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1]
放大圖片

3月28日,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上中)、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惠民(下中)被押解回國。

【文匯網訊】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3月25日一早,已在老撾流竄躲藏近4個月的龐順喜和安慧民得知,他們身邊某重要關係人被捕。那個來自中國的聯合緝捕工作組,已將對他們的包圍圈越收越緊。

因分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於去年12月被立案偵查。案發後二人潛逃到老撾。

而今「追兵」近在咫尺。原以為躲進了「避罪港」,誰知卻是深陷「追兵」的天羅地網。重要關係人的被捕,更掐滅了他們最後一絲僥倖,如同樓上落下的「第二隻靴子」,令二人從逃與不逃的糾結、猶疑中解脫出來——插翅難逃了,自首吧!

懾於追逃行動的強大壓力,3月25日下午4時許,龐順喜和安慧民向我駐老撾使館自首。

僵局

嫌疑人自首那天,是緝捕工作組到達老撾的第8日。除了公安部經偵局2名經驗豐富的同志,工作組還包括來自天津市紀委和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檢察院的兩名幹部——他們深知,此行意義重大。

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把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列為今年7項重點任務之一,並作出部署。這在中央紀委全會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天津市委、市紀委對貫徹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高度重視,將勸返緝捕龐順喜、安慧民作為落實中央紀委工作部署、加大追逃防逃力度的重要舉措和契機。龐、安二人成為國際追逃追贓的重點對象,是天津市紀委主動向中央追逃辦爭取而來的。

追逃追贓,對像在境外,功夫在境內。按照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領導,在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有力指導和協調下,天津市紀委、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密切協作。搜集梳理相關案件信息線索後,天津方面初步篩選出兩個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點:某公司位於老撾萬象市區的一棟辦公住宿兩用別墅,及其300公里外的一處礦場。

順著這兩條線索,3月18日,緝捕工作組奔赴老撾。在我外交部和駐老撾使館的大力支持、協調下,老撾公安部指派警察總局刑偵局一名副局長掛帥,抽調警員專門配合此次行動。

然而,初步摸查的結果令人有些失望:兩處地點近期都沒有嫌疑人的任何蹤跡。

工作組重新梳理案情:兩名嫌疑人都不懂老撾語,離開翻譯寸步難行,於是決定把排查的重點放在兩名可能伴隨他們左右的核心關係人身上。其中的一名何某,正是日後行動取得關鍵性進展的重要人物。

但這兩名核心關係人的手機也均已關閉無法聯繫。工作組與老撾警方在他們可能出現的地點夜以繼日地蹲守,依然一無所獲。

連日奮戰未見成效,行動一時陷入僵局。公安部的同志感歎,這是他們參與「獵狐」以來最為困難的一次行動。兩名緝捕對像在老撾人脈極廣,政界、商界、甚至警界都有不少朋友,活動能量大,反偵查能力強。據二人後來交代,他們對緝捕工作早有防範,相關人等都已統一口徑。

工作組的每日匯報中透露出前方目前面臨困境的信息。而在後方,紀檢、檢察、公安等部門加緊傳送有關線索和數據分析,為工作組研判案情、確定偵查方向提供及時支持。

「兩條腿」走路!工作組在縝密思考後決定,由中、老相關部門對嫌疑人和核心關係人繼續監控,同時全面釐清人物關係,從外圍關係人入手,逐一偵查,層層推進。

「破冰」

突破口在一名老撾女子身上打開。她是核心關係人之一何某的同居女友。

3月23日,工作組在每日例行的蹲守和查訪中得知,該女子近日來早出晚歸。據工作組此前瞭解,何某與女友感情極好,該女子這幾天的異常行蹤或許正是因為何某!工作組當機立斷,緊盯這名女子。

