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生拾3700元交警察 失主領到150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安陽新聞網報道,12月31日安陽電視台播出《安陽初中生撿到3700元 交警察後2200元蹊蹺消失》的報道後,安陽市公安局紀委立即成立工作組對事件展開調查。經查,12月25日,北關公安分局出警民警王某在收到群眾撿拾的錢包後,沒有履行交接登記手續,沒有及時將錢全部交還失主,造成不良社會影響。鑒於在組織調查前,王某能認識錯誤並主動退還失主財物,依照相關法規,市公安局決定對責任人北關公安分局民警王某給予行政撤職、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對北關公安分局分管領導和直接領導誡勉談話。

市公安局將以此為契機,在全系統開展警示教育,舉一反三,堅決杜絕類似問題發生。

早前報道:安陽初中生撿到3700元 交警察後2200元蹊蹺消失

2014年12月30日,晚間新聞節目播出了一則有關拾金不昧的消息,報道了12月25日晚上兩位中學生在博地苑小區門口撿到錢包後交給正在執勤的保安,在兩個孩子、兩位保安和一位業主的共同見證下,清點的錢包內的現金是3700元,然後如數交給110民警,可在四天之後,12月29日當失主領到丟失的錢包時,裡面的現金只剩下1500元,2200元不翼而飛。而故事遠沒有到此結束,就在12月30日下午也就是失主領回錢包的第二天,這2200元錢竟然又奇跡般地被退還給失主,這其中的蹊蹺到底在哪兒呢?

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12月25日當晚兩名初中生在博地苑門口撿到錢包,並交給小區保安的監控畫面。

市博地苑小區保安劉明海:「俺的夥計就查了查,裡頭有3700元,小孩兒和業主也都聽見他說了有多少錢,都可以作證。」

博地苑小區保安石紅偉:「我打開瞧了瞧,查了查錢是3700元。當時在場的有五個人,有兩個學生,還有我和劉師傅,還有一個業主,五個人在場了。」

陳某是當時撿到錢包的其中一個孩子王可為的媽媽,她通過微信聯繫到失主時瞭解到,失主拿到手裡的錢不對。

【電話連線】博地苑小區業主 高學堂:「我們和那兩個保安還有那兩個孩子打開那個包了,包裡有身份證,還有看到有現金,他說數一下有多少錢,好像就是三千多吧。他們在點的錢,好像是3700元。

陳某:「我家孩子明明撿到的是3700元錢,而失主去領的時候只剩下1500塊錢,我就非常感到詫異,這2200塊錢到底哪裡去了,我就一直感到不可思議。」

為了證實撿到錢包時裡面確實是3700元,記者又電話聯繫了當時在場的該小區的業主高先生。

記者撥打了110報警電話,希望查詢到事發當天出警的相關情況。

【電話採訪】110指揮中心值班民警:「我們這個不能對個人查,如果你們需要的話,需要民警來查。」

記者通過110報警台電話瞭解到了事發當天出警的是市公安局北關區分局交巡防大隊派出的警車,但具體是哪位警官出警,從110指揮中心,記者無法得知。

失主不翼而飛的現金被歸還,更蹊蹺!!

就在我們試圖聯繫出警的警車以及民警時,突然接到博地苑小區保安打來的電話,這個電話讓所有人都感到更加的不可思議。

【電話連線】博地苑小區保安:「失主說錢他們已經退回來了,失主說我們不要了,你們花了吧,結果那個人(民警)說,你們收下吧,我求求你們收下吧。我們覺得我們總算清白了,人家失主那裡也收到錢了。」

為了確認這一細節的真實性,記者再次撥通了失主的電話,但是失主本人並未接聽,他的愛人接通了我們的電話,告訴我們確實收到了剩餘的2200元。

【電話連線】失主的愛人

記者:是誰退給你的?是出警的民警?

失主的愛人:那我不知道誰退的。

記者:給你退了多少?

