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滬警察曾喊「求別擠了」引發哄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文匯網訊】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消息,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事故。截至2015年1日晨5時已造成35人死亡,43人受傷。

當晚,廉政瞭望記者親歷了外灘跨年活動的擁擠狀況。

當晚22點左右,記者幾乎是被人群推擠著來到了外灘陳毅廣場,正對浦發銀行和海關大樓,周圍已經滿是人影,但有的位置尚較為寬鬆。

23點左右,人群已經擁堵到記者無法挪動,一度不能站直,腳跟離地。但是仍有一小股人流在移動,個別年輕男遊客有推擠動作,人群被沖得更加擁擠,無法自主地晃動。周圍遊客一度對安全表示擔憂。

夜空中從北邊斷斷續續飄來孔明燈,飄向對岸,有幾個經過人群上方時引起一片驚呼,擔心孔明燈掉進人群。

擁擠的人群中不時傳來起哄的聲音,據周圍遊客說,前方有遊客在當場求婚。

「外灘跨年夜燈光秀」已經連續舉辦2年,在浦發銀行和海關大樓的牆面投影,去年從裸眼3D升級到裸眼4D,並伴有煙花表演、倒計時等活動。今年,外灘仍然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專程趕來參加跨年活動。

但元旦前幾天,外灘4D燈光秀跨年活動已經取消,記者周圍的多名遊客表示不知道。

2014年12月23日,上海當地媒體報道,外灘4D燈光秀今年停辦。2014年12月31日,媒體報道外灘倒計時活動取消。

當晚23:15左右,有警察擠進記者附近的人群,向部分遊客解釋,今年外灘沒有4D燈光秀,附近遊客大多表示再等等看,還有遊客不相信,認為警察是為了疏導人群在騙人。

少部分遊客開始離開,擁擠狀況有所緩解,站在原地已經能夠自由轉身活動。

記者隨著小部分人流向外挪動,看到外灘景觀大道的入口處,不知何時進行了封鎖,只准出不准進。被堵在外面的遊客已經不耐煩,但警察還是堅持再等一會兒。

至12點整,4D燈光秀沒有出現,也沒有煙花。只有黃浦江對岸浦東的東方明珠、金茂大廈等建築上,如往常夜晚一樣的燈光變幻。凌晨時,東方明珠塔上的燈光顯示了十秒倒計時後,出現了2015字樣。人群中發出失望的感歎。

外灘邊的街道上,車輛無法通行,許多私家車,甚至還有公交車,原地熄火等待,但公交車為空車。

離南京東路較近的幾條街巷堵滿了人,還有人群不斷向陳毅廣場湧去,無法穿過。

途中有救護車鳴笛穿行。一名遊客稱,離開時看到發生踩踏事件,有人倒地受傷,但因擔心自己安全問題迅速離開了事發地。但還是有人向外灘方向移動。

離外灘最近的是南京東路地鐵站。跨年夜這一天,上海市地鐵一二號線延長80分鐘,上海地鐵在12月30號表示,2號線、10號線南京東路站跨年夜不實行「封站」措施。

延長運行後,南京東路地鐵站的二號線末班車時間為00:39。但當晚00:20分左右,南京東路地鐵站2號入口封閉,執勤民警引導人群向3號入口前進。00:25左右記者進入3號入口,下完樓梯就已無法移動。距離樓梯口大約10米遠,有警方控制人流。

一名警員用喇叭喊話,「警察叔叔求求你們了,別再擠了。」前面的人群一片哄笑,但是沒有離開。另一名警察沒用喇叭,嗓子已經嘶啞,還在高聲喊叫,讓大家不要擠了。人群的擁擠讓該警察一度發怒。

很快,警察告訴人群,二號線兩個方向的地鐵先後沒有了。有人開始離開,但部分人還是抱著等等看的想法,沒有動。

從地鐵站3號入口出來,四個方向全部人群擁擠。

周圍的酒店,都已經滿房,小吃攤點繁忙,路邊停的私家車拉客,不問遠近最低200元。出租車幾乎沒有空車。

      責任編輯:賀頓
無證女司機駕車3次碾壓女童      [2015-04-21]
深圳撞賓利逃逸民警系警局副局長      [2015-04-21]
寧夏群眾可在網上監督舉報      [2015-04-21]
渝6旬老人開床車攜老伴漫遊中國      [2015-04-21]
習近平接受巴基斯坦最高公民獎章      [2015-04-21]
內蒙古遇地震火災可申請臨時救助      [2015-04-21]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2015-04-21]
浙江取締萬艘「三無」漁船      [2015-04-21]
壯鄉「三月三」中越邊境祭壯祖      [2015-04-21]
寧夏下調火電上網價格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