次日凌晨4點多,工作組就守在了目標家附近。數小時的等待中,沒有燈光聲響,沒有人員出入,也沒有見到與目標人物相關的車輛。

中午時分,突然傳來消息:該女子出現在老撾通向越南唯一的一條公路上。

不能讓她逃跑!老撾警方在她的必經路段設下哨卡,按照此前掌握的號牌信息,對過往車輛逐輛排查。工作組則立刻趕往哨卡。

幾小時過去,哨卡沒有發現目標。最新信息顯示,她停在了距離卡點約70公里處。

當工作組在目標最後出現的地點挨家挨戶摸查時,該女子繞道上路,在哨卡處沖關失敗被捕。

連夜突審。工作組苦口婆心地向該女子講清法律政策,說明利害關係。當時並沒有證據顯示何某牽涉所查案件,但如果為嫌疑人的藏匿、逃跑提供資金等便利條件,則可能觸犯相關罪名。至於兩名嫌疑人,他們逃不出中國追逃追贓的「天網」,無論在哪裡,都會被繩之以法。投案自首,爭取從輕或減輕處理,這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儘管該女子堅稱自己並不知道何某及兩名嫌疑人的具體位置,但「得益於」嫌疑人在當地廣佈的人脈網,她被捕的消息以及我國對外逃人員的相關政策很快就傳到了何某及兩名嫌疑人耳中。

自首

3月25日上午,得知何某女友被捕,龐順喜和安慧民慌了。彼時,二人已逃亡近4個月。

之所以選擇老撾,他倆本是覺得在當地有資金、有熟人,生活得下去。「反正避過風頭就能回來」,所以走前也沒特別做準備。由昆明轉機至萬象,他們來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身在異國的逃亡生活遠不如他們預想中「瀟灑」。

高溫高濕的氣候、飲食習慣的差異且不說,為了躲避追查,他們頻繁更換手機號碼,守著電視關注國內消息。「去年國內大力追逃追贓,抓回不少外逃人員。我想過國家會派人來抓我們,所以在外東躲西藏的這些日子,心總是懸著,壓力、緊張無時不在,不好過。」龐順喜說。

年過七旬的安慧民漸漸意識到出逃行為的嚴重性,變得越來越恐慌和焦慮。原本心臟就不好的他,還有「三高」,藥不離身。在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強烈的精神折磨下,他又患上了神經衰弱,經常失眠。

「在國外已經無路可走,沒有其他選擇,沒有任何盼頭了。」二人心裡很清楚,「這事躲不開,遲早會被抓住。」

那時,老方已對龐、安及兩名核心關係人採取了機場口岸邊控措施,針對四人的全國通緝令即將下達,他們的銀行賬戶也被凍結。無路可逃、無處可躲、無錢可花,是對他們處境的真實寫照。

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投案。想通了,二人反倒平靜下來。安慧民愈發思念國內的家人,「我犯了罪,受到法律審判後就能見到我的家屬、我的親人,我非常想念他們。」

3月25日下午4時許,大使館接到嫌疑人自首的電話。大家一片沸騰,因為看到希望而激動,但又為隨時可能出現的變故而忐忑不安。見到人之前,一秒鐘都不能放鬆警惕!

工作組立刻趕到大使館,再次與嫌疑人取得聯繫,確認二人自首意願。當時,兩名嫌疑人藏身於老撾南部的甘蒙省,距離萬象市300多公里,車程大概四五個小時。工作組按兵不動,只是每隔幾個小時與嫌疑人通一次電話,確認位置,囑咐他們注意安全。同時,協調老撾警方撤掉了二人途經路段所有能撤掉的哨卡,以免給他們太大壓力。

3月25日晚上9點半,一輛白色豐田越野車緩緩停在使館外。看著龐順喜和安慧民走下車來,眾人都暗自鬆了一口氣。

三天後,工作組依法與老撾警方辦理完交接手續,將兩名嫌疑人押解回國。

3月28日下午4點10分,HU7166次航班抵達首都國際機場。機艙外是龐順喜和安慧民熟悉的中國北方的春天,而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審判。

      責任編輯:王一
外逃官員自述:房客見到我妻就目露淫光      [2015-03-20]
內蒙古遇地震火災可申請臨時救助      [2015-04-21]
外逃官員:為躲追查守電視看國內消息      [2015-04-21]
浙江取締萬艘「三無」漁船      [2015-04-21]
壯鄉「三月三」中越邊境祭壯祖      [2015-04-21]
寧夏下調火電上網價格      [2015-04-21]
寧夏遲、漏、瞞、謊報事故將追責      [2015-04-21]
青島集中銷毀17萬件非法文化產品      [2015-04-21]
四名律師在衡陽法院外被襲      [2015-04-21]
安徽:發現焚燒點扣獎補資金      [2015-04-21]