失主的愛人:退了2200元。

記者:等於說少的那2200元都給你退回來了?

失主的愛人:對啊。

記者:那他還有沒有說什麼?

失主的愛人:錢不是我接的,反正我只知道退錢了,具體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們多次聯繫想採訪失主,希望她能幫我們還原當時領錢包的具體經過和細節,後來到底是誰把2200元退還給了他,可是失主告訴我們他壓力太大,始終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失主的一位朋友告訴記者他們的顧慮。

【電話錄音】失主的朋友:「他說壓力太大,自從發到朋友圈之後,朋友圈多大,發得多快啊,自從發了之後,一上午接了無數個電話,都是說這個錢的事情,說句不好聽的話,在他們周邊都是他們(警察)管轄著,人家給他施加壓力了。他說(當時)去領錢包的時候,他們說沒有,沒有這回事,後來托他一個朋友的外甥在北關派出所當的一個小隊長,然後找的他,托著人家才把錢包領回來,然後一查裡面的錢少了。

記者:少了多少?

失主的朋友:2200元,只剩下1500元,就只好拿走了。

記者:哪個派出所?

失主的朋友:北關派出所,就是紅旗路那裡的那個派出所和治安大隊是一個部門。

警方已介入調查失主現金不翼而飛一事

記者於2014年12月31日上午來到安陽市公安局北關派出所交通巡防大隊進一步瞭解事件真相。

記者:你好,我們是電視台的,想查詢一下25號晚上六點五十分左右這裡有接警人員(接到報警),在博地苑有兩個孩子撿到兩個錢包然後交給了咱們的民警,現在想查詢一下出警的是哪兩個民警?

許警官:具體這個情況分局也在調查,至於中間是怎麼回事,我還不是很清楚,但是如果要採訪的話,需要通過市局宣傳處的同意,我們這裡沒有這個權力。

記者:我們只需要你們查詢一下當時誰出警的就可以,不需要你們說

許警官:對不起,如果需要接受採訪,必須通過市局宣傳處,宣傳處同意之後,給我們分局打了電話我們才可以接受採訪

記者:110出警是不是都登記過,應該一查就可以查出來吧?

許警官:能查,但是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給你答覆。

記者:查記錄能夠查出是咱們出的警吧?

許警官:肯定是我們分局出的警,具體是治安支隊還是交巡防大隊這個還正在調查。

許警官:到底是怎麼回事,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是這個情況屬實的話,看問題出在哪,如果說是誤會的話也需要給家長解釋,給當事人解釋也要解釋到,這個肯定要去認真調查這件事。

安陽電視台短評:現金不翼而飛 誰給公眾一個明白

錢包裡的證件及3700元現場經過孩子、保安、業主共同清點確認,交給出警的民警之後,卻從原來的3700元變成了1500元,其中間的2200元不翼而飛,在經過了五天五夜120個小時的輾轉之後,竟然又奇跡般地完璧歸趙,這確實讓人費解,那麼究竟誰動了這2200元,對公安部門來說調查清楚這件事應該沒有什麼難度,如果確有難度,不知道市紀檢委能否幫忙調查一下,最終給公眾一個明明白白的交待。

      責任編輯:新道
農婦討薪案續:又有兩警察被捕      [2015-01-03]
滬警察曾喊「求別擠了」引發哄笑      [2015-01-01]
上海成立工作組處置外灘踩踏事件      [2015-01-01]
上海多所高校因踩踏事故 展開學生核查      [2015-01-01]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追蹤:現場多數是學生      [2015-01-01]
一香港學生涉販毒在澳門被警抓獲      [2015-01-02]
京「劉老根」會館關閉 市民稱菜價高消費不起      [2015-01-03]
郭聲琨視頻指揮哈爾濱火災救援      [2015-01-03]
三峽去年發電988億度首奪全球第一      [2015-01-03]
上海各區縣緊急取消大規模聚集活動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