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親歷者斷言上海踩踏事件系人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死神抵達那一刻,上海外灘上的絕大多數人沒有察覺到任何徵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2014年與2015年交接時分的外灘是一個五光十色的噩夢,事後有人形容這是一個地獄般的地方。造成36人死亡的嚴重踩踏事件發生後,冷空氣中充斥著不安的尖叫,地上滿是血跡、嘔吐物、撕裂的服飾和散落的物件。在事發地,人流演變為波浪。很多人一度被擠到窒息——參與救治的4家醫院收治了不少此類症狀的傷者。

在接收傷員最多的長征醫院,一位傷者原本是陪別人就診,回家卻發現自己胸部不適,後被診斷為胸部輕微挫傷。不過,在面目全非、臉色鐵青的死者面前,骨折、軟組織挫傷甚至是急性腎損傷簡直都算得上是死裡逃生的運氣了。

被緊急抽調到救治專家組的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胸外科醫生范虹說,他接觸的傷者主要是創傷性窒息。他們受傷時因被壓「瀕死感強烈」,再加上目睹親友在身邊故去,獲救後延續了無助和憂鬱的情緒。

因此,在幾家醫院的監護室裡,范虹看到一些傷者出於焦慮堅持要站起來,另一些人則躺在病床上,默默流淚。

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介紹,該院收治的一名女孩傷勢不重,但一直「打哆嗦」,拒絕說話,存在反應性的精神障礙,經過一番心理疏導才肯開口。

個體的力量在死神降臨的十幾分鐘裡顯得格外卑微。一位在場的年輕人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他想要打個電話,卻連掏出手機這個簡單動作都沒有辦法實現。

不斷有人帶著後怕,回憶起當時目睹身邊人暈倒或突然消失的體驗。年輕的插畫師肖吉說,他看著一個個人在眼前暈倒,被「嚇住了」,「別找我採訪,把這種事情一遍遍回憶、一遍遍重放是很糟糕的」。

事發時,肖吉在外灘陳毅廣場通往觀景平台的台階上。36個生命就斷送在那上行和下行人流沒有分隔的17級台階上。台階構成的是緩坡,迄今沒有人能說清當時究竟是因為某一個人的不慎踩空,還是人流中的某個惡作劇引發了多米諾骨牌效應——那是密集人群組成的炸藥桶,只需一個很小的火星就足以引燃,即使近在咫尺的當事人也不明所以。

肖吉斷言其中有人禍因素。他說,一開始還沒事,但上面有幾個看客在「推波助瀾」,他們自恃位置較好,對下面喊:「你們快點擠,我們這裡視野可好了!」他對這些看客持有深切的痛恨。

處於樓梯邊緣的肖吉往上走的時候與死神擦肩而過。上面的人群突然就倒了下來,他因處於邊緣,躲過了人群的下壓。據他回憶,在那一瞬間,人群被壓得一動不動,一片哭喊聲,他「愣了好久」,開始幫助解救那些被壓者。

      責任編輯:書亞
上海踩踏事件36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1-03]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汲取教訓      [2015-01-02]
上海踩踏事件部分傷亡者身份查明      [2015-01-01]
農婦討薪案續:又有兩警察被捕      [2015-01-03]
江澤民和家人近日登海南東山嶺      [2015-01-03]
莫言:不能把腐敗原因歸結為體制      [2015-01-03]
親歷者斷言上海踩踏事件系人禍      [2015-01-03]
哈爾濱火災原因初步查明      [2015-01-03]
溫州老闆騙6千萬逃柬埔寨被抓回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