馬就不淡定了,倒計時新年快樂後一群人就開始往前衝!根本攔不住」。小舒稱,當時有一些人被警察抓了,雙方開始爭吵。有個男的逃掉後隔著牆對著警察豎中指還辱罵,挑釁著喊「來抓我呀!」

      責任編輯:王一
上海踩踏事故目擊者:有人自發手拉手維持秩序      [2015-01-01]
上海民眾自發為踩踏事故遇難者獻花      [2015-01-02]
湖北三名廳級幹部被「雙開」      [2015-01-02]
中紀委受理舉報信現場圖首曝光 分5個環節      [2015-01-02]
解密阿里:糾纏馬雲的八大問題      [2015-01-02]
2015年首名「落馬官員」公佈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汲取教訓      [2015-01-02]
習大大2014改革成績單:80重點改革基本完成      [2015-01-02]
趙本山現身劉老根大舞台 回應「家藏20噸黃金」      [2015-01-02]
滬踩踏事件32位遇難者名單公佈 平均年齡22歲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